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角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角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角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角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學習《角的初步認識》,是學生已經初步認識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的基礎上學習的,由於角對於二年級學生來說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學生難以理解,因此,教學時,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所學知識,我將觀察、操作、實驗、自學討論等方法貫穿於教學各環節中,引導學生在感知的基礎上加以抽象概括,通過找一找、折一折、做一做、畫一畫、說一說等教學形式,讓學生在大量的實踐活動中掌握知識形成技能。

  本堂課我從引導學生觀察實物中的角開始,讓學生初步感知生活中的角;再通過學生實際操作活動,用一張紙折角,逐步形成角的表象;再抽象出角的幾何圖形;最後用兩根硬紙條做活動角,讓學生知道角的大小與邊的長短無關。整堂課以學生的自主學習、操作貫穿始終,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但是在教學中,學生對於角的大小和圖形的大小概念有些模糊,有些同學還是沒能理解角的大小與邊的長短無關這句話,應該藉助兩個角的比較來使學生加深印象。折角時,有些學生對於角的概念模糊,有幾個學生把弧形的也當作角,所以不會折角,在折角之前,應該讓學生認識角,並把判斷是否是角的環節放在前面部分。再是學生對於生活中的角與數學中的角意義理解不夠深刻,還不能正確描述怎樣的是一個角。

  篇二:角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這部分知識是學生在初步認識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的基礎上學習的,由於角對於二年級學生來說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學生難以理解,因此,教學時,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所學知識,我將觀察、操作、討論等方法有機地貫穿於教學各環節中,引導學生在感知的基礎上加以抽象概括,通過找一找、折一折、畫一畫、說一說、剪一剪等教學形式,掌握知識形成技能。此外,在教學中,我還充分應用了現代教育技術手段,通過課件中形象生動的情節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將抽象的知識直觀化,為學生創設愉快、和諧的學習環境和氣氛。我覺得這節課主要體現以下幾個方面:

  1、課始,利用學生喜歡的卡通人物叮噹和大雄,他們的對話:什麼是角?由此向學生呈現一幅校園情境圖,校園中老爺爺手中的剪刀、老師手中的三角板、足球門架,操場的四角、鐘錶等等,讓學生有直觀上的認識,然後繼續觀察吸管、水管籠頭,剪刀,從中抽象出角,並讓學生說說什麼是角?然後老師在告訴學生準確的定義,這樣做把角這個比較抽象的概念深深地印在學生的心中,同時也為探索新知作準備。

  2、加強操作活動。通過折、剪、畫等多種形式,使學生在主動探索中建立具體感性認識,從而輕鬆理解並掌握各種特徵,更好地實現學習目標。在做角這個環節中給學生準備了許多學具:圓片、不規則的紙片,一根毛線、兩個紙條和一枚圖釘。讓學生任選一樣或幾樣來創造角。這一環節給了學生充分活動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自己動手去發現知識,去感悟其中的道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3、教學重難點的突破上。本課的難點──角的大小與兩條邊張開的大小有關,與兩條邊的長短無關。這個知識點很抽象,很難講解清楚。在這一難點的突破上我是這樣做的:取了教學上用的圓規,邊活動兩條邊邊說角有大有小。也就是先確定角的大小的概念,讓生明確什麼是角兩條邊叉開的大小,然後讓角一點點的變大,這個過程中讓學生觀察,角發生了什麼變化?什麼變了?什麼沒變?接着讓角一點點的變小,讓學生觀察,什麼變了?什麼沒變?這個操作過程形象、直觀,取得較好的效果。

  篇三:角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角的初步認識”這部分內容我們已經講完了,學生對於什麼是角、直教、銳角、和鈍角都能正確的進行判斷,可是通過測試發現學生對於“角的大小與什麼有關,與什麼無關”這一難點卻不理解,很多學生不能正確判斷兩個角哪個大,哪個小。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課上通過讓學生“找角”、“折角”、“摸角”、“辨角”、“畫角”、“玩角”等操作活動給學生建立了豐富的角的表象,為什麼學生還不理解角的大小與兩邊張口的大小有關呢?現在回想教學過程,我認為根源在於教學角的組成時,沒有深入挖掘這部分知識的內容,只是從表面上讓學生理解了角的概念,知道了什麼樣的圖形是角。教材中沒有出現角的符號,我也沒有給學生補充這一知識,因此學生沒有弄清角的大小到底是指哪裡。

  在今後教學“角的認識”這部分知識時,我認為除了讓學生充分感知角的形狀,能正確辨認直角、銳角、鈍角外,還要讓學生認識角的符號。讓學生知道兩條邊張開的地方,用弧線表示出來,就是指這個角的大小。畫一條小弧線這樣就使學生對角的大小的認識由抽象化為具體,由表及裡內化了知識,自然也突破了教學的難點,明確了角的大小與什麼有關,與什麼無關。我們在教學時,要認真鑽研教材,抓住教學的重難點,集體研討、商量找出突破難點的方法,這樣才會使我們的課堂教學更加高效,真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您正在瀏覽: 角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角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