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開天闢地教學反思

開天闢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開天闢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開天闢地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神話傳說,講述的是一個名叫盤古的巨人開天闢地的故事。課文處處充滿了神奇的想象,用生動準確的語言塑造了盤古雄偉、高大的形象,讚美了他為開闢天地而勇於獻身的精神。教學的重點是引導學生了解盤古開天地的故事內容,激發閱讀神話故事的興趣,培養想象力。學后能用自己的話講述這個故事。

  我在教學時緊緊抓住神話故事的特點,以“傳說中的盤古是怎樣創造美麗的宇宙?”為主線展開教學,在引讀、想象、體驗中感受盤古這一神話人物那頂天立地的高大形象和勇於獻身的偉大精神,領略神話故事的無窮魅力,激發學生閱讀神話故事的興趣。

  回憶整堂課的教學過程,我覺得自己以下幾點做得比較成功:

  1. 課題的引出比較簡潔明快,通過一道連線題,使學生知道我國的神話故事有很多,接着話鋒一轉,今天學其中一則,馬上引出了課題,然後通過讀題的訓練,讀詞的指點,使學生初步感受到讀課文要有感情,讀題和讀詞同樣要有感覺。我想如果平時能經常這樣訓練學生的語言表達,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2. 在這堂課上,“讀”貫穿始終,讀得充分,讀得紮實,讀得多樣。如第二節的“掄斧猛劈”通過學生自己的動作感受來加以讀的感悟;在教師引讀時對“巨響”一詞的解讀;“慢慢”、“緩緩”的先理解后表達都進行了較為紮實的指導。

  3. 有效合作,激發想象,感受神話魅力。在教學“盤古倒下后,他的身體變成什麼”這節時,我採用了引讀、師生分句讀,為學生營造了輕鬆、愉悅的朗讀氛圍。同時隨機摘錄了這一節中的優美的詞組,通過美讀,為下一環節學生仿寫“他的,變成了。”一句話做了知識的鋪墊。

  不過縱觀整堂課,也有許多的不足之處:

  1. 文章的情感基調沒有把握好。在教學第三節感受盤古頂天立地的形象時,儘管我請了一位學生動作演示,自己還用撼動人心的語言三次煽情,設法撥動學生心中的情感,無奈學生只遊離於文字,未能走進人物心中,與之同喜、同憂!想些什麼呢?學生的回答不盡如人意。究其原因,估計是自己在上課開始就沒能好好渲染這個以至於問他們:盤古他頂天立地站了這麼久,腳痛了,脖子酸了,他快倒下了,此時此刻,他會想些什麼呢?學生的回答不盡如人意。究其原因,估計是自己在上課開始就沒能好好渲染意境。導致整體情感基調失控。

  2. 把教學預設的環節漏掉了。課文第四自然段盤古倒下後身體發生的巨大變化,學生讀文後我問:“雨露的後面有個省略號,你們知道它的秘密嗎?”讓學生由省略號引導到讓學生自己想象盤古身體還會發生哪些變化?學生先自己思考寫一寫,然後小組裡說一說,改一改,最後按序合成一段話。學生說得還算生動,但說好后我原先有個環節,讓學生把他們所寫的內容加到省略號里去,問他們這個省略號能不能去掉,目的是為了讓學生了解宇宙萬物是寫不完的,加進去后仍然不能省掉,但在教學時把這個環節忘掉了。

  篇二:開天闢地教學反思

  《開天闢地》是一篇神話傳說,主要講了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故事極富有想象力,文字敘述具體而生動。課文的脈絡非常清楚,把盤古“ 用他的神力和身軀開闢了整個世界 ” 的過程寫的生動有趣。教學這篇課文,要使學生認識神話這種文學體裁,體會盤古的獻身精神,感受我國古代人民的豐富想象力。教學重點引導學生了解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內容,激發閱讀神話故事的興趣,培養學生的想象力。現將我教學這一課的具體做法總結如下:

  一、閱讀課文 把握結構

  在開課時,我設置了這樣的問題:“ 我們知道了是誰 開闢了天地,那麼他是 怎樣 來開闢天地的, 課文中從幾方面寫了開天闢地的過程? 你能不能直接從文中找出答案?” 請同學們閱讀課文並找出答案。在揭示答案的同時又指出了課文的中心句,也是最後一個自然段。這樣的設計不僅讓學生再次從整體上感知了課文,同時也把握了這節課的重點。接着引導學生學習盤古如何用神力和身軀開闢天地,了解課文的結構,從整體上把握課文。

  二、抓住重點 創設情景

  課文第二自然段主要講了盤古開天闢地的過程。在教學時,抓住“ 裂開一條縫 ”“ 咔嚓 ”“ 猛 ” 等詞語體會盤古神力,讓學生通過朗讀,體會盤古的力大,課文描寫天地變化時用了這段話 “ 清而輕的東西冉冉上升,變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沉,變成了地。 ” 應用了大量的反義詞,讓學生在朗讀中找出來,體會作者用這些詞語的妙處。

  創設一定情景,讓學生體會盤古為了讓天地成形,做了怎樣的付出。“ 頭頂天,腳踏地。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 ” 讓學生伸出雙臂上舉,靜靜站立,你累了嗎?想象盤古頂天立地持續了多久?他累嗎?老師旁白:不知過了多少年,盤古就這樣頂天立地。一年過去了,十年過去了,一百年過去了,一萬年過去了 …… 讓學生直接說出自己的感受,從而引出盤古 “ 精疲力竭 ”“ 微笑着倒下了 ” 並提出問題:為什麼盤古微笑着倒下了?讓學生思考,體會盤古的獻身精神。

  三、多種形式 指導朗讀

  初讀課文,只能讓學生對課文有個整體感知,只有對重點字詞、句子理解后,才能讀出味道。在教學第二自然段時,讓學生先自己讀、指名讀、找同學評價比讀,引導學生感受沉睡了一萬八千年的盤古積聚多少能量,當他爆發時會怎麼樣,讓學生最後通過齊讀這種方式,將盤古的神力鮮明呈現出來。

  這節課需要改進的地方有:

  一、學生讀,說的機會很多,但我沒能很好利用老師點評、學生點評的方法,激勵手段利用不夠,未能把學生讀書的積極性很好地調動起來。

  二、在教學的最後過於重視盤古奉獻的品質,花費的時間較長,後面部分只能忍痛割愛了,忽視了進一步去強調神話故事的特點,雖然 準備 在下一節課把這個環節作補充,但是感覺如果能連接到一起完成效果會更好。

  篇三:開天闢地教學反思

  《開天闢地》是五年級品社下冊的一課,課文主要講了中國 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的面貌煥然一新,是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一件大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道理。教學本課首先讓學生課前廣泛搜集有關中國 共產黨的資料。如人物的照片、名言故事等,搜集歌頌黨及偉大領袖的詩歌曲。有了充分的準備,我們就可以在課堂上發揮自己的優勢。於是在課堂上按自己搜集的資料分成類,分別討論、探究,使學生知道中國共產黨是在什麼地方成立的?都有哪些人出席了會議?同時通過出示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圖片、浙江嘉興南湖一條遊船圖片、毛澤東圖片、董必武圖片,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於 1921 年 7 月 23 日召開,參加大會的代表有毛澤東、董必武、陳潭秋、何叔衡等 12 人,代表着全國 50 多名黨員;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選舉產生了***機構,宣布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每年的 7 月 1 日 為黨的生日;黨的奮鬥目標是:推翻資產階級,在中國建立無產階級專政,實現共產主義……接着又出示李大釗畫像及《新青年》雜誌封面,介紹李大釗和陳獨秀 1919 年創辦《新青年》雜誌封面,通過課堂上探究學習,使學生懂得中國共產黨成立是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一件大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道理。通過學習激發對中國共產黨和老一輩共產黨人的崇敬和熱愛。

  從這一教學片段中,我認為主要通過搜集資料來開發本節的課程資源,在課堂上,讓學生展示自己搜集的情況,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搜集資料的能力,讓學生親身體會到搜集資料是上好課的關鍵,從而使學生養成搜集資料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開天闢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開天闢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