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學會看病教學反思

學會看病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學會看病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學會看病教學反思

  《學會看病》是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本文是女作家畢淑敏寫她和兒子之間的一個真實的故事:為讓兒子學會看病,在兒子發燒生病時,讓他獨自去醫院看病。

  作為略讀課文,我基本上是放手,就讓學生抓住一個問題——“母親的感情有何變化”,讓他們自己去獨立閱讀、探討交流。應該說,他們的自學效果不錯,他們能從文中找出有關母親語言和心理活動的語句去品味感悟。

  為了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這位母親的濃濃母愛,我把自己在《小學語文教學》雜誌上看到的畢淑敏就《學會看病》一文的創作體會,原原本本的讀給學生聽。當聽到畢淑敏那位女性朋友的已上大學的兒子,得了普通的感冒,就打電話給遠在北京的母親,說我快要死了,你救救我啊,很多學生都笑了,他們覺得不可思議。到聽到後來,那位母親只得求助當地的一個朋友,那個朋友只得放下手頭的工作,打車跨過長江,費了一番周折,把男孩帶到醫院,學生不笑了,他們在思考在嘆息。這份材料的補充,讓學生豁然明朗,《學會看病》一文中的媽媽,已這種獨特的方式,去鍛煉自己兒子獨自面對生活的能力,看似狠心,其實是一番苦心。再回過頭來讓學生再次去讀這篇文章,學生對文中母親內心的百感交集有了更深的體會。

  老師,畢淑敏還為她的兒子寫過一篇文章呢。一個學生揚起了手上的書。《孩子,我為什麼打你》,對了,很能反映天下父母心聲的一篇好文章。於是,我也全文照讀了。課室很安靜,學生都在靜靜的聽,時而笑笑,時而若有所思。

  接下來,我還讓學生進行了拓展閱讀,讓他們去看選讀課文《剝豆》,這也是一篇類似的文章,一位母親和兒子剝豆比賽,自己快了又放慢速度,希望讓兒子贏,讓他對自己多一些自信,但真的讓兒子勝,又覺得會給孩子“虛假的勝利”,於是又加快速度,最後真的自己勝了,又擔心孩子沮喪,可兒子並不在意,母親終於釋然。小小的一場剝豆比賽,卻讓母親的心起起伏伏,這種複雜,學生也懂了,那是一種深藏的母愛,跟《學會看病》的母親一樣。

  學了這篇課文,我想,對於“母愛”,學生的認識一定會更深刻更全面。當然,我希望我的學生從今天起,對自己的母親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感恩。

  篇二:學會看病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從母親的角度描寫了一個母親為磨練兒子獨立生活的能力,鼓勵兒子一個人去看病。細膩的描寫,寫出了母親感情變化的心理歷程,體現了母親濃濃的愛子情深。

  走進文字。就這點來說,今天的教學,我努力做到真正使學生走進文字,深入理解和感悟母親感情變化的過程:“決定讓兒子獨自看病──猶豫、後悔、擔心、自責、勇氣又回到心裡”,讓學生找到母親在這一過程中相應的語言和心理描寫,如“我的心立刻軟了。是啊,孩子畢竟是孩子,而且是病中的孩子。”感受母親濃濃的愛子深情。但也從學生的回答中反映了學生的理解畢竟是粗淺的,只局限於文字的表面,如“我想我一定是世上最狠心的母親,在孩子有病的時候,不但不幫助他,還給他雪上加霜。”就有學生不能讀出母親的矛盾和深深的自責是因為愛子之切。這個時候,就需要教師引導的技巧了,恰恰也反映出了我在課堂上的教學機智還欠缺。“孩子,不要埋怨我在你生病時的冷漠。總有一天,你要離我遠去,獨自面對生活。我預先能幫助你的,就是向你口授一張路線圖,它也許不那麼準確,但這是我的責任。”在講解這句話的意思時我太過於牽引。

  篇三:學會看病教學反思

  《學會看病》是一篇略讀課文。本文講的是兒子感冒了,媽媽讓他獨自上醫院,學會了看病的事。母親用這種方式,鍛煉兒子獨自面對生活的能力,表達了母親對兒子深深的愛。

  在教學時,我先讓學生讀課文,然後說說這是一位什麼樣的母親,孩子們暢所欲言,真實的表達自己的看法:有的說這位母親很殘忍,竟然這樣去對待病中的兒子;有的說這位母親太過分,好像這兒子不是他親生的;有的說這位母親都是醫生了,兒子都病了,直接找葯吃不是可以了嗎?幹嘛這麼折磨自己的兒子? …… 這確實出乎我的意料,這些孩子都沒一個體會到母親的用意,看來他們認為父母照顧他們是天經地義的事了。我沒有先去評他們的對錯,為了讓學生理解這位母親獨特的愛子方式,我將教學的重心放在研讀探究,體會母愛中。在學習中,我引導學生從心理描寫入手,讓學生找齣兒子發燒到從醫院看病回來這一過程中母親的心理變化的句子進行體會,反覆朗讀,形式多樣。在邊讀邊悟中,引導孩子們不僅逐步認識到母親感情變化的過程是從下決心到擔心、自責到最後的釋然,而且從這些細緻的心理活動句子的描寫中,他們真切地感受到了濃濃的母愛。這是大人放手的愛呀。

  最後我再讓學生說說你曾經是否有不理解父母的用意,現在學文後,是否理解其實那是對你的愛。班上的學困生李波這樣說道: “ 我每次考試都不好,每次都被父母說,甚至罵或打,現在我明白了,他們都是為我好,如果我考得好,父母也不會打我的,所以我要努力,不讓他們失望。 ” 李芷如說: “ 我原來也不理解父母,平時他們總忙工作,我媽媽又經常不回來,有時周末也難得回來,即使回來也是開會的多,所以他們讓我自己學習,煮飯,炒菜,吃飯,我好像都沒人疼,不過,現在我明白了,我比班裡的同學強,我已可以自己獨立生活了。其實再想想,父母也不是不愛我呀,他們忙工作時其實有多麼擔心我呀。看着這一張張臉,我清楚他們真的長大了。 ”

  最後我也希望孩子們在以後的生活中更全面地認識父母的愛,懂得父母的愛。

您正在瀏覽: 學會看病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學會看病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