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對外教研活動數學評課稿

對外教研活動數學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對外教研活動數學評課稿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在通州區平潮實驗初中對外教研活動上的數學評課稿

  追求“開放的數學教學”

  --從“三個理解”說起

  劉東升

  陪同著名特級教師李庾南老師聽七年級數學課《不等式》(左起:施俊進、劉東升、李庾南、顧亞男)

  0 說在前面

  雖然到平潮實驗初中現場學習是第一次,但是這裡有師兄陸志強校長、研究型教師徐小建兄,還有師兄海南中學施俊進校長,感覺像在家一樣,很親切。今天活動材料上的標題有“對外”兩字,這讓想起了“開放”。所以我的發言就引鄭毓信教授“開放的數學教學”來開場。今天的教研活動是開放的、課堂是開放的、教學內容是開放的、教學形式是開放的,然而開放需要放開,背後應該是基於章建躍教授說的“三個理解”。

  1 關於“三個理解”

  章建躍教授指出的三個理解是:理解數學,理解教學,理解學生。

  舒爾曼提出的PCK,本質上是我國教研傳統中的三個話題,即“教什麼”“教誰”“怎麼教”。

  在這個理解上開展教學預設,促進課堂生成。今天的課堂都體現了這一追求。

  剛剛有老師在評課時提及板書設計還可以進一步優化,也可以看成是對教學預設的更高追求。

  2 關於讀書心得

  我們都是李庾南實驗學校的實驗教師,大家目前都在認真研讀《自學·議論·引導教學論》,我研讀的心得是,自學是獨立自學,議論是群體議論,引導是相機引導。

  我理解,自學在各個環節中都有,議論要注重時機,京劇大師裘盛戎曾說過“攏神”,大意是“京劇演員在唱重要的大段唱之前,先要鋪平墊穩,造成一種非唱不可的氣氛,然後再開始唱,這樣觀眾的注意力才會集中到這段唱上來。我們說的攏神就是這種意思。”(見《裘韻流芳》京劇演唱會開場錄音)我想關於議論也要有這樣的追求。引導妙在、難在相機,重在指向八方,我想,課堂要向四面八方打開也是這個意思。

  3 關於平衡藝術

  剛才我的師兄、南通市學科帶頭人、海門海南中學副校長施俊進老師說到“平衡”,並且從很多視角進行了闡釋,很受益。比如施兄說今天的課堂是生命課堂、生活課堂、生長課堂,提法很有創見,賞析也很到位。受施兄啟發,我也想說兩個平衡,在這意義上說,施兄幫助我打開了發言的思路,這也是我們課堂教學應該追求的吧!

  3.1 多了些原題、陳題的簡單呈現,少了些精心改編和自然生長

  比如今天有個“矩形、菱形與正方形”課堂中,崔老師注意了問題的變式,這很好,但是變式問題僅僅是原題拼湊起來,如果能將變式問題進一步改編和自然生長,效果應該會更好。而另一節關於“不等式”的課堂上,沈老師對不同類型的不等式就做了自然生長和變式,預設得到位。

  當然,這個角度的思辨可以遷移到命題研究方向。

  3.2 多了些抽象中的歸納概括,少了些形象(案例)中的觀察、對話與思辨

  追求“互慧共進”(李庾南 語)

  數學追求抽象,訓練抽象思想。但是幫助初中生理解抽象是困難的,因為抽象后往往要歸納和概括,而概括是很難的,如果能結合具體的案例、情境,再引導學生在這個形象、生動過程中嘗試歸納和概括,也許效果要好些。

  這個角度的思辨,對於論文寫作是有參考價值的。

  東升 即興發言稿整理髮布

您正在瀏覽: 對外教研活動數學評課稿
網友評論
對外教研活動數學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