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淺析“耳順”之年

淺析“耳順”之年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在工作和生活中誰都會聽到過不順耳的言語,有時可能會是帶有攻擊、誹謗、中傷,貶低的言語,有的人聽后就會“義憤填膺”為了臉面和尊嚴給予猛烈還擊,辯論得口沫橫飛或會揮起老拳相向,造成了同事、朋友、親戚、家庭的矛盾激化成為了仇敵或路人,有的甚至老死不相往來。逆耳之言,誰聽了都不舒服,順耳之語誰都喜歡,這是乎在人類已成為一種自然。

  “人生之道;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不愈矩。”這是孔子論語中的原話。人到了六十歲,個人修行成熟,就沒有不順耳之事。這是對人生品行舉止的追求,境界還是比較高的。“耳順”這個詞仔細分析一下有幾方面的意思可以理解:一是指站在對方立場上思考問題,理解對方難處,就不覺得言語過分,猶如胡適先生解釋“聽逆言而不覺得逆耳”,自然就感覺順耳。另一種是自己世事見多了,能心平氣和,不去講逆耳之言,盡量讓別人順耳。

  我如今已到了“六十耳順”的年齡了,應該是對世間一切事物都能理解和包容,懂得其中存在的道理,就能從容淡定,通曉世故,修鍊自身、陶冶情操、增強定力。逆耳之言聽之勿怒,順耳之語聞之勿喜,活一種精神氣質,活一種品位境界。這就是需要一個好心態。人老了要有人老了的活法,你淡薄了名利、懂得了捨得、就會胸如大海藏真納善、懂人心、知進退、聞言過耳心隨空,一笑了之,你就會心存大氣“心如止水觀日月,目似明鏡看春秋”。生活中不自卑,不倨傲,溫柔敦厚,不失純真,不順耳之言最好能忍則忍,能放則放,不必事事較真,處處逞強,非要斷出個子午卯酉來,反之只會平添煩惱,上火生氣不利養生之道。老年人體力、精力、智力都遠不如從前,能達到耳順就是對自己最大的保護。耳順是咱老年人延年益壽的喜神。

您正在瀏覽: 淺析“耳順”之年
網友評論
淺析“耳順”之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