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淺談我所認知的青春

淺談我所認知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淺談我所認知的青春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沒有想過此時此刻我會躺在床上思考我的青春。青春這個字眼很多時候在我看來都略顯矯情,更多時候我都避免直接讓它從口中說出,一如那個把錢稱為阿堵物的典故。現在想想,這或許才是一種變相的矯情。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驚訝地發現當年此刻依稀就在眼前。一直覺得挺奇怪的,有些東西想要記住卻總是忘,有些東西卻是拚命地想忘記,但往往夜半夢回抑或醉眼惺忪的時候悄然突破緊鎖的防線不期而至,許是因為矛盾所以存在吧。今天浙江高考的作文題目是三句話概括自己的青春,早在上午瀏覽網頁的時候就無意得知了,跟人聊天的時候還打趣說晚上或許會試着寫寫。寫寫,這會兒還真趕上了。

  一想起我的青春,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電視書籍上的青春的模板沒有一塊能套在我的青春上,或許這麼說不盡然,畢竟我仍在經歷我的青春,就這點而言,我個人覺得這次高考作文題目出的實在糟糕,青春都尚且在經歷,又如何能概括出全部,換成預測也許會好點。但也就只能在這裡吐槽一下,更準確的說,我之前所經歷的青春實在過於平凡以致於沒有了青春的色彩。

  三毛說她的青春是在一切青春該乾的事中度過。這是句廢話也是句精闢的妙語,有共鳴的人和我這樣的分屬其列。這麼多年在各種各樣信息的接觸下我可能很自然地把青春和談戀愛,泡夜店,通宵唱歌,半夜壓馬路,課上惡作劇啊等等聯繫上。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青春都是一樣的模式只不過把主人公換了一下,如此千篇一律如此不盡相同。但,青春難道不是每個人專屬且具有極強烈的個人屬性的嗎?到底我們眼裡的玩意兒叫不叫青春,它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有段時間我接觸了大量的青春文學試着從中找出一些些蛛絲馬跡有關於青春的詳細。張悅然的鯉系列有一期是關於書信的,這類書很早以前我是不屑看的,曾以為它太浮,沒有那種名著的厚重感,順帶也判定了他們沒有類似於名著的正確價值觀與世界觀。但很明顯這一切顯得too young too simple ,此刻我的認知是價值觀與世界觀沒有絕對的對錯優劣之分,因為個體的獨立性與思維的絕對自主性,基於社會價值觀道德體系的每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必然是平等的,如此,很顯然那種以前我嗤之以鼻的東西里必然也有它可取之處,就拿前面說的鯉系列來講,其中有個觀點說青春是一種純粹的經歷,是一種從屬於內心的有價值的體驗。確實,每個人的經歷縱然有相似之處但體驗和感悟實在是全然不同。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更何況是青春這本人生的巨著,因個人情感的不同,青春就足以當得上個性盎然,又因為它的每一份的唯一性,青春是珍貴無價的。基於這一點,青春實在是無好壞之分,荒廢、糟蹋等的字眼加諸其上也實在太過冤枉,這種負面或正面的評價都是對其所引起的後續所作,在青春的日子裡,只要自己覺得舒服的體驗那就是專屬於每個人最美好的青春。

  誠如你所見,如果換個角度再對我的青春下一個三句話概括的話,毫無疑問就是:樂活。恬淡。無悔。

您正在瀏覽: 淺談我所認知的青春
網友評論
淺談我所認知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