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小學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篇一:小學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隨着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課程目標已由“關注知識”轉向“關注學生”,課程設計也由“給出知識”轉向“引起活動”。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去體驗數學和經曆數學。因此,在教學中,根據學生年齡特點,認知規律,把課本中的知識轉化為學生能夠親自參加的、活生生的數學活動。重視創設聯繫生活實際的問題情境和其他活動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鼓勵學生積极參与探究學習,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重視過程,重視引導求異思維,鼓勵算法的多樣性;注意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習慣等貫徹新理念的教學行為;讓學生以一種生動、活潑、有趣的方式來學習數學,讓學生不費勁地在不知不覺中掌握數學,感受到數學與我們的實際生活緊密相連。學生經過半個學期的學習,多數同學已表現出對數學的一定興趣,並已逐漸適應,形成初步的學習習慣,特別是在教師引導下已逐漸懂得傾聽他人發言,與同學合作交流等。本學期的課堂教學工作,重點圍繞自主探究這一課題做了以下幾點嘗試:

  一、在情境教學中要會“思”

  二年級學生聽話效果,理解能力都要相對弱一些,有時教師對同樣一句話重複多次,也只能達到的效果有限。這樣,教師教的吃力,學生學的煩心。怎樣才能取得較好的效果呢?我嘗試在教學較難的內容時,要積極設置活生生的畫面幫助學生分析性學習,例如:小熊從家去學校,已經走了35米,離學校55米,小熊家離學校共有多米?在講這道題時,出示小熊上學去的動畫路線圖課件,着重啟發學生思考小熊從家開始走的35米是哪一部分?離學校還有55米是哪個部分?生動的畫面不僅吸引了學生,而且明白了在小熊上學這一鮮活的情景中的數學道理,即:已經行的路程+剩下的路程=全路程。又如在教學數學廣角中:一個文具盒12元,可以怎樣付錢?這個題的方法多種多樣,但學生對怎樣給錢卻感到有些難度,我在教學中,出示準備好的5角、1元、2元、5元、10元、1角、2角零錢,讓學生在直觀的演示中,帶着濃厚的興趣,帶着一份深深的思考進行正確的排列給合,輕鬆的解決問題。

  二、在情境教學中要會“靜”

  設置有序的情景、場合進行教學,會非常有力的增強學生對空間的感知,變抽象的知識為淺而易顯,容易消化的知識。如在教學觀察物體時,讓學生正確辨別從不同位置(正面、左側面、右側面、背面)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這樣的教學目標定位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讓四人小組合作學習,每人從一個面來觀察物體,然後進行調換(前後調換、左右調換),讓學生體會到左側面、右側面是不一樣的。我讓學生在很安靜的情況下在室內進行觀察,在互動中靜觀,在靜觀中互動,既保證了講課秩序,又使學生真正的體會到前看、后看、左看、右看,后看,側看的相對性,及方位存於空間的真正含義。從不同的方向看同一個東西可能會看到不同的樣子。

  三、在情境教學中要會“動”

  在軸對稱圖形中,我讓學生先自己試着剪剪軸對稱圖形,然後把學生的作品貼到黑板上展示讓同學對圖形進行分類,在學生進行分類的過程中,已經滲透了軸對稱圖形主要特徵的認識。然後讓學生思考為什麼這些圖形是對稱而另外一些不是,從而引出對稱圖形的判斷方法(對摺后看是不是完全重合)。通過找作品中的軸對稱圖形,讓學生進一步認識到:如果把一個圖形對摺,只要摺痕兩邊的部分能完全重合,那麼這樣的圖形就是軸對稱圖形。接着讓剪出對稱圖形的學生來說說他(她)剪圖形的過程。然後讓同學看書本68頁剪一剪,加深同學的印象。最後全班再一起來剪對稱圖形。通過對先對摺再剪的圖形的觀察、比較,學生自己發現了這些圖形的共同之處——摺痕,自然引申出對稱軸這個概念。再讓學生動手自己畫一畫對稱軸(自己剪得對稱圖形)。我利用學生熟悉的剪紙經驗,讓學生“剪一剪、分一分、說一說、折一折再剪一剪、畫一畫”,初步體驗了軸對稱圖形的特徵,學生學得輕鬆、有趣、紮實。

  四、在情境教學中要會“記”

  數學教學中概念性知識是教師最難講解,學生最難接受的問題,尤其對於二年級學生來說,那就更難了。在學習加法、減法、乘法算式名稱時,教師要求每位學生準備一些卡片,上面寫有一些加法、減法或乘法算式,然後同桌面對面叫准對方所準備的算式卡片中的數字名稱,這樣要求每人交友5次進行對話學習,在具體的遊戲場景中多次重複加數、和、被減數、差、因數、積,學生便會正確加以區分性記憶,不易混淆。

  又如在教學長度單位米、厘米的認識及之間的關係時,教師引導學生觀察1米長的尺子上的刻度,先觀察1小格的長度有什麼特點?然後讓學生在自己的尺子上找出一厘米,再用尺子畫出一厘米的線段,真切的感受1厘米的實際長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讓學生數一大格有幾小格,1米尺子共有幾大格,共有幾小格,然後用自己的雙手張開感受一下1米大楷有多長讓學生反覆的數一數、做一做,加深印象,歸納得出1米等於100厘米。這種教學方法既讓學生在知識的形成過程中加深知識的記憶,又在記憶的過程中促進了知識的形成,收到了相輔相成的好效果!只要設置一點情境,學生就會增添一份樂趣,達到因材施教,培養素質型人才的目標。

  還有在乘法概念的形成過程中我遵循“順學而導,當堂檢測”的課堂教學模式,努力建構數學模型,讓學生親身體會到加法的局限性,從而使乘法的出現水到渠成,再在實際問題中體會乘法和加法的關係,感受乘法算式相對於加法算式的優點,在練習中明確求“幾個幾”相加的時候用乘法比較簡便。在乘法口訣的教學中發現學生口訣不熟,而導致計算速度慢,還經常出錯,那麼乘法口訣該如何記憶才好呢?我想口訣不是背的,是用的,光死記硬背並不能使孩子爛熟於心。我想理解口訣的意義是關鍵,在遊戲中熟練是載體。純粹的背會很枯燥,孩子往往會由於興趣的降低而思維混亂、錯誤百出,課堂上的“對口令”、“接龍”等遊戲反而能幫助學生提高興趣。當然最終乘法口訣應該在實際生活中運用,乘法口訣的運用滲透於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若想更熟練的掌握,課堂是有局限性的,我們需要家長的協作幫助孩子記憶好乘法口訣。

  當然,教學中還存在着許多問題,特別是學困生轉化問題,有待在今後的教學中注重方法,在課後多花時間進行溝通和輔導。以上是我在本學期數學教學所做的幾點初步嘗試,雖然還不是很成熟,但它在教學中已經初步落到了實處。

  其次,在以後的教學中,對學生自主探究的創新意識培養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要把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探索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重任,具體落實到課堂教學的每一個環節之中,還需要認真研究和探索、備教材、備學生。通過自己的教學,使我深深體會到,教學中還存在着下列問題。例如教師在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能力面還欠缺,應多加強這方面的培養,特別是要加強學生靈活應用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的培養。學習新的教育理念和業務知識,不斷充實教學水平,這樣才能適應二十一世紀社會發展的需要。

  篇二:小學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根據不同的課型,設計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二年級第一學期數學,在整個小學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初步培養學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分析、綜合能力;判斷、推理能力和思維的靈活性、敏捷性等。着眼於發展學生數學能力,通過讓學生多了解數學知識的來源和用途,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着重抓好以下兩點:

  1、適度使用學具。

  數學思維在小學階段主要是抽象的邏輯思維,而小學生的思維特點是以具體形象性為主。根據小學生心理特點及認識規律,實物學具對發展學生抽象思維能力有一定的作用。如我在教乘法的初步認識時,因為這是新的運算知識,學生以前只學過加法和減法,乘法對他們來說是很難想出它的意義的。我使用學具教學,把學生從加法的意義上過渡到乘法的意義。但值得注意的是擺學具時也應有一定的技巧,如在擺花片的過程中,應按照從一般到特殊的規律,先擺出兩堆不同數目的小棒,再擺兩份數目相同的,最後擺很多份數都相同的,讓學生覺得加法的累贅,再介紹乘法。這樣學生就可以很容易知道乘法的意義,很樂意去學習乘法。可見,學具使用的恰到好處,有利於新知識的過渡、教學,也可以擺脫枯燥的學習氣氛,還可以促進學生的動手能力,提高學生的記憶力。

  2、從現實生活出發,利用社會生活知識教學。

  《新課標》中強調小學數學特別是低年級的數學應該生活化,如果我們能從他們的生活實際出發,把現實生活的問題聯繫到學習的知識來,這樣可以提高學生學習的效率,也可以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如有這樣的一道應用題:小紅做了23朵紙花,送給同學們18朵,還剩下多少朵?這道是兩位數減兩位數的應用題,如果要二年級的學生做出來,有的同學們可以很快就可以做出來,但有一些同學連題意都不明白。這時,如果我們從實際的生活出發,具體地給出這道題的實際意思,再根據結果和減法的意義,就可以很容易讓學生明白這道題的意思,這樣比較容易解決問題,因為本來他們就知道結果,只不過不會用數學知識來解答罷了。所以說,有一些應用題中,如果能從實際生活出發,先用學生的生活經歷來解答,再用數學知識來解答,這樣就可以使學生理解題意。也可以給學生帶來學習的樂趣。以上兩點。使二年級的小朋友真正從生活中學數學用數學。

  篇三:小學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預習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體現。學生自主學習是新課程改革的主旋律,“以學生為主體”是當代教學的基本思想。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的學習變為主動,是終身學習的基礎。從而我認為,數學預習是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一、數學預習,有利於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愛因斯坦說:“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在自學課本時,學生由於認知能力的局限,往往不能很到位的理解某些知識,只是有一些模糊的認識,讓學生大膽提出不懂的問題。儘管在老師看來非常簡單,但這些問題是學生思考後的思維斷點。由於學生間存在較大差異,有的問題具有思考的價值,有的甚至幼稚,我們重在培養學生提問題的意識。長此以往,水滴穿石,學生提出的問題肯定越來越精彩。

  二、數學預習,有利於突出重點,提高教學效率

  經過預習,有些簡單的問題學生自己可以解決,教師應放手讓學生解決。學生都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探究的興趣,對自己疑惑的問題肯定會倍加關注。教師要及時抓住學生的“模糊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探究和澄清,鼓勵學生學有所思,思有所疑,疑有所得。經教師的點撥后,“山重水複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快樂。對教師來說,間接實施了因材施教。對學生來說,易突出學習重點,突破學習難點。通過預習,當認知發生衝突時,學生能及時反思學習成果,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三、數學預習,有利於學生舉一反三,構建知識網絡

  由於學生生活的背景和思考角度的不同,對同樣的知識構建的途徑必然也是多樣的。但因課本編排的局限,不可能將各種想法全部展現出來,這就要求我們尊重學生,鼓勵學生在借鑒課本想法的基礎上,展現多樣化的見解,撞擊出思維的火花。在預習的基礎上,教師要鼓勵學生不滿足於課本知識的獲得,敢於向課本挑戰,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見解,運用自己的智慧填補課本的空白點,從而達到對課本知識的深層次理解,構建自己清晰的知識網絡體系。

  四、數學預習,有利於提高教師駕馭教材的能力

  在學生預習后,教師要相應的改變教學策略,必須站在學生髮展的高度,根據學生預習的情況,從學科的總體目標擬定出每節課的教學目標,再根據教學內容與學生實際,靈活的選用教法,設計合理的科學的教學過程。在教材處理上做到以教材為依據但不拘泥於教材。靈活多變的處理教材,讓教材為師生服務,不要成為教材的奴隸。學生預習時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認識浮淺。因此教師更應深入鑽研教材,結合學生實際,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巧妙的將教材的知識思路轉化成學生易於接納的教學思路,並注意為學生的學習提供合適的空間。學生的心理結構、接受能力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存在較大差異,做到因材施教,分層教學。例如,原文用的除法例子:課本上是12根小棒,平均分成4份,怎樣分?重點是平均分及如何平均分。為了防止學生背答案而不去深入思考,可以改為:12根小棒,平均分成3份,怎樣分?

  誠然,小學生年齡小,還不知道如何去預習,這就需要教師有步驟的分階段進行輔導。對於剛剛起步的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教師可以在一節課結束時流出5分鐘時間來一起預習下一節課的內容,教給學生預習的方法,為他們在家如何預習給予示範,以此逐步培養學生預習的能力和意識。在預習過程中,要鼓勵學生髮現問題、並設法自己解決問題。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