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六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六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六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科學發展觀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六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科學課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應當怎樣做才能有所創新呢?通過學習和幾年的教學經驗,我體會到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注重教學創新,教師的教學創新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培養自己主動探究,獲取新知識,得出新成果的一種教育手段,教育創新要有具體的實施目標,實施措施,不能搞教條主義,要從培養學生從能力入手,改革課堂教學。教學中,教師要有新的教學理念,新的教學方法,在教學中如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能力,不滿足於書本或生活中所給予的知識和經驗,使學生自己能主動去探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培養自己的創新能力。

  2、科學課教學創新不能離開基礎知識的傳授。學生只有在充分掌握了基礎知識的條件下,才能認識自然現象和規律,當代科學教學的首要任務就是開發潛藏在每一個學生身上的創新能力。但由於學生的思維水平、認知經驗、知識構架的不同,還需要我們針對不同層次的教育對象,確定不同的創新目標。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創新中注意層次,普遍開發。讓學生積累生活經驗,自主探究,獲取知識和能力。

  3、為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我對所教班的學生的思維水平、認知經驗、知識構架做了充分了解,注重基礎知識的傳授,基本技能的培養,有機利用一些課件,進行資源整合,教會學生學習方法。要讓學生在教學的情境中,樹立創新精神,主動發現問題。還要使他們在自己原有知識的基礎上有所發展,從而獲得更多更新的知識。

  4、科學教師在教學創新中,應當針對學生智力發展水平及認知方式不同的特點,做到有的放矢,培養學生的認知,從而形成知識的遷移,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然後再結合豐富的教學經驗,將教學資源進行適當的整合,使學生產生新的體會,得到新的知識。

  總之,科學課教學創新是一門藝術,它要求科學課教師在日常的教學實踐中,不斷提高自身的創新能力。如果教師具備了一定的創新能力,那麼他的教學就富有了創新的活力,就能給學生以正確的引導,激發起他們的學習興趣,使他們自主參與學習過程,做到探究性學習。

  篇二:六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科學課必須通過實驗,讓學生理解知識,提高能力。如果不讓學生親手動手做,學生的動手能力就得不到提高,學生對於實驗就會只能是死記硬背,花的時間多,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如果讓學生每個實驗都做的話,時間就很緊,教學任務就難以完成,這可真應了“時間緊,任務重”這句話。怎樣既讓學生做好每一個實驗,又能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這是我在上一年教學中最困惑的問題。

  但是通過這一單元的學習,我發現這種教學方法有存在以下不足:

  由於是集中做實驗,小組之間的水平不同,做實驗的快慢也就不同。有的小組做的快,而有的小組卻遲遲做不完。這樣顯得課堂秩序有些亂,如果是等實驗快的小作彙報實驗結果吧,實驗慢的小組做不完,這樣學習效果也是不好。這就要求我在今後的教學中注意多巡視、指導,對於慢的小組可以多加指導或者是對組內的成員進行調整一下。

  總之通過這一單元的教學,使我認識到了這種教學方法的優點和不足,我爭取改進這種方法的不足之處。

  篇三:六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六年級的學生對於太陽系的認識並不是空白的,他們能說出太陽是恆星,能說出太陽系的幾大行星,甚至個別學生還能說出更多的知識。但大多數學生對太陽系的認識是模糊的,淺意識的,尤其對於太陽系其他天體的組成、行星的大小、位置排列等,更是知之甚少。通過本課教學,通過建模活動,使學生建立對太陽系的完整認識,並在建模過程中,認識到太陽系的遼闊,宇宙的浩瀚。

  對於太陽系的組成,學生知道八大行星,有的還知道它們離太陽的遠近排列順序,還知道冥王星被降級為矮行星了。我們教學時,應重視這些信息,不要將學生當成一張白紙,應在學生已有認知水平的基礎上開展教學。因此,教學中,對於學生已知就不再強調,對於學生知之甚少或有疑問的,進行補充說明。本課的一個重點活動就是建太陽系模型,通過建模活動,使學生認識到太陽系各行星的大小、距離遠近排列,獲得最直觀形象的感知。這是學生感興趣的,也是令學生驚訝萬分的活動。通過分析教材中的資料數據,按比例將太陽系八大行星縮小進行比較,學生對八大行星誰最大,誰最大,大小差異有多大就一目了然了。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六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