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升和毫升教學反思

升和毫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升和毫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升和毫升教學反思

  升和毫升在日常生活中有着較多的應用,但是學生平時很少關注這方面的知識,缺乏相應的生活經驗,因此在教學之前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工作,儘可能地創設學生熟悉的學習情境。升和毫升的初步認識中,容積的計量工具是量筒和量杯。因此在課前準備好演示的教具,除此之外,還準備了標有刻度線的飲水杯、臉盆、墨水瓶等。同時讓學生提前做好準備,要求學生在家裡或是去超市時尋找、觀察哪些商品標籤上使用的是升和毫升,並帶一些標有升和毫升的包裝盒、飲料瓶、標籤等,在思想上做好認知的準備。

  由於升和毫升的認知本身就比較抽象,學生在學習時會感到比較枯燥,產生一定的困難。因此在教學中應該盡量創設學生熟悉的情境,來促進學生的主動學習。比如交流:生活中哪裡用到了升和毫升?當然課前的準備也相當重要,課前可以讓學生把一些標有升和毫升的包裝帶來,放在實物投影上給學生看,請學生介紹從哪裡剪下的?用的是哪個單位,怎樣用字母表示?解決了升和毫升的符號認識。同時通過交流,學生有了直觀認識,升生和毫升多用於液體的計量,比如生活中的油、醬油、醋、藥水、汽油等。

  篇二:升和毫升教學反思

  升和毫升是四年級第一單元的內容,之所以在四年級就安排這一部分內容,是因為1、這部分概念和日常生活結合的比較緊密,比如:一袋牛奶,一瓶酒、一桶油等,和學生的生活經驗緊密結合,容易產生現實生活的需要。2、知識內容比較簡單, 學生容易接受。而且九月初天氣比較適宜孩子們和水接觸。需要孩子們通過玩水了解容量,探究升和毫升之間的關係。

  這部分內容我提前做了前期備學:我是小小調查員 調查內容:家中液態物品的包裝上是如何標註液體的多少的。根據調查,你認識這兩個單位在實際生活中該如何應用。

  有了初步的認識,就可以直接進入主題了,這節課我們在科學實驗室進行,先來認識測量液體所需要的工具:量筒、量杯、燒杯,每個同學拿一個工具認真觀察刻度的是如何標註的,尤其要注意的是量杯上的刻度標註有什麼特點,同樣的100毫升,上面和下面標註的高度是否等高…為什麼會這樣 通過小組交流讓學生感知。

  這節課,我加了一個“估一估”的環節,每個小組一個紙杯,裡面裝着多少不一的睡,先讓每個人根據自己提前感知的經驗來估一估這杯水的多少,再選擇一個合適的測量工具進行測量,這一環節學生的積極性都非常的高。

  不太理想的部分就是探究升和毫升之間的關係的時候沒有達到探究的意義。因為最大的燒杯雖然可以裝一升水,但是它上面標註的是1000毫升,不用探究學生也能夠知道用100毫升的量筒來倒水需要倒十次。所以這次探究的過程感覺缺少了一些實際的意義。

  篇三:升和毫升教學反思

  問題的發現與提出是促進學生成長的關鍵因素。隨機的課堂生成的問題帶有一定的普遍性,問題是數學教學的源泉,問題是課堂教學得以推進和運行的動力所在。也就是說,課堂教學離不開問題,問題的“生成”也就成了課堂教學得以實施的前提和基礎因素。課堂上隨機生成的問題,有的專家將其稱之為創生的問題。在課堂教學領域內,問題生成在某種程度上的價值大於問題解決,“發現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學生髮現和生成問題的過程,實質上就是他們主動探求知識、知識構建並運用已知經驗和學習能力批判性地審視學習內容的過程,學生能提出問題,就是一種超越自我、具有創新價值的過程,我會善待學生的每一次提問,正確分析學生的每一個問題。

  在教學這課前,我提前一天就開始準備這節課的材料了。書上有的實物我盡量找到,又號召學生帶來一些容器。第二天一上課哇:教室的物品真多,有水壺、大小茶杯、紙杯、碗、勺子、色拉油桶、飲料瓶、藥瓶……大大小小的容器擺滿了講台。我們先猜再看,加深了學生對升和毫升的感悟。學生們學得很投入,一節課下來幾乎人人都能說出一升水大約有多少,也能判斷哪些容器比1升大哪些容器比1升小。教師工作室

  另外,我在鼓勵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各種容器,不斷加深對升和毫升的認識、理解從而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數學,讓數學知識在生活中得到應用。

您正在瀏覽: 升和毫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升和毫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