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試卷分析模板

試卷分析模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試卷分析模板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試卷分析模板(一)

  本學期小六語文期末考試已經結束,現將本次考試情況做出分析,以便發現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改進教學方法,達到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一、對試題的認識

  今年的語文試題能嚴格執行課標要求,滲透新課改理念。從語文學科的基本特點出發,從小學語文的實際出發,穩中有變,深化了語文考試改革。試題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體現改革精神。試題設計開放、新穎、靈活,注重“強化思維、感悟、理解、積累、運用、拓展、語文學習和生活緊密結合”,尊重學生的自我意識和獨特見解,增大學生的思維容量,注重思維過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刻意追求技巧,迴避死記硬背類的試題。充分體現了能力考查和以學生髮展為本的精神。如:語彙積累中“同音不同義”題,出得就很不錯,既考查了對知識的理解,又不脫離於生活。“作文實踐”的1、2小題也為老師們提供了教學的努力方向。事實表明,試題在較好地發揮了評價教學作用的同時,在促進教師教學觀念、方式及學生學習方式轉變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突出基礎性和實踐性。此次命題我們覺得從四方面體現了其基礎性,即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能力、基本態度。相當比重的試題由書本中的問題或習題加工而來,加工的方法或採取變式的方式或結合生活常識與實踐,要求學生運用學過的知識解決問題,足以說明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重要性。

  語文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在這張試卷中體現的更為充分,尤其“語彙積累”和“作文實踐”兩部分內容,這些試題不僅充滿了人文教育性,還富有生活氣息,引導學生跳出了課本的“圍城”,體現了在生活中學語文的大語文觀思想。

  統觀試題,注重感性和理性的完美統一,更趨向實踐性,體現的是人性美。學生在答題的過程中無疑受到一次能力的考查、思想的教育和情感的陶冶。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我市小六參加考試學生XX人,優秀XX人,合格XX人,滿分XX人,平均分XX分,優秀率XX%,合格率XX%。

  三、對試題及答題情況的具體分析

  (一)“基礎知識”部分

  本大題主要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試題靈活,綜合性較強。90%的學生丟分不多。個別學生丟分嚴重。如1、2小題有的學生不能根據所給詞語選出正確答案,說明他們學知識有些發死,掌握得不牢固。3~5小題不能做到學以致用。我們認為今後教學中還應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做到既牢固又靈活。

  (二)“語彙積累”部分

  這一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課內課外知識積累情況及靈活運用語文能力,試題不僅靈活,而且面廣,但沒有脫離課本及學生生活。這一部分丟分多一些。70%學生由於平時愛看書,善於積累,善於動腦,丟分不多;30%的學生學知識發死不會運用,另外知識面也窄,不能運用自如,丟分多一些。如3小題的歇後語,4小題的古詩運用和5小題的諺語,很多學生會背誦卻不能運用。今後在教學中應引導學生多讀書,積累詞彙,並加強在一定的語境中運用祖國語言的訓練。

  (三)“閱讀理解”部分

  這一部分分課內、課外兩道閱讀題,試題既有基礎知識的考查,又有閱讀理解能力的考查,難易程度適合。80%的學生答得不錯,丟分不多。小部分學生由於審題不清,答題情況不理想,如文段一的2題答非所問。還有一部分學生概括、理解能力較差,導致文段二的5、7小題丟分較多。今後,教師應在課堂上多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全面提高語文成績。

  (四)“作文實踐”部分

  這一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說話、寫話能力,試題接近學生生活,能使他們言之有物。第一題比較簡單,學生都能寫出來,只有少數學生句子不通;第二題由於學生沒見過題型,丟分較多,特別是“編者的話”,平時學生視而不見,此時無從下筆。第三題的兩個文題都是學生熟知的事物,他們有話可說,說起來滔滔不絕,沒有跑題現象。但是有些學生忘了信的格式,特別是署名和日期顛倒了,丟分較多。今後還應引導學生多觀察,多積累,多實踐。

  以上只是根據學生的答題情況發現的問題所做的試卷分析;通過分析這張考試卷,發現了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教師應進一步更新教育觀念,改進教學方法。我們認為今後的教學中應重視:學習新的教學理念,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意識和創新精神,留給他們動手動腦的時間和空間,鼓勵他們合作、探究,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引導學生留心觀察周圍事物,增加閱讀量,開闊視野,積累知識,運用知識,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

  四、不成熟的建議:

  對於基礎知識的考查力度是否可以再大一些。

  為了更好的指導我們的教學,望多提供這樣的試卷,通過及時的檢測,調整教學思路,更好地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

  試卷分析模板(二)

  考試要求:測試識記、理解、分析綜合、表達應用和鑒賞評價五種能力。

  第一大道是選擇題,要求能識記基本的語言基礎知識,包括字音、字形、詞語意思和正確使用詞語,還包括識記一些課文所引用的詩句及作者。

  第二大道是填空題,所考察的文學常識,包括重要作家及代表作和相關的體裁常識。

  第三大道是默寫題,內容是心修二中要求背誦的篇目中的名句。

  第四大題是閱讀題,包括詩歌鑒賞,文言文閱讀和現代文閱讀三道題,詩歌鑒賞考察的是對作品的形象、語言和表達技巧進行的鑒賞,對作品的思想內容進行評價。文言文閱讀要求學生能閱讀淺易的文言文,考察到對文言字、詞、句的文言知識的掌握和運用。現代文閱讀考察了對文學作品重要詞語、句子的理解,還考察到對文章的整體理解能力,並篩選和提取文中的信息,對藝術技巧,作者觀點態度也進行了考察。

  第五題是語言運用,考察了學生邏輯,推理,聯想、想像能力和調動語言積累的能力。

  第六題是作文,考察學生的寫作能力。

  二、試題評價:這套題較全面涉及到語文基礎知識及語文能力的運用等的考察,所出的題基本在必修一的語文課文內,這是為了針對本學校的學生實際情況,文言文閱讀默寫和文學常識都屬於課文內容,難度較易,而詩歌鑒賞題是余光中的《鄉愁》,必修二中我們學習的是他的作品《聽聽那冷雨》,可以說這道題是課本內容的延伸、擴展,把所學的課文知識運用到課外,是一種知識運用能力的遷移。本試題最重要的一個模塊是採用了話題作文的形式,這個話題上難度不大,材料作文較契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另外,不限制文體,學生大多有話可說。

  三、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1、詩歌鑒賞題比較理想的說明學生具有把所學到的知識在課內運用到對課外知識的學習能力。

  2、文言文閱讀也較理想這和必修一的文言文篇目較少,教師講解較詳細有一定的關係。

  3、文學常識和默寫的解答不夠理想,說明學生主動學習能力較差。

  4、對作文大部分學生都能夠根據要求完成,部分學生的文章思想健康,感情較真摯,這與話題較接近學生的實際分不開的,語言表述方面,基本能夠通順,但總的來說,有創新的作文並不多。

  四、幾點建議

  1、抓好學生基礎知識的落實。

  2、針對本學校的學生主動學習意識較差的情況,落實學生對課本內容,如文學常識,背誦的學習。

  3、有意識地給學生介紹高考作文的評分標準從而盡量有效的指導學生的寫作。

您正在瀏覽: 試卷分析模板
網友評論
試卷分析模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