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設計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設計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設計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設計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本內容主要有三個部分:一是提出設計方案的要求。一方面進一步鞏固分數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式,另一方面能創造性地運用所學的知識,設計符合實際的活動方案,以增強學生學習的樂趣。

  在教學活動中,我先複習用分數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式,隨後提出設計方案的具體要求。由於學生是第一次自主設計,因此把這一設計活動安排在小組內進行,各小組在設計時要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以便學生設計出各種與眾不同的方案。在交流時,首先請各小組彙報設計的方案並說一說設計時的想法,結合他們的想法加以引導。學生在交流彙報后,我把每一種方案的設計都用分數的形式表示出來,並引導學生觀察各種不同方案中的共同點,從中發現設計的基本特點。

  有些學生對用分數表示可能性大小來說,十分抽象,也難於理解。

  篇二:設計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1 、注重創設情境,讓學生從現實生活中學數學。教學中讓學生在“摸鯊魚牙”活動中,體會到學習內容與現實生活那麼接近,學生自覺接納知識的程度就會越高。這一情境的設計,不僅讓學生對可能性知識進行了回顧,而且使學生產生了自己想探索的需求,情緒高昂地積極投入到活動中來。

  2 、重視操作實踐,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數學。在數學過程中,十分重視學生的實踐活動和直接經驗。讓學生充分動手、動口、動腦,在活動中自己探索數學知識與數學思想方法,在活動中體驗成功。為了要保證學生的主體地位,我尊重學生的選擇,允許學生根據自身的需要選擇教學內容,為學生創設自由、民主的合作氛圍。讓不同的學生根據相同的興趣走到一起,共同品嘗成功的快樂。

  3 、加強合作交流,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學習。在課堂上,我比較注重學生的合作學習。學生積极參与教學活動,在學習中十分重要。不僅可以培養合作學習的精神,而且還可以達到互相學習、互相補充的目的。因此,我在教學中,注重交流的時效性,保證讓學生全員參與,給予充分的時間,使學生實現表現自我的慾望,課堂頓時成立學生展現自我個性的舞台。

  4 、注重挖掘開放性因素,培養學生思維的創造性。在教學中,我努力為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數學方法。由於學生能夠自主、積極地參與活動,活動中又為學生留出了自主探索的空間與時間,這樣就為學生創造思維的培養提供了前提條件。在此基礎上,我努力挖掘活動內容中開放性因素,給學生創造自主發揮和創造的機會,讓學生在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中發現、分析、歸納出數學知識,這無疑是對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鍛煉。

  篇三:設計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設計活動方案》這一專題內容主要有三個部分:一是提出設計方案的要求,在學生學習分數表示可能性大小的基礎上,提出讓學生自主設計活動方案。其目的是:一方面進一步鞏固分數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式,另一方面能創造性的運用所學的知識,設計符合實際的活動方案,以增強學生學習的樂趣。在提出設計方案后,教材呈現了幾種提示性的設計情況,這反映了學生在設計中可能出現的幾種情況。“做一做”是通過另一個實例進一步讓學生嘗試設計。而實踐活動的內容,則是結合生活中的具體事件,請學生根據相關的條件,運用可能性的知識,設計一個促進銷售的設計方案。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課堂上,我比較注重學生的合作學習。不僅可以培養合作學習的精神,而且還可以達到互相學習、互相補充的目的。因此,我在教學中,注重交流的時效性,保證讓學生全員參與,給予充分的時間,使學生實現表現自我的慾望,課堂頓時成了學生展現自我個性的舞台。讓學生在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中發現、分析、歸納出數學知識,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得到鍛煉。

您正在瀏覽: 設計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設計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