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攝影師教學反思

小攝影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攝影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攝影師教學反思

  《小攝影師》這課是通過人物的對話、語言、動作、表情來反映人物的高尚情操、道德品質的。在學習課文時,我讓學生找出小攝影師動作、語言、表情的句子,然後讀一讀,你從中體會到了什麼?學生說從他“鞠躬”、“擺弄”、“跑出去”、“哭着”等詞語和句子體會到了小攝影師有禮貌、對自己負責辦牆報的攝影工作認真負責、懂得體諒他人、對自己的大意非常自責等等。高爾基的語言動作的詞句有:“來吧,我讓他們放你進來”、“孩子,回來!我給你膠捲,我這兒有很多膠捲。”“是個小男孩嗎?”從這些句子體會到高爾基非常關心下一代的成長,不讓雜誌社的記者採訪,說明他不慕虛名,不圖名利。不是為了宣揚自己,而是為了讓下一代的孩子能從他的身上學到一些精神。

  既然通過人物的語言動作表情的詞句可以反映出人物的高尚品質。那麼,我們來寫一寫:小攝影師第二天又來找高爾基照相了嗎?請接着往下寫。

  看李南池寫的:

  第二天,高爾基早早地起了床,他來到辦公室,還是非常惦記着昨天來的那個小男孩。為此,他昨晚一夜沒睡好覺。他站在窗前,望着窗外的馬路,嘆了口氣說:“哎!多可愛的一個孩子啊!多麼希望今天能夠再來啊!”高爾基一整天都沒有離開過辦公室,一直等着男孩的再次出現。傍晚,高爾基正準備下班回家,突然聽到秘書的稟報:小男孩來了。高爾基喜出望外,趕緊叫小男孩進來。只見小男孩氣喘吁吁跑進來,深深地鞠了一躬,愧疚地說:“對不起高爾基同志,昨天浪費了您寶貴的時間,請您原諒!今天本來不想再打攪您了的,可是我們學校的同學都非常喜歡看您寫的文章,非常希望在學校的牆報上看到您的照片,所以我只好在放學后趕來了”。高爾基抱起小男孩,非常激動地說:“你終於來了,知道我有多惦記你來嗎?你真是一個對工作認真負責的好孩子!來吧,給我照,多拍幾張”。小男孩這次很麻利地拍完照,正準備走,高爾基喊來秘書,還讓秘書給高爾基和小男孩照了一張合影。

  劉雨秋的:

  第二天,高爾基早早地起了床,來到辦公室,正在自言自語地說:“多麼可愛的一個小男孩啊!可惜他可能再也不會來了。哎!”突然,高爾基眼前一亮,在昨天小男孩往地上坐着哭的地方有一張小男孩掉下的學生證。高爾基喜出望外,趕緊吩咐秘書循着學校地址去找那個小男孩。果然小男孩找來了。小男孩非常慚愧地低下了頭說:“昨天真的很抱歉,浪費了您寶貴的時間,今天又麻煩您派人接我來,真的謝謝您。您知不知道,學校的同學聽說我給您照相失敗,都非常失望,遺憾。都埋怨我做事馬虎呢!我可是慚愧得一個晚上都沒睡好覺呢!”“呵呵,我就知道你會這樣。”高爾基一邊撫摸着小男孩的頭一邊說:“今天,我讓你多照幾張相,送你一些書,拿回去給他們看”。“太好了!太好了!”小男孩高興得蹦起來。

  本課的難點在於要求從對話中把握人物心理。讓學生實實在在的體會人物的心理活動,才會在續寫中實實在在地運用這種寫法。

  續寫故事是想象力、表達力、寫作能力的綜合體現。我在這堂課中應該說是比較好的創設情境,激發了學生的想象力和表達力。使他們產生了想說想寫,還寫得比較好的願望。

  篇二:小攝影師教學反思

  《小攝影師》是第二單元的一篇主題課文。本文在表達上的主要特點是,通過對話和細節描寫,展示人物豐富的內心世界。如,秘書告訴高爾基:“外面來了一位攝影師。”“是個小男孩嗎?”高爾基問。從對話中,可以看出他仍在挂念着那個少先隊員。再如男孩見到高爾基后,“仔細打量着高爾基,咧開嘴笑了”,這個細節反映了孩子對高爾基的崇敬和見到高爾基后的激動和驚喜。鑒於此,在教學過程中,我重點引導學生從對話和細節描寫中體會人物內心活動。

  由於本課的對話和內容都比較淺顯,學生通過自讀自悟可以理解大體意思。因此,我首先放手讓學生自讀課文,並通過小組賽讀的方式,將課文讀正確、流利。然後啟發學生提出問題,教師歸納梳理后,讓學生小組合作學習,探討問題,交流答案。再次,練習分角色朗讀課文,把握人物內心活動。最後,續寫《小攝影師》。

  因為有了課堂上對課文對話和心理的分析和理解,所以對孩子們來說,續寫就不那麼難了。有幾個同學寫得還很精彩。

  篇三:小攝影師教學反思

  在教學《小攝影師》一文時,我根據課文的重點採用分角色朗讀、揣摩關鍵詞句意思等,引導學生學習。除此之外,我結合指導學生自讀自悟,初步感知課文內容的基礎上,拋磚引玉,適當提出了帶有開放性,啟發性的問題,目的是引導學生積極動腦。如,在教學本課的過程中,我提出了這樣兩個問題,1、小男孩為什麼要給高爾基扔小紙團?2、高爾基為什麼不願見記者,卻願意見小男孩呢?這兩個問題一出現,學生都積極舉手,踴躍發言。他們的答案有的是串聯上下文,有的是結合對上下文的理解用自己的話來說的,特別是第二個問題,他們的答案就更精彩了,大多數學生都能結合生活實際,有自己的親身感受來回答。聽着他們真實的感受,看着他們爭先恐後的表現,我趁機誘導他們提出有價值的問題。我說像這樣的問題,需要聯繫上下文來回答,而且答案能夠表現主人翁的好品質,或者需要動腦思考才能回答的問題,對我們才有所幫助,我希望今後同學們也能提出這樣的問題來。

  當然,這堂課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比如教師放手不夠,引導太多,太急,以後我會在這方面多加註意。

您正在瀏覽: 小攝影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攝影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