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五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五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萬曆十五年

  篇一:五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2007—2008學年度第一學期即將結束了,回顧過去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取得了許多成績,我班語文成績上升9個名次,但同時也存在着好多不足之處。為了搞好今後的工作,現將過去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簡單分析如下。

  一、成功之處

  A、學中,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性,使語文教學在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中進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造了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

  B、在教學中努力體現語文的實踐性和綜合性,努力改進課堂教學,整體考慮知識與能力、情感與態度、過程與方法的綜合,進行了啟髮式、討論式教學。

  C、重視了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正確導向,把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當作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並把這些內容貫穿於日常的教學工作中去。

  D、較好的處理了基本素養與創新能力的關係。在教學中

  ,注重了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注重了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了紮實的語文基礎。

  E、在教學中,遵循了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和語文學習規律,適當選擇教學策略,促進了學生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F、我對學生的人文化管理收到極好的效果。

  二、存在的問題

  A、在學習語文的過程中,還需在發展學生的語言能力、思維能力、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上下功夫,使學生儘早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

  B、進一步引導學生主動進行探究性學習,在實踐中學語文。

  C、學生的學習方法還需要進一步改進。

  D、還需進一步擴展學生的閱讀面,藉以陶冶情操、發展個性、豐富學生的精神世界。

  E、學生的綜合性學習能力還需進一步提高,能使學生就感興趣的問題,展開討論,發表自己的意見。

  F、加強寫作訓練,提高作文水平。

  篇二:五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嫦娥奔月》是一篇神話故事。講了美麗善良的嫦娥為使百姓免於受害,吃了長生不老葯升天奔月的事,意境優美,情節動人。詩人充分感受人物的外在表現,進而走進其豐富的內心世界,獲得情感的陶冶與心靈的蕩滌。故事淺顯易懂,妙趣橫生。

  課文練習一要求學生複述課文。複述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可以培養學生的閱讀和表達能力,可以積累課文中規範化的語言文字。本文篇幅較長,不宜要求處處詳細複述。課文的第五、第六自然段,是課文的重點部分,可以要求學生進行重點複述,而其他的部分,可以要求學生抓住重要的詞語、句子,進行簡單的複述。首先,從整體上抓住課文的主要內容: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期盼團圓。複述第五自然段的時候,引導學生熟讀成誦,特別是抓住人物的動作,儘可能運用文中的原句,因為這是故事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部分,作者通過一系列的動作描寫,生動、逼真地刻畫了人物形象。第六自然段寫了嫦娥奔月的過程,插圖充滿了詩情畫意,給人無限遐想,所以複述這一部分時,可以藉助插圖。要求學生按照原文來複述,表現意境的美。其他的部分,學生可以抓住重要的詞語,進行簡要的複述。

  篇三:五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竊讀記》是台灣女作家林海音的作品。其目標主要是:一是引導學生把握主要內容,體會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二是在閱讀中體會作者通過動作和心理活動,將“竊讀”滋味具體化的寫法;三是受到熱愛讀書的感染,激發閱讀的興趣。

  初讀這篇文章,我馬上就被吸引了,作者善於通過自語式的獨白描繪心境,表達自己的感情,如“就像在屋檐下躲雨,你總不好意思趕我走吧”,明明很開心可以在下雨的時候在書店看書,卻“皺着眉頭,不時望着街心,好像說:‘這雨,害得我回不去了。’”利用“下雨天,留客天”這種理所當然的借口,自我安慰,在書店裡開心地讀下去,有幾分童稚,還有幾分詭譫,作者用細緻入微的動作描寫來表達自己的感情,如:“我跨進店門,暗喜沒人注意。踮起腳尖,從大人的腋下鑽過去。喲,把短髮弄亂了,沒關係,我總算擠到裡邊了。在一排排花花綠綠的書里,我的眼睛急切地尋找,卻找不到那本書”,在“竊讀”時“急忙打開書,一爺,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着。我很快樂,也很懼怕”,一方面享受閱讀的快樂,一方面還要時刻關注周圍的環境,擔心受怕,形象生動地表現了“我”的心情變化,使人如臨其境。所有這些也給學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為喜歡,因為印象深刻,所以我們師生在研讀課文的時候都感受到了快樂。在教學“我跨進店門,暗喜沒人注意。踮起腳尖,從大人的腋下鑽過去。喲,把短髮弄亂了,沒關係,我總算擠到裡邊了。在一排排花花綠綠的書里,我的眼睛急切地尋找,卻找不到那本書”時,學生感悟比較到位,學習氣氛也比較濃厚。

  學生對作者的書店竊讀行為和心理非常感興趣,比較自己的生活經驗,從一個個詞語中感受到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同時受到熱愛讀書的感染,激發了閱讀的興趣。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五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