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公開課反思

語文公開課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語文公開課反思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守望在語文教學的原點——語文公開課反思

  作者/ 陳 燕

  很多公開課中都可以看到,教師在教法、學法、重點難點突破、多媒體等方面花了很多心思。但是整節課聽下來,總感覺課堂形式雖然活躍,語文課程的基本價值卻在弱化,語文的教學手段雖然豐富,語文課程的核心內涵卻在萎縮。為何會給人這種感覺呢?

  一、課堂關注的失誤

  語文課堂是教師引領學生走進文本的陣地,在課堂中應該關注學生與文本的對話情況,關注學生在課堂活動中經歷的每個思維細節,關注他們在思維中遇到的困難和不解,課堂教學設計的各個環節都應緊緊圍繞學生與文本的對話展開。但是,大部分教師因為上公開課而變得有些不自然,在教學過程中,不是關注學生和文本的對話,不是關注學生的參與度和參與面,而是關注課堂是否熱鬧,關注自己在課堂中的表現,關注聽課教師的反映和評價,關注多媒體制咋是否精美、操作是否流暢等等,這違背了教學的目的,只能讓課堂呈現出表面的繁華。

  其實,執教公開課的教師一方面要思考語文學科的基本價值是什麼,這一節課究竟要教什麼,要以學生為口心,讓自己置身於學生中,努力引導學生去品悟文本,激發學生和文本、老師對話的熱情,積极參与課堂活動。所以,課堂教學前教師的首要任務是根據所教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如何突破教學重點難點,如何讓學生的思維真正活躍。

  黃厚江老師在執教《給我的孩子們》時,只有一支粉筆,一本書。課堂算不得花哨,整堂課設計了三個問題:(1)你能抓住文中的詞語、句子,說說文中的孩子們有哪些特點嗎?(2)“我”是一個什麼樣的“我”?請同學們瀏覽課文,把描寫作者內心情感的詞語圈出來,從作者的情感人手解讀作者;(3)嘗試補全一下題目,作者要給“我”的孩子們一些什麼?三個問題層層深入引導學生抓住文章的字、詞、句來解讀文本,整節課活動開展自然,學生興趣盎然、思維主動,課堂生成了很多讓人難忘的智慧。整節課沒有表面的、形式的熱鬧,卻漸漸開啟了每一個孩子的心靈。

  二、課堂多媒體運用的失衡

  多媒體在公開課上已成為一些老師的“必殺技”,在公開課的準備過程中,教師往往花大量的時間用於課件製作。誠然,多媒體課件在節省時間、拓展課堂容量方面有很多優勢,但若使用不好也會有弊端。

  1.固定了課堂的流程,造成學生思維的唯一性

  教師設計的多媒體課件,往往體現的是教師已經固定了的教學思路、教學設計,在公開課上,教師往往通過一系列問題的設計,千方百計地引導學生按照自己的思路閱讀、理解文章,一旦學生思維脫離了預定軌道,教師往往手足無措,生拖硬拽地把學生思維拉回到原來軌道上,教師不再是“主導”,更像是一個導演,讓學生按照既定的劇本演戲。

  2.轉移了課堂的注意點,丟掉了文本

  在很多公開課上,我們都能看到,教師用一張張圖文並茂、聲色俱全的圖片吸引學生的眼光。這樣的課堂,體驗多了,積累少了;看影視多了,讀文本少了;

  聽錄音多了,朗讀少了;其他活動多了,語言活動少了。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干擾性閱讀,抑制了學生的二次創造,削弱了學生的想象力。

  多媒體的使用應該簡潔而適時。簡潔才能有變化的餘地,才能根據課堂的生成隨時調整,才不會禁錮師生的思維;適時才能起到引導作用,讓多媒體出現在學生思維凝滯時,才能真正拓展學生思維。

  三、課堂評價的失效

  有很多做公開課的教師為了體現課堂“教”與“學”的和諧,強調學生的個性彰顯,一味地表揚或肯定,不管學生答得怎樣都說“好”、“不錯”,不敢或很少對學生進行具體的批評性評價,甚至對於錯誤的回答不做任何評價。

  其實,對學生的回答,我們能否在第一時間抓住亮點,指出要害,這是課堂教學活動中最大的教學機智。教師常常要思考評價角度、評價語言、評價時機。有效評價不僅對回答問題的學生有很好的激勵作用,對其他聽課的學生也有很好的提醒作用。教師只有把握好評價的契機,才能更好地保護或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使大多數的學生明白道理何在,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在黃厚江老師的課堂上,我們不僅能看到他可貴的“童心”,他常常蹲下身子,從學生的角度給予他們真心的肯定,還能看到他對文本內容的有效評價,對閱讀方法的適時指導。黃老師有時用委婉的語言指出學生思維的問題;有時在肯定學生答案的基礎上加以總結;有時在評價后又把問題引向更深處。他的評價語言讓學生閱讀的目光始終聚焦文本,保證了語文教學活動的有效展開。

  總之,公開課是先進課堂理念和教學的展示,不是多媒體技術的演示,更不是教師自我的表演,只有深入思考學生情況,從學生出發,從文本出發,充分體現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地位,巧妙引導學生,使教學源於教材又高於教材,這樣的課才是一節精彩的課,這樣的語文教學才是語文教師應該守望的原點。

  作者單位:江蘇省南通海門市海南中學(22治理髮愣功0)

您正在瀏覽: 語文公開課反思
網友評論
語文公開課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