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父親、茶、人生

父親、茶、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茶、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父親的病

  ??父親喜歡喝茶,也不太講究,一隻大大的茶杯,一小撮茶葉,沖入沸水,即可。

  ??父親喝茶的神態我還記憶猶新。小時候不太懂,為什麼父親會喜歡這苦味的茶,長大后,才知道了茶是什麼。原來茶的品種極多,有雲霧茶、龍井茶、大紅袍、苦丁茶、鐵觀音、碧螺春、烏龍茶、毛尖等等。特別是南方人,對飲茶很講究。茶葉不同,杯中的茶水亦不相同,色彩變幻,深淺紛呈。鵝黃清澈,淡雅素凈,恰似久藏琥珀;湯明色綠,清新可人,宛若水洗翡翠茶。茶也真是一種神奇的飲品,同是一杯茶,文人從茶里看風花雪月,哲人從茶里看百味人生,粗人從茶里看井市流言,失意人從茶里看苦澀,滄桑者從茶里覺回味,戀人從茶里看情,痴人從茶里看怨,佛家從茶里看空,道人從茶里感悟。茶那股若有若無的幽香,清香宜人,沁人心脾。

  ??而喝茶者,似乎都在品味自己人生。父親就是如此,手端一杯清茶,時常與朋友談論時事、政治、社會;與我們姊妹談論生活,談論人生,談論他的喜怒唉樂。父親的語重心長,父親的諄諄教導,父親的話語又在耳邊迴響。現在才明白,一個人若在茶中有品位,自然對生活有感悟;對生活有感悟,自然對情感有真誠;對情感有真誠,對生命自然會熱愛;而對生命熱愛者,必然對人格有操守。而父親就是這樣,品茶,如品人生。父親的話語,父親的一生,就是一杯茶,需要我細細地品味,才能明了其中的味道:“清淡中透出了一種香味,那淡淡的感覺,經日積月累,變成了一種濃郁,一種意境,如瓊漿般滴滴醉人。那淡淡中體現了一種真實、一種自然、一種平和、一種力量。一種使我們奮發向上的信念。”

  ??世間凡人,也是這樣,如不經歷生活磨練、世事冷暖,怕也品不出人生的苦味、香濃。人生就如同一杯清茶,有苦有香、有濃有淡,在沸水中浸澤,飄出香味,溢在空中。雖然或苦或香、或濃或淡,卻同樣沁人心脾,撩人思緒。從每一次的品茶中,能體味到生活的原味與魅力。人生如茶,剛開始覺得清醇,中間覺得苦澀,最後回味時感到一股甘甜在心間。茶就是一種人生,不同的人品茶能品出不同的意境。一杯在手,在縷縷茶香中,你會暫時把生活的煩惱,日子的艱窘,工作中的不愉快,事業上的阻難,家庭里的糾葛,妻子兒女丈夫情人之間的矛盾,上級的白眼,小人的不可得罪等等頭疼事,放在一邊。通過品茶,透過茶文化,一定可以悟到人生真諦,並一生受用不盡。

  ??現在,我也喜歡上了茶,沏上一杯清茶,坐在電腦旁,一邊品茶,一邊想我所想,寫我所言,平凡中見滋味,苦澀中有幽香。這時候,我又想起了我的父親……我的父親在喝茶。

  世間凡人,也是這樣,如不經歷生活磨練、世事冷暖,怕也品不出人生的苦味、香濃。人生就如同一杯清茶,茶就是一種人生,不同的人品茶能品出不同的意境。(作者自評)

  ※作者:阿斌呢喃※

您正在瀏覽: 父親、茶、人生
網友評論
父親、茶、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