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社會實踐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一)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一種新的課程領域,是對學生和指導教師的共同的挑戰。我很有幸成為學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直接參与者,有機會和學生在綜合實踐活動中一道成長。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自身。”綜合實踐活動是一種以學生的經驗與生活為核心的實踐性課程,它需要堅持學生的自主性,但相信指導者的作用還是不容忽視的,特別是在剛進門的時候。

  一、作為實踐者,我身先士卒。

  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豐富的民族傳統節日是中國文化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每一個節日都有它的歷史淵源、美妙傳說、獨特情趣和深廣的群眾基礎。它們反映了民族的傳統習慣、道德風尚和宗教觀念,寄託着整個民族的憧憬。尤其是中國最古老的春節,有關它的來歷,習俗等浸透着我們中國文化的底蘊。恰逢寒假將至,於是,我們就抓住這一時機嘗試以“綜合實踐活動”為抓手,率先開展了“過大年”春節文化研究活動。

  為了保證研究的質量,事先我幫學生設計了一幅圖畫式綜合活動資源卡,並為家長送上了“愛心小帖子”,提醒家長從查(通過上網、查書籍、翻日曆等方式查找“春節的來歷”、“各民族的年俗”)、訪(通過訪問身邊人的方式了解“生活的今昔對比”和“春節的禮儀、講究”)、記(通過書寫記憶的方式記錄能收集到的“春聯”、觀察發現誰過年不休息)、算(通過精打細算,指導學生“壓歲錢怎麼花”,並算算都有哪些“慶祝春節的方式”)、做(通過手工製作的方式讓學生自己創新)等方面提示,幫助孩子開展調查。儘管困難重重,學生們均在開學時上交。縱觀整個調查問卷,真是“讓我歡喜讓我憂”——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填寫的資料內容豐富,卷面乾淨整潔,顏色搭配合理。剩下的則有的內容空洞,有的塗抹雜亂。我想可能是由於孩子的家庭情況不同,家長的文化層次不同,因此引導幫助的水平不一樣,搜集的資料質量肯定就不一樣了。於是,我在交流時又藉助多媒體為學生提供了模擬網絡的信息查詢,滲透了一些搜集資料,整理的方法。

  儘管我們的資料搜集並不是最完備的,活動設計並不是最科學的,但自主探究,自主交流的過程讓學生興趣十足,不同層次都能有收穫。為此,我們堅持着。活動下來,我們發現學生是喜歡這門新課程的。

  二、作為選題人,我不斷反思着。

  傳統的節日是人們通過對自然的把握而形成的,包括固定的節期和特定的文化活動,春節、元宵、清明……都是通過歷史傳承下來的,有幾千年的歷史,這些節日有的表達了人們對歷史人物的紀念,有的是配合農業生產和勞動生活的,有的來源於神話傳說,有的傳達了人們對生活的美好願望。總之,這些傳統的節令風俗反映了我國古代人民的經濟狀況、生活習慣及道德風貌等,其中有許多中華民族珍貴的生活史料,是歷代民眾共同創造的精神文明的沉澱,我們應該繼承傳統節日中的精華,這才是中華民族的‘根’。

  三、作為參與者,我們一同成長。

  綜合實踐活動是通過密切學生與生活的聯繫、學校與社會的聯繫,幫助學生獲得親身參與實踐的積極體驗和豐富經驗;提高學生對自然、社會和自我之內在聯繫的整體認識,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社會責任感以及良好的個性品質。進入新一輪新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以來,綜合實踐活動這一門新的課程,以其全新的理念,獨有的形式,全方位的要求,無可避免地在我們教育工作者的面前。他比任何一個學科都考驗教師的綜合能力。教師要在綜合實踐活動確認學生個體的理解、想象和創造,在學生不斷質疑、不斷探索、不斷表達個人見解的過程中鼓勵他們,引導他們不斷地探求真理。整個過程中,不僅學生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積极參与其中,而且更調動了教師全情投入。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為每個學生提供了一個更廣闊的展現自己才華,發揮自己潛能的空間,使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鍛煉。同時,也是教師不斷成長,進步的源泉。在活動中,我發現,隨着研究的不斷深入,作為教師的我們,知識面更廣了,對問題的認識更深刻了,我們也在通過自己的努力,完成從普通教師到骨幹教師的蛻變。我們和學生一起努力着、享受着這樣的成長曆程。

  綜上所述,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其實是參與者不斷實踐、不斷思考、不斷成長的過程。在課程實踐中,我們已經看到了她的無窮魅力:學生在實踐中獲得了多元感受,在實踐中獲得新知,也在實踐中形成了意識,鍛煉了能力。教師的各項能力在實踐中得到張揚,整體素質在實踐中獲得提高,一個個新的生命在實踐中生成。迎着初升的太陽,懷着收穫的渴望,我們的心中充滿了期待。我們相信雖然嘗試的過程不會一路平坦,但一定會陽光普照。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二)

  首先,要選取貼近生活的課題,培養學生豐富的情感。

  小學綜合實踐課強調有意義的學習,注重知識的獲取和技能的掌握與情感教育相結合,陶冶情操,培養興趣。因此,學生的學習內容主要來源於學生生活實踐經驗,以日常生活中的問題選取學習課題,建立與生活目的的聯繫,使學生產生情趣,這是維繫學習的原動力。因此,選取學習課題時,就應當使課程和學生的生活和社會實際相關聯,縮小與學生的距離,為學生的知行統一搭起一座橋樑,使它們得以溝通。

  其次,要注重生活時空的多元,實現學生樂學的需要。

  小學綜合實踐課要回歸生活和社會,我們不能將學生圈於學校,而要以學生的活動和交往為線路,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維的活動網絡,全面實施教育。引領學生走出校門,走進社會,在家庭、社區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生活,用自己的心靈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方式去研究生活。教師可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自主從身邊熟悉的事物入手,留心觀察社會生活中發生的變化,體會社會進步與發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的積極影響。通過簡單的觀察、調查鍛煉和提高調查、探究及搜集資料的能力,學會討論與合作。從而讓學生們在自主學習中了解到了通信及交通的發展與人們生活之間的密切聯繫。

  最後,要發揮時間上的近距離效應,實施學生生活中的教學。

  生活無時不變,即生活無時不含有教育的意義,要使學生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從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生活的過程就是教育的過程,教育應該在種種生活中進行。學生應該在生活中的親身經歷、實踐和創造。因此,理論聯繫實際是小學綜合實踐課的最大特點,當今世界的社會現象千變萬化,學生生活在充滿各種信息的社會裡,適當引入一些社會熱點問題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有助於目標的有效達成。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三)

  “綜合實踐活動課”是一種基於學生的直接經驗、密切聯繫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生活、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的課程形態,它既適應我國當前進行素質教育的內在需求,又呼應世界課程改革的發展趨勢。“綜合實踐活動課”自提出后已被廣大教師和學生所接受,實踐證明通過活動能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在探索這門課時,我知道了“綜合”包含着以下幾層含義,即:目標綜合,內容綜合,方法、形式綜合。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從目標上看,不是單純從知識着眼,而是從人的發展着眼,着力促進學生主動地發展各項基本素質,其旨在使學生建立新的學習方式,聯絡社會生活實際,通過親身體驗、積累和豐富直接經驗,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適應學習化社會需要的終身學習的能力。

  本次綜合實踐活動,孩子們通過實地調查、採訪、查閱資料、討論、設計創作、義務宣傳等,不僅在認識了各種交通安全標誌的基礎上設計了各種校園安全警示標誌,更深刻地認識到標誌在人們生活中起到的巨大作用,為人們生活帶來了便利。活動使學生的主體性、參與性得到充分發揮,綜合實踐能力得到了鍛煉提高,社會責任感得到了增強,具有一定的實效性。具體表現在:

  1、由於活動是孩子們感興趣的問題,因此,在活動中同學們都能積极參与。從學生的彙報過程中可看出,他們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都能樹立了自信心,都充分地展示了自我。

  2、在活動中,學生能積極主動、自主合作探究進行學習,學習熱情高漲,並體會到合作學習、互助提高的樂趣。

  3、在活動中,學生重視了收集信息並形成初步地處理信息的能力。

  4、學生已懂得關注生活,懂得了發現他們生活中的問題,並知道這些問題及困惑可以通過什麼樣的方式進行解決。

  5、通過這次活動,學生的責任感明顯得到加強,現在學生自覺遵守學校安全常規的意識增強了。

  活動也提示我們今後組織學生開展綜合實踐活動要注意:要開展好一次活動,教師要了解好這方面知識,這樣更有利於指導學生而且活動要力爭取得家長的支持,以保障活動時間、安全。另外,教師要在培養學生興趣的持久性上下功夫,想對策,針對活動實踐中有困難的學生,多給予充分地幫助。教學方式寓道理的認識於遊戲活動之中,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遊戲競猜、模仿交警叔叔指揮交通、玩交通安全棋,使他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認識了交通安全標誌,學會了交通安全規則,懂得上學路上要注意安全,珍愛生命。

  總之,我們要在課堂上引導學生“過真生活”,學生只有在他們能感受到的、觀察到的、正在過的生活基礎上,才能過更有意義的生活。《安全教育》課只有真正走向生活,才會使學生受到真教育。

您正在瀏覽: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