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雪路遐思(原創)

雪路遐思(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雪路遐思

  梁曼玉

  昨天是平安夜,夜裡下大雪了,窗外一片粉紅色天光,亮亮的。這雪下了一夜。

  今晨,雪仍在下着,天還未亮,我與母親已走在人跡稀疏的大街上了,路燈泛着暈黃。大地一片白茫茫,積了厚厚的深雪。

  來到靜謐的公園晨煉場地,天依然是黑暗的,對面難以看清人。師父已經在清掃積雪了。我搶過鏟雪鍬沒等干幾下,又被剛到的兩個師兄弟搶下工具,“有我們大男人在能讓女人受累嗎?”他們呵護着我,讓我抓緊時間煉功。

  朦朦朧朧中,除了默默地鏟雪聲,竟然沒有雀鵲的啼鳴,鳥兒們還沒醒來。老榆樹旁逸斜出的枝幹上迎風處覆蓋著積雪,黑白相間;而筆直的白楊則只在枝椏間疏落有致地點染着一簇簇雪花。

  我稍事準備活動后,便煉起了形意拳和少林拳。不知不覺地趟步到了一片未經清掃的雪地上,白皚皚一大片好潔凈,周圍黑朦朦的,好安祥,沒有人跡。兩旁是一叢叢樹影,像是一個個精靈,探頭探腦地望着我。而我像小時候一樣即興奮又有些膽怯,我抓起一捧雪團成團向空中拋去,呼喝一聲,一口氣趟出一條長長的雪路來。回首來時路,雪地上只有我孤獨的一行足跡。望着這一行孤寂的足跡,我想,這正如人生走的路。在這人世間,有些路是非要單獨一個人面對的,既使夜再黑、再暗,路再長、再遠也得獨自默默地走下去的。

  面對茫茫人生路,我已走過了將近一半,許多時候我是孤獨寂寞的獨行客,彷彿未來也將要行走在這片雪路上一樣。必須要耐得住寂寞啊!好在,前方有一雙手在牽引着我,夜不再黑暗,即使雪化路也不再泥濘,心靈,有了無形的航線。

  回到家裡,我還想着那條小路給我的啟迪:

  該知足了,我已經夠幸福的了。擁有了這麼多親友的愛與呵護,夫復何求呢?即使前路有些曲折孤寂又算什麼呢?一個朋友曾對我說過:人是應該及時享受身邊的點點滴滴溫馨和快樂的!珍惜有緣相聚相處的分分秒秒,不要希冀的太多,更不要把幸福與快樂寄托在未來,要活在當下,充實地過好每一天,千萬莫虛度光陰。當然,現在所做的一切,也仍然是為未來生活得更好更充實。是的,要快樂地滿足於現時所能把握的一切。人生苦短,不能奢望太多啊!期冀太多常常是會失望的。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切莫強求。

  此刻,我坐在溫暖的房間里,聽着悠揚、清雅的古琴曲,伏案抒懷,這不也是一種愜意與幸福嗎?

  那麼,幸福究竟是什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哲學家賦予幸福以道德涵義,善行才會有善果;心理學家則鍾情於感覺。也許幸福就是一種感覺,每個人體驗幸福時的感覺應是一樣的,所區別的只是其緣由不同而已。它是要先付出才能擁有的,有舍才會有得,不能只索取而不願給予,要通過辛勤勞動來獲得。幸福也不單純是物質財富的佔有。相反,有些人很富有卻並不快樂,更不會感覺幸福。看來幸福只是一種情感,而非物質。那就讓我們保有一顆純真的童心吧!天真一些,簡單一些,快活一些,幼稚一些,憨厚一些,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

  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又是歲末了,新年即將來臨。讓我們乘着時光這匹駿馬,去追尋人生的所有美好生活,讓所有的一切考驗都來吧! 幸福的,痛苦的;快樂的,陰鬱的;甜蜜的,酸楚的;熱烈的,冷漠的;激蕩的,平淡的;浪漫的、傷感的;溫馨的,無奈的……來吧,儘管來吧!我將含着微笑一併收下。只要是我該經歷的,我所應擁有的,照單全收!

  房間里回蕩着琴簫合弦的恬靜與舒緩,靜靜地,靜靜地,我用心在聆聽。餘音裊裊,伴着清悅的簫音,我已徜徉在《新綠小池塘》邊。……

  2009-12-25下午四時

您正在瀏覽: 雪路遐思(原創)
網友評論
雪路遐思(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