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月考質量分析

月考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月考質量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月考質量分析(一)

  此次考試數學試題難易程度適中,共二十六個小題,考察了九年級上冊所學知識點,設計具有梯度。能夠體現新理念、新思想,試題立足於學生的發展,既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數學思想方法的獲得情況,又考查了學生的基本運算能力、思維能力、空間觀念和靈活運用數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一、試題分析

  1、這次的試卷,考查了數學的核心內容和基本能力。這套試卷,從總體上來說能着眼於促進學生的發展來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數學思想方法,很好地突出了考查的主幹內容。首先,試題的起點低,絕大部分考生都能獲得基本的分數,如第1、2、3、7題;其次,試題既考查了學生對知識的記憶,又加強了對知識理解的考核,如第4、8、11、20、題等;第二,試題沒有局限於對知識本身的考查,而是注重創設一個合適的情境,讓考生在新的情境中活用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數學思想方法,如第8、22、25、26題等。這些試題結合基礎知識來考查具有數學學科特點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把重點放在最具價值的常規方法的應用上,這樣做,一方面有助於引導教師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重視“三基”,鼓勵學生通過自主探究主動獲取知識;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而和諧的發展。

  2、學習數學在於運用數學知識、方法和思想去解決實際問題。本次的試注重對學生運用數學知識分析和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思維能力進行考查,全卷把對學生思維能力的考查放在主導地位。這些試題的題材來源於學生熟悉的生活實際,具有較強的時代氣息與親和感。試題的背景雖在課本之外,所涉及的內容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卻都在課本之內,通過解決問題去體會如何從簡單的實際問題中抽象出數學模型,如何運用所學過的數學知識和方法探求解決問題的策略。

  二、答題情況分析

  試卷共三道大題,26個小題,滿分120分。分析考生試卷,得到如下數據:最高分115分,最低分9分。

  三、從答題情況中發現的問題

  1、選擇題,少部分學生對本題答的較好,大部分學生對所考查知識掌不牢,主要問題出現在第4、5、10、題,得分率很低。可能是根本沒有思路,觀察問題不夠全面,有的回答不完整,可見學生對這類問題還不太適應,從中也反映出教學中的缺失。

  2、填空,本題共有10道小題,完全答對的不多,能答對6道題以上的,只有40%,最主要的問題出現在第17,18,20題上。可見學生對圖形間的關係分析得還不夠深入,對概率問題分析不夠。

  3、解答題,主要問題出現在第25題、26題上。25題需要學生首先將給出的情境轉化成相應的數學模型,這需要學生有相應的閱讀能力、分析能力和運算能力;很多同學不會建立函數關係式,或因為計算能力差導致失分。26題是由於沒有認真觀察,找出證明,從而沒有找到規律,而失分。從以上各題的解答情況來看,對學生基本技能的訓練和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還要加強,應使之貫穿於整個初中教學的全過程。

  4、造成失分原因。

  (1)從學生的答卷情況來看,部分學生的基礎知識還有很多欠缺。如第1題,判斷根的情況、第8題求概率、第10題,判斷中心對稱圖形、第2題,二次根式化簡等。都是比較容易得分的問題。可是沒有得分。

  (2)有的學生審題不細,造成失分,很令人惋惜。如第4題,另外還因幾何語言書寫不清而失分。

  四、後期採取的措施

  1、強化基礎教學,重視能力培養。基礎是能力提高的根基,在數學教學中必須樹立起抓基礎是根本,抓能力是核心的意識,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基本技能的訓練和各種能力的培養。從試卷上看,不少考生在基礎題上失分,在基本運算上出錯,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教學中,應當加強概念教學,並且引導學生在學好概念的基礎上,掌握數學規律(包括法則、性質、公式、定理、公理、數學思想方法等),並着重培養學生的能力。在平時教學中,不能脫離課標、教材。應當在教學中穩紮穩打,夯實基礎,不僅教給學生數學知識,還要揭示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解題思想的探索過程、解題方法與規律的概括過程,使學生在這些過程中展開思維,發展能力。

  2、加強數學思想方法(函數與方程、數形結合、轉化化歸、分類討論、探索開放)的教學,特別是加強學生分類討論的數學思想方法的培養。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所反映出來的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知識的精髓,在課堂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應滲透在教學全過程中,使學生不僅學好概念、定理、法則等內容,而且能領悟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並通過不斷積累,逐漸內化為自己的經驗,形成解決問題的自覺意識。

  3、教學中要注重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把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當作初中數學教學的一個重要目的和基本原則。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通過學生獨立思考,不斷追求新知,發現、提出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並引導學生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從數學角度對某些日常生活、生產和其他學科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研究,或對某些數學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在其中充分體現學生的自主性和合作精神。教師在工作中,要在使學生紮實掌基礎知識,和培養能力上多下功夫,爭取更好成績。

  月考質量分析(二)

  一、試卷分析

  試卷總分120分,時間90分鐘。縱觀本次試卷,有些題是平時學習以及檢測中遇到過的題型,但也有了一定的變化。我認為本次試卷能較好體現新課標的要求,全面考查了學生的運算能力、閱讀能力、探究分析能力、簡單推理能力和綜合應用能力,整體有一定難度。本次試卷考察的是北師大版數學六上第一單元以及第四單元的內容。範圍是圓的認識、周長和面積以及比的認識、化簡及應用。題型有選擇、填空、計算和解答。學生在答題過程中表現出做基礎題目掌握不紮實,對知識技能含量高的題目感到困難,但從學生答題情況來看,整體還有發展空間。

  二、成績分析(略)

  三、學情分析

  全班學生在課堂上基本上都能遵守紀律,認真上課,但仍然有部分學生仍處在被動學習的狀態,上課愛溜號。在書寫上,一部分學生能按步驟規範書寫,有四五個學生書寫不認真或者是不規範。結合本次月考反饋,就目前的學生學習的狀況我從以下三個方面分析:

  學習情況:16%的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學習,80%的學生屬聽話型,即老師布置預習就預習,4%的學生缺乏學習熱情,他們課前不預習或少有預習。有部分學生上課注意力不夠集中。在完成預習和聽課學習任務后,複習的學生佔68%,而不複習的學生有32%,說明大部分學生有及時複習鞏固的習慣,而也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忽視了複習鞏固的過程,認為複習不複習一個樣,未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從完成作業情況數據來看,近70%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解題技巧和方法的掌握不那麼到位,獨立完成作業能力較差,近30%的學生還是有獨立完成作業的能力。

  學風:在課堂上,絕大多數學生能夠做到:認真傾聽、逐步學習筆記、積極思考和回答問題。由於課堂上能給予學生充分自由的學習環境,大部分學生敢於在課堂上提出自己的疑問和想法。但是,很多學生的思考還不夠深入,需要有效的引導。

  態度:絕大多數學生態度端正,比如學習認真、紮實,勤奮好學,上課精力較集中,課後按時完成作業、力求正確無誤。但仍有極少數學生不求進取,及格就行。

  四、答題情況分析:

  第一大題選擇題(每題2分,共24分)

  第1題考查的是圓的軸對稱性,得分率100%。第2題考查的是對直徑概念的判斷,得分率60%,主要失分原因是學生對概念的掌握不牢固。第3題是已知周長求面積,考查的是學生對公式的運用及計算能力,得分率65%,主要失分原因是學生計算準確性不高。第4、5、6、8、13、14題考查的是比的應用,得分率為50%,主要失分原因審題不仔細,分析不認真。第7、11、12題考查的是關於圓的周長和半徑的關係問題,得分率90%,整體較好,主要失分原因是少數學生對“增加到”和“增加了”的概念分不清。第9、10題考查的是計算圓的周長和面積與比的綜合應用,得分率40%,尤其是第9題得先轉化成比的形式再進行計算,實際上求的是比值,主要失分原因是學生沒有認真審題,題目是大圓半徑和小圓直徑相等,求大圓和小圓的面積比,有大部分學生看成了兩圓周長比。

  第二大題填空題(每空1分,共17分)

  第15、16、17題考查的是半徑的概念和圓的軸對稱性,得分率98%,失分較少,主要失分原因是個別學生填空時沒認真看題,將圓心和圓上兩個空填反了。第18、21題考查的是關於圓的周長和面積的計算,得分率30%,主要失分原因是有5名學生是因為沒寫單位扣分,其他9名學生是因為計算錯誤造成的。第19、20、23、24題考查的是比的化簡及應用,得分率60%,主要失分原因是基礎知識不紮實,基本技能的訓練不到位,把比的前項和後項弄混淆了。第22題考查的是已知圓的半徑求圓面積的四分之三的計算,得分率15%,主要失分原因是計算完圓的面積忘乘以四分之三,數學思維不夠嚴謹而且計算也不夠準確。

  第三大題計算題(每題3分,共24分)

  本大題包括25、26兩道小題,分別是化簡比和求比值,得分率55%,主要失分原因是把化簡比和求比值弄混了,還有個別學生是因為沒有寫步驟只寫結果所以每題只得1分。

  第四大題解答題(第27、28、29、30、31、32、37題5分,33、36題8分,34題4分,共55分)

  第27和35題考查的是已知周長求面積,其中35題為選做題,得分率27%,主要失分原因是學生沒有完全理解題目,對於計算公式掌握不牢固,計算準確性也不高。第28題考查的是比的應用,得分率25%,主要失分原因是學生對於比的應用還不太理解,學習方式不恰當,試卷中有不少是需要運用已有的知識,解決一些綜合性的問題,然而,由於一些學生平時習慣於模式化的學習,缺乏應有的思維訓練,面對出現的綜合性的問題時,解決問題的思路自然也就比較狹窄了。第29、32題考查的是在長方形的紙上剪下最大圓后剩下紙屑的面積,得分率65%,大部分學生整體思路還比較清楚,主要失分原因是個別學生用長方形的面積減去圓的周長求紙屑面積造成的錯誤。第30題考查的是求環形面積,得分率17%,主要失分原因是已知圓形花壇由寬2米小路圍繞,大圓的直徑應該是16+4=20(厘米),有5名同學算成18厘米,導致錯誤的產生,說明學生沒有採用數形結合的方法,憑空想象,出現了錯誤。第31題考查的是已知圓的直徑求圓的面積,再求1000個需要的面積,得分率41%,主要失分原因是單位沒有換算,沒有仔細審題造成的。第33、36題考查的是看圖形求陰影部分的面積,其中36題為選做題,得分率10%,主要失分原因是思維能力較弱,少數學生能及時有效地展開聯想和想象。第34、37、38題考查的是已知直徑或半徑求周長,其中37、38題為選做題,得分率18%,主要失分原因是閱讀理解能力有待於提高,審不清題意,尤其不能正確理解關鍵詞的意義,因而不能正確辨明數學關係,導致解題失誤。例如第34題,學生對於時針走幾小時算錯,求的是周長,個別學生算成求面積。

  五、改進措施和教學打算

  改進措施:

  1、已講練的題目得分率不高,學生上課落實不到位。

  2、學生做題信心不足,解題經驗不豐富,這說明學習數學的方法習慣還沒有形成和得到培養。

  3、運算技能偏低,訓練不到位,由此造成的失分現象舉足輕重。

  教學打算:

  1、在今後教學中注重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的加強,繼續抓好課堂教學工作,向40分鐘要質量。

  2、教學中一定要重視知識發生、發展的過程,重視動手操作能力培養,讓學生會量、會畫、會說,教學真正以學生的“學”為核心。

  3、將知識內容一點點落實到位,讓其每節課都有一點收穫,耐心指導。給學生一定的自由度,尤其一些基礎較好的學生,提高學生的質疑能力,這樣可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以期高效。

  月考質量分析(三)

  第二次月考在緊張的節奏下結束了,但並不意味着月考已告一段落。相反,試卷的評講以及試卷質量的分析尤為重要。往常試卷分析一般都是老師在考試結束后先在備課組裡集體討論分析,然後在班裡做總結。老師們往往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分析試卷,忽略了學生自身對試卷的看法。

  於是,我利用月考結束后的第八天和第九天英語晚自習,以展示課堂的形式,在兩個班分別開了月考質量分析會,下面講一下我的做法:

  一、學生自研。

  1.先在班裡選一個學生做主持人,他和我提前想想開會要分析哪幾項,然後在黑板上寫出每個內容標題。我們是這樣出示的:(1)我這次英語月考進步或退步了多少分,有沒有達到理想成績?(2)我這次失分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比如,做題粗心大意,沒看清題目;哪幾題是真的不會做等等。(3)我期中考試的目標是多少分?(4)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給自己的約定是什麼。比如,上課積极參与討論展示,日清任務及時完成,改掉哪些不良習慣等等。

  2.接着學生根據試卷以及自身原因把情況寫在紙上記錄。

  二、學生討論。

  1.兩人小對子相互討論自己的問題,對子可以幫忙分析。

  2.對學結束后,進入組學,大小組長分別帶領自己的小組進行討論並補充。

  3.接着是群學,主持人給四個大小組長抽籤預演,準備展示。

  三、學生展示。

  1.這次展示要求全員展示,每個人都跟大家講一下自己的試卷分析。

  2.學生點評補充。在學生展示結束后,台下學生還可以根據對他/她的了解給其評價或者建議。比如上課愛接話的學生如果在給自己的約定中沒有提到這一點,台下同學可以給其補充建議。

  四、主持人及老師總結。

  主持人及老師對同學們的展示情況對試卷分析做總結。

  感受及反思:

  1.通過這次試卷分析會,學生積極的提出了自己試卷失分的原因,三年級試卷整體難度不大,學生做題粗心失分較多,而四年級新生仍有一些基礎知識不過關,這使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了學生的薄弱環節,以便在以後的教學中加以重點強調以及做好學生對子的幫扶安排。

  2.學生自己認識到做題粗心而導致失分的問題,比老師強調的印象要深刻。這樣他們以後在做題時可能就會下意識的認真審題並檢查,以防繼續吃虧。

  3.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定了目標,這使我深信,不管成績好壞,在每個學生內心深處,都希望自己能考出好成績,都希望得到老師及同學們的肯定與認可,這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

  4.學生自己定目標及約定,調動了學生的自主性,同學們的點評也使他們更加認清了自己的不良習慣,再加上老師和其他同學的鼓勵,增加了師生和生生之間的交流,加強了學生學習的勁頭及信心。

您正在瀏覽: 月考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月考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