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好漢查理教學反思

好漢查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好漢查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好漢查理教學反思

  教壇新苗第二輪現場上課考核,我抽到的課題是《好漢查理》。經過一天多的打磨,昨天終於較為順利地上完了這節課。且先不去理會結果如何,就這兩天的打磨歷程心中頗多體會,思緒煩亂,隨意宣洩一番。

  打磨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領悟了提綱挈領,“牽一髮而動全身”式教學設計的魅力。明白在正確解讀文本的基礎上挖掘出創新的切入點,單刀直入,並層層深入是制勝的法寶。金老師給我提出的“這把刀”設計給新披戰甲的我帶來了勇氣。通過金老師的指點后研讀課文,發現文中三句對刀的描寫不正是“好漢”查理向真正的好漢轉變的表現嗎?因此以此為引子,提問“在傑西和查理的相處過程中,你還從哪些詞句中看出他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呢?“讓生默寫找一找,劃一划,從而豐滿人物形象,讓生明白在本質上查理是位好漢。他之所以調皮搞惡作劇只是因為缺少別人的理解、信任和關愛,所以最後理解查理轉變的原因這個教學難點就水到娶成了。教學思路的明朗清晰讓我眼前依稀看到了些光亮。

  試教中最大的收穫是真切地明白了閱讀的本質,就是要讓學生走進文本,走進語言文字之中,離開了文字的閱讀教學雜亂而無效。抓住工具性不放,引導孩子品詞析句,咬文嚼字,“從哪些體的詞句中看出查理是個真正的男子漢”並抓住重點字詞句“從來不隨便拿、彬彬有理、整整一個暑假”等詞反覆朗讀,讀出味道來,讀出感情來,讀出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並在讀中滲透讀書技巧,人物情感。這樣的語文課堂有依託的載體,才能較好地實現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真實踏實而又靈動飛揚。

  想起這麼一句話:新課程的實施者應當有着比傳統意義上的教師更深、更廣的意識,那就是立足文本,引向價值的達成或超越。這次的磨課經歷,不單是我立足文本,引導學生達成了理解、信任及表揚等對他人改變的價值,更是讓我看清這麼一個事實:在我們的班級中也總有幾個“好漢查理”,我們是在用什麼方法對付他們,效果怎麼樣?文中可愛的傑西告訴我,對他們要信任,理解,友好。羅伯特先生告訴我,發現孩子有了進步要表揚。信任、表揚加上學生自己的努力,這不就是轉變後進生的金鑰匙嗎?這不就是文本價值的超越嗎?從這個角度講,這篇文章師生共受益呢!

  ……思緒萬千呢,呵呵……現在好輕鬆啊!謝謝這次幫我的老師們,是你們給了我信心和力量,覺得自己不是在孤軍作戰。

  篇二:好漢查理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是略讀課文,在教學設計時,原想抓住查理前後的變化,引導學生通過讀,體會查理的變以及變的原因。但在課堂上,卻不由自主地把學生越牽越緊,如讓學生把查理和傑西的對話找出來,然後讀,通過朗讀兩人的對話感受查理的變。由於學生沒讀出感覺,我上課時不自覺就一步步插手的學生的學習中,一個個問題地問,以至於學生在我的問題下步步為營,不知不覺失去自學的興趣。到最後,學生幾乎是被我引着來完成對查理變化的感悟。

  看來我的課堂機智還需要加強,在學生未讀出感情或未體會到課文中人物的感情時,老師也要控制自己,耐心地引導學生,可以設制幾個不同的讀的台階,讓學生自己讀,並感受每一次讀的不同。如這課里,可以讓學生分角色讀,邊讀邊想象人物說話時的心理,也可以對比讀,通過查理前後不同的對比,讀出人物的變化。讓學生多讀幾次,再讓學生談,不要一時過急,用一串串問題來牽引學生。

  篇三:好漢查理教學反思

  《好漢查理》是一片閱讀課文,在學習上我主要是採取學生自學的方法。所以講課時我出示了學習目標后,緊接着利用多媒體課件向學生出示了一個自學課文的方法(讀課文、思問題、畫詞句、品人物、標批註、懂道理)這樣就有助於學生接下來的自學。其次就是通過小組合作來解決本課的重難點。學習過程中主要採取多種形式的讀讓學生從讀中品味人物品格體會句子以及重點詞的含義。孩子們表現,我非常滿意。都能踴躍的說出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延伸到“愛是什麼?”這一環節,我真沒想到孩子們居然有如此多對愛的領會,只可惜時間有限,部分孩子沒能展示。

  成功之處採用多種朗讀方式讓學生在閱讀中理解了課文內容,採取學生自學為主。符合略讀課文的劑型特點。創設情境,讓學生大膽地發表自己的想法和見解,充分引導學生理解了並將德育教育滲透於其中。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閱讀寫作能力。不足之處學生的讀還不是很到位,不能真正從讀中去體會句子含義。

  總之,成功與不足皆有之。在課堂中體現了教學的成功之處用於日後的積累與提高,不足之處要多向老教師請教,讓他們給自己在教學中“畫龍點睛”。

您正在瀏覽: 好漢查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好漢查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