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法教學反思

語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語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法教學反思(一)

  看了張虹老師的視頻,結合自己平時的教學,覺得語法教學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在點滴滲透中分散語法難點

  在平時的英語教學中,如遇到語法現象,就要及時地說明一下,如名詞、冠詞、代詞、動詞和介詞等語法內容,要經常提醒、介紹;對於比較深奧的,一時還說不清的有關知識,如不定代詞、序數詞等,可就事論事,而不作過多要求。這種平時點滴的滲透,既分散了難點,又有利於學生的消化。

  (二)在情景交融中習得語法

  心理學研究表明,如果學生所聽到的和所看到的是在一定情景之中使用的語言,其基本句型結構反覆使用,反覆操練,通過大量的語言實踐,他們就會達到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的程度。而且語法結構放在情景中操練更有意義,更直觀、有趣、生動,不會讓學生感到枯燥乏味和機械。

  如教學現在進行時態的時候,可以創設這樣一個情景:老師帶一個籃球走進教室,邊連續拍邊講“I’mplayingbasketball.”這個句型。當有學生接到球並且在拍的時候老師再趁機問他:“Whatareyoudoing?”他們會很自然地說:“I’mplayingbasketball.”學生在情景中習得現在進行時的規則,即動作正在發生時,動詞的後面要加-ing。接着,老師板書:I’m__ingbasketball。跟讀之後,讓學生兩兩操練,讓對方持續做一個動作,進行相互問答,老師巡迴指導,及時幫助學生糾正錯誤,學生表演和說的慾望將會相當強烈,而且可以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在完成任務中比較語法

  在有效的任務和英語語言環境中,學生才會真正運用語言,才能達到先聽再說、以說促聽、以說促寫的目的。而且可以克服“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式的語言學習,在英語語言運用中對比各語法項目,通過對比再加深認識,從而在交際中使用語言,理解掌握語法知識。

  語法教學反思(二)

  新課標倡導和鼓勵任務型語言教學模式。也就是讓學生通過表達、溝通、交涉、解釋、詢問等各種語言活動形式來學習和掌握語言。這套教材圖文並茂、實用性強,交際性強。如八年級(上)重點是講授形容詞的比較級,教材中除了少數的幾個例句,根本沒有提到任何語法規則。但是在教學實踐中到底要不要教學語法?語法教學應受到多大的重視?我認為應該教學語法,應該重視語法教學。當然,我強調語法教學的重要性並不是要回復到傳統的語法教學模式中去,而是強調培養學習者的語法意識。在一次演講中指出,語言由兩部分內容組成,一部分是綜合的,記憶中的詞塊;另一部分是分析性的語法規則。語法在語言中起的是調節性的作用,但是這一功能必不可少。不學語法是不可能真正學會一種語言的。事實上,在農村大多數學生在離開課堂之後並沒有多少聽說英語的機會,他們十分缺少環境英語的反覆刺激。而在課堂中學到的畢竟有限,如果讓他們掌握了規律,那麼在任何時候他們都能通過思考,轉化成自己的知識,繼而形成語言能力。一旦有了良好的外語交際環境,學生們自然也就能自如地運用。

  語法教學反思(三)

  語法教學是英語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語法的學習為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知識進行交流鋪墊基礎。然而語法教學始終是英語教學的一個薄弱環節。面對繁瑣的語法內容,教師一條條的講,學生一句句的背,會讓厭煩學英語的學生更厭煩。當前中學語法教學中存在諸多問題,主要表現:一是過分偏重語法知識的傳授,注重語法條條框框的識記,忽略對學生在真實語境中理解和運用語法規則的能力的培養。另一方面,片面“淡化”語法教學,忽視語法教學在英語教學中的應有作用。我國外語教學界曾一度出現“過分強調英語教學應側重培養交際能力,避開語法規則的條條框框”的做法。

  教師的語法課上得具體形象,易於掌握,就能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熱情和興趣。要想把語法課上得形象、生動、有趣,就必須找准英語語法教學改革的突破口,改進教學方法,精心設計情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在生動活潑的交流中不知不覺地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態,越過語法障礙,愉快地進行英語學習。

  在“高中英語高效課堂語法教學主題研究”中,教師通過課題的開展,提高教師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更新教育理念。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推行自主、探究、合作與主動接受相結合的教學方式,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提高了學習效率,學習積極性,在學習時間比以前少,課時減少的不利情況下,提高了課堂學習效果,掌握了重點語法知識。教師在進行語法教學中,應注意以下問題。

  1.注意傳授語法知識的量度。例如在傳授“定語從句”這一語法知識時,它涉及的內容多而雜,教師不可能在一節課全部讓學生融會貫通,“填滿”為止。在第一課時,教師只需講定語從句的概念、結構、以及關係代詞which,that,who,whom;關係副詞where,when,why至於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具體用法和特殊用法,可在下幾節課中去講解。

  2、注意反覆。講完一個語法知識點后,教師要在課堂上讓學生反覆練習,從而喚起學生的記憶。

  3、在語法練習中讓學生體驗成功感。這體現在作業和測驗的設計上。學生掌握什麼,教師就讓他們做這方面的作業。學生會什麼,教師就測驗什麼。讓學生體驗了成功感,當然他們就對這種語法現象充滿自信,從而為以後更深層次的知識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4、注意學生的異體性。“異體性”即個體差異。教師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採用不同的傳授方法和指導方法。練習難易要適當,要使每一個學生在課堂上都學有所得。

  5、注意提問時的輔助與提示。無論是在提問,練習或是表演當中,教師都應給予學生適當的提示,讓他們連續正確地把內容表達出來。而不是去中止或是打斷或是過早評判學生是否具有回答這個問題的能力。

  6、激發學生的興趣。首先,我們應明白英語是一門語言,只有在應用中才能提高語言能力。教師在課後把剛學過的語法應用到交談中去。在練習當中巧設問題情境,避免學生機械練習,進行有針對性、實效性的練習。

  但是由於學生基礎較差,興趣和成績的提高都需要假以時日。但相信只要師生願意齊心協力,老師能以科學的教學方式,能以學生為中心,語法教學效果一定會得到改進。

您正在瀏覽: 語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語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