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長方形周長教學反思

長方形周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長方形周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長方形周長教學反思(一)

  一、深入學生,選擇素材,創設情境。

  對一個學科而言,學生的興趣、愛好是最重要的。常言道:處處留心皆學問。課餘,我特別關注學生喜歡玩什麼,怎麼玩,並從中得到啟發,將學生玩的素材巧妙、合理地運用到數學教學中,使學生對學習的內容產生親近、親切感。如在學習長方形的周長這節課時,當我把長方形卡通畫片呈現給學生,他們的“情”即刻“熱”起來:“好漂亮的畫片!”接着,我將畫片平移至右,顯現長方形畫片陰影框架圖。實物畫片與框架圖形成鮮明的對比,既為今天理解長方形的周長奠定基礎,又為以後學習面積埋下伏筆。同時,學生真切地感受到:數學是豐富多彩的,絕對不只是簡簡單單的計算、公式、法則的問題。多彩的畫片,激發了學生的好奇心,使他們急於想玩一玩、拼一拼、算一算。

  二、學玩結合,探索創造,發展能力。

  在讓學生自主探索、研究長方形的周長時,學生一邊列出算式,一邊用圖形(小棒或線段)展示解題思路,驗證了計算方法的合理性,親身體驗,構建數學模型,經歷了最基本的科學研究方法的熏陶。老師發給每位同學一份畫片,滿足了他們“給我一張吧”的願望;“你能用這些畫片拼成新的長方形嗎?”激起了學生原本就有的好奇心、求知慾和創造性,因此他們在拼圖遊戲中能大膽構思、創造,相同的拼法,不同的解法;或不同的拼法,相同的解法。特別是學生在將大小相同的正方形畫片連拼成長方形時,由2張畫片、3張畫片、4張畫片的連拼,聯想到10張、100張畫片連拼成長方形時,由2張畫片、3張畫片、4張畫片的連拼,聯想到10張、100張畫片連拼后,長方形周長的計算方法,並按這一規律推導出若干張正方形畫片連拼成長方形的周長計算公式。是遊戲,改善了學生的學習狀態,是遊戲,使學生的學習建立在主體、積極的、有自信的、主動探索的、集體合作的基礎上,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他們的思維在此間產生了質的飛躍,創新能力逐步提升,讓我驚喜、讓我感嘆!

  長方形周長教學反思(二)

  本內容是第五單元,內容較少,看起來很簡單,只要記住長方形的計算公式就行了,其實不然,本內容涉及的知識面很廣,學起來非常複雜。特別是輔助材料上的練習題向外延伸的知識更廣。在教學本內容是首先讓學生理解、記憶長方形的計算公式,並能進行簡單的計算。然後通過各種形式的練習題,進一步理解有一定難度的計算題,如:知道周長求寬、或求長、或求長和寬的和,通過不同形式的練習,百分之八十的學生基本掌握其內容,這一單元雖然內容少,但用時間較多,因為這一單元學不好,直接關係到下一冊“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如果本內容學不好,學生就開始把周長和面積混淆,所以必須讓學生把這一單元的知識掌握牢固,進度慢一點不要緊,我出了很多這方面的練習題,然後,又把它進行了分類:如:知道周長、和寬,求長方形的長、或寬;知道周長求長和寬的和各是多少?然後再畫出不同的長方形;如:已知一段鐵絲長是 24 厘米,你能握成幾種大小不同的長方形?他們的長和寬各是多少?還有很多形式的練習,通過這些練習學生基本上掌握了這個單元的知識,通過測試優秀率大本分之八十左右,比去年同期的所教班級學生的優秀率高出百分之二十左右,測試后我比較滿意。

  但學生的智商是有差距的,對本內容來說個別學生掌握的不是十分精通,我想這時老師不能一刀切,不能急於求成,允許學生有消化的過程,還可根據學生的差異分層教學,不管用什麼方法最終叫學生都能“吃飽”、“吃好”。

  長方形周長教學反思(三)

  《長方形的周長計算》這節課是在教學完周長的概念後進行教學的。《數學課程標準》前言部分指出:“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學習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本課設計以這一基本理念為指導,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和“以自主探究為主線”,重視學習過程和學習方式,努力使學生在探索交流中獲得新知,同時享受到學習的樂趣。在教學長方形周長時,讓學生試着求出長方形的周長,課堂上我大膽地放手,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學習,自主探索長方形周長的各種解法,說說你是怎麼想的,再引導學生比較,哪幾種想法是一樣的,你喜歡哪一種算法,為什麼?大家都一致的認為長方形的周長=(長+寬)×2比較方便。理解長方形周長的計算方法是本課的一個難點,我把一組長和寬用紅粉筆標出,另一組用藍粉筆標出,非常的直觀形象,學生一看就知道有兩個長和寬,對為什麼要乘2,學生也很好的理解了,長方形的周長其實就是兩個長和寬的和。從而使學生直觀深刻地理解了這一計算方法,使本課的教學難點得以突破。從教學效果上看,這節課的教學是成功的,學生們都掌握了求長方形的周長的方法,而且還會合理地選擇簡便的運算方法。

  但 是在練習中我發現學生們在求長方形的周長時,有部分學生在算的時候只是用長和寬加起來就不再去乘2了。我反思了一下,覺得有可能是經過比較后,一些理解能力不是很強的學生也想採用那種公認的方法做,但做的時候又不仔細思考,也不是很理解,所以出錯率就比較高了。在教學時,我也應該強調一下,要用自己容易理解的方法去做,公式不一定最好,自己喜歡的才更能幫助自己解決問題。

  關於長方形周長的題型很多,要讓學生都見識見識,解決解決,培養學生靈活的思維。

您正在瀏覽: 長方形周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長方形周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