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高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工作經驗 小學語文

  高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初一的語文老師劉-小-慧,希望昨天我的彙報讓你還沒有忘記我。

  從02年畢業,一直從事高中語文教學,十年磨一劍,正當我感覺由初登講台對課堂的茫然無措到逐漸對教材、對學生得心應手之時,今年又接受了新的挑戰,進行初中語文教學工作。

  語文承載着太多的使命:培養語感,發展思維,提高言語能力,豐富精神世界,傳承民族文化等等數不勝數。有這樣一句話:語文學習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等同。同時因為語文是我們的國語,一定程度上又是人人都能教,但任何人都不敢說已經教得很好的科目。回首這十年的高中語文教學,我思考出下面幾點:

  1,課堂教學中的生本理念。我一直認為上課學習不是老師的事,而是學生自己的事。時間是學生的,空間是學生的,是學生在學習語言。老師是為學生服務的,應充分讓學生進行聽、說、讀、寫的語言活動,萬不可互換角色、喧賓奪主。

  2、時刻重視閱讀教學。毫不謙虛地說,我個人對語言有着超乎尋常的敏感,也常有獨到的領悟,不犯懶的時候,也喜歡寫一寫東西。如果說我一路成長並和語言文字結緣甚深跟我從小到大的多位語文老師有有密切關係的話,就是我的語文老師從不妨礙制止我在語文課上讀自己喜歡的書。

  3、將作文教學滲透到課堂、閱讀及生活的點點滴滴。寫作是表達慾望的達成。我在平時的教學中,始終有意識去關註:今天你有新的感悟嗎?這節課的東西讓你想表達一些不同的想法嗎?這篇文章中的字詞句情給了你什麼啟發?寫作不是一日之功,需要老師自覺引導學生去積澱。

  4、備課時更精心地去備教學環節的連貫性和問題生成的多領域,以及不同學生的接受程度和講授方法。

  5、重視每次訓練、每次測驗,尤其是只有參考答案沒有標準答案的靈活性閱讀類題目。我一直認為語言不僅是淺表性、模糊性的存在,雖然我們經常強調語感。我們會把一切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稱為語感,但我在進行高三語文教學時意識到,只靠語感會讓試卷留下很多遺憾。在試卷上,你的思考角度、答題步驟、答題用語都是可以準確量化的,而這個要考驗老師的用心程度。

  最後,我把需要改進提高的幾點明確出來,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向各位老師學習,讓自己儘快成長成熟。

  1、作為一名語文老師,在學科素養上應該對自己有更苛刻的要求,來面對語言的博大精深;應該有無止境的追求來面對學生的繽紛多彩;告誡自己堅決杜絕管窺蠡測固步自封。

  2、在以後對初一學生的課堂上,要時刻注意自己的教學方式、教學用語、教學方法究竟應該怎樣才能更適合十一二歲的孩子的接受能力。

  3、繼續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完善“語文味”“人情味”“書卷味”的三味語文課堂。語文味表現在動情誦讀、靜心默讀的讀味,圈點批註、摘抄寫作的寫味,品詞品句、咬文嚼字的品味;人情味是語文課要有情趣,注重情感熏陶和價值引領,充滿人文關懷和個性賞識;書卷味是一種含蓄悠遠、內涵豐富、品味高遠、典雅周正的濃濃文化氣息。

  是的,我嚮往這樣的語文課,並承諾為之不懈努力。

您正在瀏覽: 高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