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鄂東監獄有感

參觀鄂東監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做好賢內助 走穩人生路

  --參觀鄂東監獄有感

  程立芳

  7月23日,我有幸參加了由市紀委組織的警示教育活動。在獄警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鄂東監獄的改造區、教學區、生活區,觀看了市紀委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館。此外,我們還觀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鐘長鳴》,聽取了原龍感湖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鄧交生、原武漢電信公司經理等2名服刑人員的"現身說法",剖析各自的墮落軌跡。

  曾幾何時,他們是組織的得力幹將、是群眾心中的好乾部、是父母和妻兒心中的驕傲,可如今他們卻成為鋃鐺入獄的階下囚,自由都成為了他們的奢望。每每想起這些,我心中既有慶幸,又有擔心,慶幸我丈夫是一個對組織忠誠、對事業傾心、對家庭負責的好丈夫,更是一名清廉為官、事業有為的好乾部;擔心的是,紀委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紀檢幹部不具備天然的免疫力。因此,如何做好賢內助,從而提高丈夫拒腐防變的能力,走穩人生路,值得我深思。

  一、充分認識腐敗,吹好拒腐防變的"枕邊風"

  "執政黨的最大危險是腐敗".毋庸置疑,腐敗對黨員幹部具有極大的腐蝕性、對黨的事業具有極大的破壞性、對人民的利益具有極大的危害性。因此,充分認識腐敗的危害,能夠提高我們對幸福生活的珍惜。

  腐敗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其危害表現為:一是"害黨",腐敗踐踏黨的先進性。腐敗分子及其腐敗行為踐踏黨的綱領,褻瀆黨的宗旨,沾污黨的形象,腐蝕黨的肌體,甚至危害黨的生死存亡。二是"害民",腐敗損害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特別是損害廣大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三是"害國",腐敗破壞社會穩定。腐敗損害黨和政府的威信,削弱黨和政府的凝聚力,使人民群眾與黨和政府離心離德,其結果必然導致社會紛爭,進而引發動亂,乃至四分五裂。四是"害己",腐敗危害貪官自身。縱觀古今,絕大多數貪官都沒有好下場,這個天就是人民,貪官再狡猾也躲不過人民的眼睛。文強的臨刑絕唱"蒼天有眼知善惡,天堂地獄一念間",講得正是這種道理。

  因此,在充分認識腐敗的危害性之後,適時吹好"枕邊風",及時提醒丈夫手摸亂伸、權莫亂用、字莫亂簽。

  二、加強關心理解,做好事業發展的"助推器"

  家庭是男人的港灣,是事業的保障,家庭幸福對於事業進步有着不可低估的影響。一個健康的家庭,需要和睦團結,需要理解支持。從紅安這幾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作為一名紀檢監察領導幹部,需要將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集中到與腐敗分子的鬥爭中,集中消除腐敗存量嚴防腐敗增量中,集中到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體系中。當前,中部崛起戰略和大別山扶貧開發戰略疊加,紅安面臨著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幹部,丈夫以時不待我的緊迫感,發揚紅安"三一"精神,夜以繼日的懲貪肅腐,為的是保障紅安科學、跨越發展的成果,嚴防大樓起來了、幹部倒下了。作為他的妻子,我不僅不能埋怨丈夫在家庭和孩子成長精力花得不夠,還應該關心、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經常性地與他溝通,為他取得的成績而感到自豪,也為他遇到的困難出謀劃策。此外,我還應該打理好家庭的日常事務、處理好婆媳關係,為丈夫開展工作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從而促進丈夫事業健康順利發展。

  三、及時溝通疏導,當好心理調節的"諮詢師"

  當前,我們不難發現有不少領導幹部總是認為收入與貢獻不相符,自己能力和水平不比那些老闆、企業家差,憑什麼他們可以大吃大喝、豪車進出、燈紅酒綠,而自己卻只能幹着辛苦的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資收入。不正確、不恰當的比法,其結果只能是越比越覺得吃虧,比來滿肚子的怨氣和不滿足,時間長了還容易引發心理問題。作為幹部家屬,當好丈夫心理調節的"諮詢師",要幫丈夫算算三筆賬。算一算政治賬。一個人的腐敗不僅辜負了組織的教育培養,損害了黨組織的形象,還嚴重傷害了曾經關心、教育、培養過自己的組織和領導。算一算經濟帳,假如現在一個領導幹部收受一些禮金禮券,收受幾萬元錢被免職甚至還要進牢房,那太不值得了。算一算感情賬。一個領導幹部犯錯誤,起碼三代人遭罪,父母傷心失望,子女痛哭流涕,得不償失啊!此外,配偶還要始終保持淡泊名利的胸襟,要跟那些甘於清貧、一心一意為黨的事業默默奉獻的先進人物比。這樣的比法,才能比來前進的動力,才能比來無私的情懷,才能比來淡泊的心態。

  四、保持清醒冷靜,穿好抵禦不良風氣的"護身符"

  紀檢監察幹部是懲治腐敗的,凡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別人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當前複雜的社會環境下,要耐得住清貧,抗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的影響,做到廉潔從政、積極奉獻。紀檢監察幹部時刻在監督他人,群眾和其他幹部也在監督紀檢幹部。因此,紀檢監察幹部必須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嚴防"燈下黑".領導幹部的配偶要時時繃緊反腐倡廉這根弦,幫助愛人把好家門,守好後院,自覺抵制說情風,送禮風,嚴防不法分子的拉攏腐蝕,嚴防他們從自己和子女身上打開缺口,做好領導幹部廉政建設的廉內助,抵禦不良風氣的侵襲。

  五、始終從嚴從實,把好幸福家庭的"方向盤"

  "三嚴三實"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領導幹部的要求。作為幹部家屬,既要幫助配偶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自己也要做到謀事實、創業實、做人實。

  "三嚴三實"的好家風,不僅能夠激發家庭成員踏實幹事、誠實做人,也是丈夫事業發展的"照明燈",更是家庭幸福的"方向盤".好的家風,是事關黨風廉政建設,維護黨和政府形象的大事。很多案件的發生,往往跟家風不正有很大關係。領導幹部的家風,絕不是個人小事,絕不是家庭私事,而往往是領導幹部作風的一種表現。如果我們把家庭比作一條船,領導幹部就是掌舵人,風動心不能動,船動身不能動。否則,一人翻船,全家遭殃。因此,紀檢監察幹部的配偶要關心愛護子女,更要嚴格要求子女,注重培養優秀的人品、涵養和堅韌不拔的意志,把優良的思想品德和工作作風傳給子女,讓他們到實踐中去磨鍊,這才是給他們的真正財富。

您正在瀏覽: 參觀鄂東監獄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鄂東監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