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二數學教學反思

初二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二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初二數學教學反思

  本教材中下學生學習比較吃力,它的知識點的循環上升,本意是好的,但對學生的基礎要求太高,如整式一章中,學生整式的運算出錯率太高,以致課程進展緩慢。

  本教材強調突出個性,強調學習活動,與同伴進行合作與交流、能熱情地投入到自主探索之中,是課堂舞台的主角,但我們教師有這個能力放開?我們的條件很好,教室多媒體,電子備課室,我們有很好的課件,但我還是盡量少用,我們的中下生是不適合完全放開的。

  本教材的許多重要的知識點內容和時間不夠,因式分解2個課時,因式分解,好像簡單,實際上是學生學的最差的,4節課才能解決問題的。

  2.我們對學生學習能力的把握和認識能力了解的不夠,制約了我們的教學

  我們初二數學組一直儘力於出針對“中下”生的一課一練,但是我們的題目常有點難,不是我們沒有用心,而是我們高估了我們的學生,我們這方面的能力“差”。

  3.對教材的再創新和了解學生是我們的努力方向

  我們必須創造性的使用我們的教材,合理的整合各類資源。不斷的反思和積累失敗,它是一種財富,是將來的基石。

  篇二:初二數學教學反思

  在步入新課改的這段時間,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以求與同行共勉。

  一、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2)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

  (3)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

  二、教學中要“用活”教材 ,建立活躍和諧的課堂氣氛。

  課堂教學中充分運用教具、拼圖圖案、實物模型、小白板、幻燈片、多媒體及生活實踐案例等多種手段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枯燥的教材生動起來,淋漓盡致地展示數學課的魅力。

  三、教學中要循循善誘,有效提高學習質量。

  1、教師要不斷加深教學變革與拓展創新手段,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實現數學教學最優化;幫助學生逐步提高自我學習意識,增強自我指導、自我批評的能力,並能衝破經驗的束縛,不斷對學習診斷、糾錯、創新。

  2、重視課堂反思。在課堂學習中,在教師的主體性率先得到發展的同時,讓學生主體性更要充分發揮。要將發展教師與發展學生相統一,反思不僅要“照亮別人”更應“完善自己”。

  總之教學活動中加強反思是推動教師自身發展和學生成長的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

  篇三:初二數學教學反思

  在新課標的形式下,教學大綱更強調的是數學與生活的聯繫。這一點我們在實際的教學中有比較深的體會。讓學生在學習中,更好的體驗生活,體驗數學與生活的關係。我們認為,這個非常的重要。學數學為了什麼?可能很多老師都曾經考慮過這個問題。可是在平時的教學中,卻沒有很好的解決。就比方說我,總是一味的填鴨式的讓學生掌握要他們掌握的知識,而這些知識在生活中卻沒有很好的體現。同時,學生掌握的知識,很多在我們教師的指導下,只是成為記憶的,感性的,並沒有上升到理性的知識。我也體會到在教學過程中潛意識向學生傳達學數學是為了升學,為了以後有好的工作這種思想。這樣就違背了數學的生活性,而且學生沒有在學習中體會到數學對自己生活的影響,從而更容易讓他們喪失學習的興趣。因而我覺得在教學中,多讓我們的學生探討一些問題會更好。如果我們能多思考我們的教學。多想一些適合學生探討的數學問題。那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就會增加。並且,我們還可以將一節課的內容轉化為若干個問題。然後讓學生去研究和解決。這樣學生有了這些課堂的點綴,就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我們的數學課堂也就不會那麼枯燥了。我們的差生面也不會提高的很快。數學的學習,在某些時候總有一些人會退出學習。而數學教學的現狀表明,退出的人就很可能回不來我們的數學學習中。而興趣的再現讓放棄的學生就會重新回到我們的前進的隊伍中來。我們希望走的學生越來越少,更多的學生加入我們。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反思, 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思考。

您正在瀏覽: 初二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二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