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這一節課主要複習了平行四邊形這一單元,因為本單元概念、定理較多,學生在接觸之後,感覺有點凌亂,很難記憶,因此,準備了這節複習課。設計思路是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入手,以平行四邊形為基礎,以平行四邊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為主線,構建本單元的知識網絡,對有關性質、判定進行了總結、整理、回顧、拓展。

  因為內容較多,講課時以圖形為主,充分利用圖形的直觀性和網絡的清晰條理性,第一可以節約時間,第二可以降低難度。分析題目時,注意了層次和梯度,以及一題多解和動態變換等。

  新課伊始,力求創設一種教學環境,提出問題。因為疑問是教學的起點,是學生認識上的矛盾,也是學生在以前的探索活動中產生的疑點。從問題出發,有利於建立新的認知結構。激起學生學習的慾望。

  另外,以問題的形式提供知識網絡,從概念、判定、性質各方面去體會知識的內在聯繫,以完善自己的“腦圖”。通過知識網絡圖的繪製、比較,來強化認識,加深記憶,提高學生整認知水平,而且使知識更加系統化、清晰條理化。

  篇二: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本節課中,我讓學生把自己製作的長方形框架拿出來拉動后可以得到一個平行四邊形引入新課,激起探究的興趣。在探究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時,引導學生小組討論:一個平行四邊形和一個三角形的框架,比較一下,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再引導學生觀察平行四邊形,歸納、概括平行四邊形的特徵。讓每個學生都有觀察、操作、分析、思考的機會,提供給學生一個廣泛的、自由的活動空間。當學生通過動手動腦,在探索中初步發現平行四邊形的特徵。學生學得非常積極主動:數學教學活動要幫助學生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思想和方法,因此在數平行四邊形時,引導學生有序地進行觀察,主動探究規律,滲透有序思維的方法。整節課從實際出發運用現代教學手段,突破了教學的難點。以上認識平行四邊形的教學過程,學生學得積極主動,不僅參與面廣,熱情高,而且培養了學生獨立探討問題的能力和全面觀察問題的思維方式。反思整個教學過程,我認為教學的精彩之處在於有效地引導了學生在活動中享受到學習的樂趣,體驗到合作、交流的成功,從而大大提高了教學效果。

  不足:課中的練習量還是不夠,可以多做些練習突出平行四邊形的特徵。

  篇三: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是五年級上冊的內容。教材設計的思路是:先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數出平行四邊形的底、高、面積。再通過對數據的觀察,提出猜想,通過操作驗證的方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我認為在教學中,必須讓每個學生經歷觀察、思考、猜測、動手驗證,並親歷平行四邊形推導過程。對於這次的課堂教學我做如下反思:

  一、數學教學需要情境創設

  在學習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時,如果純粹的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對於部分學生來說,純數學的探究比較乏味或者說不知道學習這些知識有什麼用,學習的主動性受到影響。因此,教學中,讓學生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展開學習,從比較花壇的大小,到計算停車位的佔地面積,地磚的面積,讓學生切身感受到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及意義,從而激發學習積極性。

  二、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數學教學中,要讓學生了解或理解一些數學的基本思想,學會掌握一些研究數學的基本方法,從而獲得獨立思考的自學能力。猜想、驗證、形成結論是數學學習重要的方法,本課新課教學中,經歷了兩次猜想驗證,而練習中,也需要兩次的猜想、驗證,體現了這一學習方法具有較廣泛的運用範圍。另外,探究過程中,“轉化”的方法為學生提供了解決問題的途徑,學生通過把新知“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轉化為舊知“求長方形的面積”,從而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這一方法在數學學習中,具有普遍應用的意義,同時它也是求其他圖形面積的重要方法。

  三、練習設計的優化

  新的知識需要練習進行鞏固,也需要練習進行提升。本節練習具有較強的層次,題一是:求兩個不同形狀平行四邊形停車位的面積,提供的是相對應一底一高,起到鞏固新知的作用。題二,是提供不對應的一底一高,讓學生通過錯誤的解法和教師的演示產生衝突,凸顯出底和高為什麼要一一對應的原理,在補充另外一底一高,以達到突破難點並加以鞏固的目的。題三是拓展題:比較同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意在提升學生對平行四邊形特徵的認識和加深對面積計算公式的理解。

  四、有待改進的問題

  1、教學中生成處理有待提高

  為了便於學生的初步猜想和表達,在引入時,我提供給學生平行四邊形的相關數據,讓學生去猜想面積可能是怎樣算的?結果出現了六七種算法,其中有些是盲目的。不是預設的“邊乘邊”、“底乘高”,結果,教師對這一生成沒做處理,直接進入下一環節:數格子驗證,排除錯誤算式。就讓“邊乘邊”這種可能的錯誤,溜了過去。其實,教師可以通過計算算式結果,和長方形面積進行比較,排除數據相差大的,再教具演示並討論為什麼“邊乘邊”這種算法不可以。

  2、學生操作活動的質量有待加強

  教學中,學生的操作比較簡單,主體性還不是很突出,當通過剪、拼的方法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時,學生基本上都是沿相同位置的高剪開。在比較兩圖形的面積,長、寬在平行四邊形中的相應位置時,學生的主動性還不是很強,課件的演示並沒有讓學生切身的感受到長與底、寬於高的密切聯繫。因此,在總結面積計算公式是學生顯得比較被動。

您正在瀏覽: 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