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芳香烴教學反思

芳香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芳香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芳香烴教學反思(一)

  1.擺正教師和學生的位置

  學生是教學活動的核心,一切教學活動應圍繞學生的學習活動展開.教師是教學活動的主導者和組織者,主導並不是主角.在教學中應該讓學生儘可能多的在不受教師的影響下開展自主學習活動,設計的教學活動應能開發學生的智力,引導學生對更本質,更關鍵的問題開展更深入的思考,並能在思考中理解原理,感受和掌握方法.應該改變原來教師一言堂的教學模式,積極的投身到教學改革的浪潮中,閉關自守只能被時代所淘汰!

  2.學會用問題來組織教學

  在開展問題教學的過程中,除了精心設計問題情景之外,問題設置的"度"是必須把握好的!好問題的要求是:一是問題有價值.問題對達成目標有價值.教學中千萬不能由"滿堂灌"變為"滿堂問".二是問題具有挑戰性.問題能引發學生的認知衝突,如設計知識陷阱,設置知識牆等.教學中要克服"填鴨式"的隨口問.三是問題符合可行性原則.問題的難度應控制在學生學習的最近發展區,即"跳一跳能摘到桃子",滿足學生的成就感.四是問題要接問題,問題要套問題,形成問題鏈,引導學生思維不斷深入發展;同時要給學生留有充足思考的時間和空間,並恰當地運用實驗與現代技術等手段.

  3.把握好教與學的度

  在教學活動中,應該實事求是,因材施教,而不是形式模仿.如果我們在教學活動中,把學生的學習活動當成課堂教學中唯一的學習方式,教師僅僅是主持和組織,對學生的不足點評不夠,對知識的理解不到位的現象和知識體系的形成沒有予以重視,這樣的教學實際是在走極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一要組織和激勵學生開展自主學習活動;二是及時發現學生中存在的問題,組織和指導學生進行學習,必要時及時予以點撥和點評;三是及時通過設置有梯度的問題或直接講解來化解疑難問題;四是要對本課的核心及重要知識的精髓進行總結和概括.

  以上是我的一些反思,也是嘗試要去努力的一些方面,相信努力就會有收穫!我們要勇於做敢於嘗試的探路者!

  芳香烴教學反思(二)

  在烴類物質中,芳香烴的結構和性質最複雜,用途也非常廣泛,對社會生活有非常大的影響。因此本節內容是烴類教學的重點和難點。苯是最簡單的芳香烴,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課本在複習苯的結構和性質后,重點介紹了苯的同系物。教學時,應注意引導學生從苯的結構和性質遷移到苯的同系物的結構和性質;通過比較苯和甲苯的結構與化學性質的不同,使學生認識基團間的相互影響。通過實驗引導學生注意苯環與側鏈烴基的相互作用,從而掌握苯的同系物的化學性質,同時,通過對比苯及苯的同系物的化學性質的異同,更加明確性質是由結構決定的這一研究物質的基本學科思想。

  本節課主要用問題、對比試驗、分組討論來組織教學,激勵學生開展自主學習活動,引導學生思維不斷深入發展,並恰當地運用現代技術等手段,及時予以知識點撥和點評,對重要知識的精髓進行總結和概括,使學生有所收穫。由於本節教材的內容是在苯的基礎上拓展到苯的同系物苯的結構與化學性質,上課時感覺部分學生對所學知識有所遺忘,若充分利用教學案讓學生課前充分複習所學苯的結構與化學性質,再學習苯和甲苯的結構與化學性質時,將更能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芳香烴教學反思(三)

  19世紀中葉,化學工作者發現有相當多的有機化合物具有一些特別的性質,它們的分子式中氫原子與碳原子之比往往小於1,但是它們的化學性質卻不像一般的不飽和化合物。例如它們不容易起加成反應而容易起取代反應,這些化合物中許多有芳香氣味,有些是從香料中提取出來的,因此當時稱它們為芳香族化合物。後來發現芳香族化合物是苯分子中一個或多個氫原子被其他原子或原子團取代而生成的衍生物。有些化合物可以看作是由苯通過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碳原子並連起來的多環體系,它們也屬於芳香族化合物,如萘和蒽等。20世紀30年代以後,芳香族化合物的含義又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有些化合物不含苯環,但具有芳香族化合物的某些性質,例如 酚酮、二茂鐵等都能發生取代反應,這些化合物是非苯芳香族化合物。

  我發現隔了很久,我會忘記我原先想寫點什麼,可我實在沒有時間寫。這些時間參與人口普查給我很多感受,我的學生百分之九十九是農村戶口,他們的家庭沒有權勢上的優勢,我面臨的是一些少被雕塑的孩子。我覺得和他們普及健康知識是那麼地及時,也是那麼地好滲透。

您正在瀏覽: 芳香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芳香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