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反思過程一般包括以下幾個步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提出假設——驗證假設。也有人以經驗學習理論為基礎,將教師反思分為以下四個環節:具體經驗—→觀察分析—→抽象的重新概括—→積極的驗證。在此過程中提高教師的反思能力,從而提高他們的教學能力。

  (三)明確反思方式

  1. 內省式反思,即通過自我反省的方式來進行反思,可通過反思日記、課後備課、成長自傳等方式完成。

  2. 學習式反思,即通過理論學習或通過與理論對照進行反思。

  3. 交流式反思,即通過與他人交流來進行反思,可用觀察交流、學生反饋、專家會診和微格教學等方法。觀摩交流,即教師之間相互觀摩,根據交流觀摩的實際情景,進行分析提出問題,共同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案。學生反饋,即教師通過從學生那裡了解到的自己教學效果情況,分析提出改進措施,使之達到學生期望的效果。專家會診,即專業研究人員、學校領導、同行教師定期對教師教學行為會診,從中發現教師教學工作中的不足,並通過共同研究來解決問題。微格教學,即以少數學生、教師或專家為對象,在較短的時間內嘗試做小型的課堂教學,並把教學過程製成錄像,課後反覆觀看交流,積極聽取他人的意見和建議。

  4. 研究式反思,即通過教學研究來進行反思。以研究的態度從事教學、以研究的視角反思教學、以反思的成果改進教學。

  (四)掌握反思方法

  1. 自我提問法

  指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自我觀察、自我監控、自我調節、自我評價后提出一系列的問題,以促進自身反思能力提高的方法。這種方法適用於教學的全過程。如設計教學方案時,可自我提問:“學生已有哪些生活經驗和知識儲備”,“怎樣依據有關理論和學生實際設計易於為學生理解的教學方案”,“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會出現哪些情況”,“出現這些情況后如何處理”等。備課時,儘管教師會預備好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案,但在實際教學中,還是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學生不能在計劃時間內回答完問題,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出現理解分歧等。這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反饋信息,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如何調整教學計劃,怎樣的策略與措施更有效”,從而順着學生的思路組織教學,確保教學過程沿着最佳的軌道運行。教學后,教師可以這樣自我提問:“我的教學是有效的嗎”,“教學中是否出現了令自己驚喜的亮點環節,這個亮點環節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方面還可以進一步改進”,“我從中學會了什麼”等。

  2. 行動研究法

  行動研究是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有效途徑。如“合作討論”是新課程倡導的重要的學習理念,然而,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看到的往往是一種“形式化”的討論。“如何使討論有序又有效地展開”即是我們應該研究的問題。問題確定以後,我們就可以圍繞這一問題廣泛地收集有關的文獻資料,在此基礎上提出假設,制定出解決這一問題的行動方案,展開研究活動,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對研究方案作出必要的調整,最後撰寫出研究報告。這樣,通過一系列的行動研究,不斷反思,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必將有很大的提高。

  3. 教學診斷法

  “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而科學、有效的教學診斷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遺憾。教師不妨從教學問題的研究入手,挖掘隱藏在其背後的教學理念方面的種種問題。教師可以通過自我反省法或小組“頭腦風暴”法,收集各種教學“病歷”,然後歸類分析,找出典型“病歷”,對“病理”進行分析,重點討論影響教學有效性的各種教學觀念,最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

  4. 交流對話法

  教師間充分的對話交流,無論對群體的發展還是對個體的成長都是十分有益的。如在集體備課時,教師可以向同事提出自己在教材解讀、教材處理、教學策略、學生學習等方面遇到的疑點與困惑,請大家幫助分析、診斷、反思,並集思廣益提出解決辦法。這樣合作反思、聯合攻關,可達到相互啟發、資源共享、共同成長的目的。

  5. 案例研究法

  在課堂教學案例研究中,教師首先要了解當前教學的大背景,在此基礎上,通過閱讀、課堂觀察、調查和訪談等形式收集典型的教學案例,然後對案例做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讀。教師既可以對課堂教學行為作出技術分析,也可以圍繞案例中體現的教學策略、教學理念進行研討,還可以就其中涉及的教學理論問題進行闡釋。如發表於《中小學管理》2005年第1期上的《一次失敗的集體備課》案例分析,就是一個用案例分析法對一次集體備課行為的失敗原因與啟示進行多角度、全方位反思解讀的典型案例。

  6. 觀摩分析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師應多觀摩其他教師的課,並與他們進行對話交流。在觀摩中,教師應分析其他教師是怎樣組織課堂教學的,他們為什麼這樣組織課堂教學;我上這一課時,是如何組織課堂教學的;我的課堂教學環節和教學效果與他們相比,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相同;從他們的教學中我受到了哪些啟發;如果我以後教這一課時,會如何處理……通過這樣的反思分析,從他人的教學中得到啟發、得到提高。如前不久我觀摩一位實習教師《我的讀書生活》一課,遇到這樣一個情況:教學完成後,教師請學生談談閱讀的體會,學生們紛紛發言:“我喜歡讀書,因為我覺得讀書有無窮的樂趣。”“我用一句名言概括我的閱讀體會:‘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讀書雖然很苦很累,但為了將來的生存和發展,又必須下苦工夫讀書。”“我覺得讀書苦中有樂。”正在興頭上,班上一位後進生“霍”地站起來大聲說:“讀書苦,讀書累,讀書還要交學費。”引得全班哄堂大笑,部分同學還點頭表示贊同,教室里一下子炸開了鍋。實習教師慌了神,不知怎樣應對,只好微笑着以一句“這就是你的體會?”草草收兵。可不能小看這個小插曲。因為它可以檢驗出教師是否具有教學機智,又關係到課文的教學目標是否達成,還關係到教師是否對學生成長堅持了正面引導。這就是一個很有反思研討價值的失敗案例。

  7. 總結記錄法

  一節課結束或一天的教學任務完成後,我們應該靜下心來細細想想:這節課呈現的教學內容是否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識規律,總體設計是否恰當,教學環節安排是否合理,教學方法運用是否得當,學生思維能力與動手能力是否得到了富有成效的訓練,教學手段的運用是否充分,重點、難點是否突出;今天我有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哪些做得還不夠好,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改進;學生的積極性是否調動起來了,學生學得是否愉快,我教得是否愉快,其成敗得失的原因何在?還有什麼困惑?等等。把這些想清楚,然後記錄下來,這樣就為今後的教學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經過長期積累,我們必將獲得一筆寶貴的教學財富。

  (五)養成反思習慣

  教師的成長過程也就是不斷反思、重構自己對教育教學理論與實踐基本看法的過程。讓教師真正意識到並切身體驗到反思對其專業發展的作用,對於督促教師自覺進行反思、養成良好的反思習慣具有重要意義。教師自身也應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培養持之以恆的精神、創造良好的反思氛圍,養成自覺反思的好習慣。

  四、“教學反思”只是課後才做的事情嗎?

  其實不然,教學反思應貫穿於教師的整個教學生涯,而不是某一階段的特殊任務。“教學反思”不單單是教學經驗、教訓的總結,它是伴隨整個教學過程的監控、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活動。就一節課而言,教學反思應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而不應只是課後才做的事。課前反思可以明確目標,加強自覺實踐;課中反思可以調控教學,提高教學效益;課後反思可以使教學經驗理論化,促進教師專業可持續發展。一句話,時時是反思之時,處處是反思之地。

  五、如何寫好“教學反思”?

  (一)從文體結構上,我們建議把“教學反思”看成“一事一議”的實用性議論文。其寫作結構可以概括為“教學實例——得失(成敗)分析——理性思考”,第一、二部分是“反”,第三部分是“思”。第三部分是重點,應詳寫,盡量寫出深刻的切實可行的方案策略。

  一般來說,首先敘述具體的教學活動(應簡略些),接着分析在這一活動中自己的成敗得失之處,最後針對成敗得失,結合新課程、新理念談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二)從寫作內容上看,大致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選擇話題來寫“教學反思”:

  1.寫成功之處。如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有意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把他們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也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

  2.寫不足之處。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地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時的參照物。

  3.寫教學機智。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地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4.寫學生創新。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5.寫“再教設計”。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本節課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何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新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術;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總而言之,寫教學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一有所得,及時記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以寫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

  篇三: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反思來源於問題,有了問題才會有反思的產生。教學反思不是簡單地回憶或回想,而是探究、檢測教學過程中的問題和困惑以及產生這些問題和困惑的深層原因。在新課程標準實施背景下,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斷進行反思不僅是重構教學實踐、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需要,更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需要。那麼,如何有效進行教學反思,我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有以下幾點想法:

  一、教學前的反思備課是教學工作的基本環節,備好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備課,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備課程標準,知道理念新在何處,明確教育教學方向;備教材,明確教學目標、重點、難點;備學生,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備教法,注意預設與生成,讓課堂活起來;備好自己,成功一堂課,成就一個人。

  現在,大多數學校使用的是集體備課,一個人的教案生成后,要通過集體討論,對教案中的不足之處要進行整理和加工,最終形成一個完整的教案。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要反思自己的設計過程,哪些是成功之處,哪些是不足之處。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進行歸納、提升和創造,這樣才能更好地體現自己的教學個性。

  二、教學中的反思在教學中進行反思,能使課堂教學高質高效地進行。新課程所提倡的生成性教學具有多變性、複雜性,對教師的專業素質和教學技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對每天都在進步成長的學生、日日都在發展變化的社會,如果我們仍固守着陳舊的經驗去操縱教學,那麼課堂生成將成為難得一遇的精彩,所以,我們必須加強教學反思,經常審視和分析自己的教學行為,以先進的教育理論武裝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課堂駕馭和應變能力。進行教學反思,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出發:教學目標是否體現三個維度(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教學活動是否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是否創造性地使用了教材,教學過程是否關注課程資源的動態生成,教學策略的選擇是否科學,等等。

  三、教學后的反思教育心理學家波斯納曾提出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經驗+反思。教學后反思並不是新東西,但新課標特彆強調反思教學,並賦予了它新的內容。在將備好的課進行實踐后,把實踐中和實踐后所獲得的信息,滲透到教案中去,進行修改和優化:記下課堂教學中的體會和感悟,閃光點和存在的問題,學生的表現和反應,突發事件的處理;在觀察分析的基礎上針對備課時的初衷與課堂的實施作一番回顧和比較,對教學目標的達成度、教學策略是否得當、學生的主體地位是否得到足夠的尊重、課堂生成處理是否妥當、問題設計是否有意義、情境創設是否到位等教學內容、教學過程、教學效果進行再思考、再認識,並及時把感想、心得和調整策略等內容認真整理在備課本上;在審視自己教學活動的同時,積極吸取新的信息,並尋找解決問題的新思路和新策略,在此基礎上提出假設,制訂新的實施方案。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