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經驗交流演講

班主任經驗交流演講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主任經驗交流演講

  班主任的交流,來看看他們的經驗吧!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老師:

  大家好:首先感謝學校組織的這次大家交流經驗的機會,做一個關於班級管理方面的發言,我苦思冥想總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太平凡、太平常,很平淡,無經驗可談,如果讓我經驗交流倒不如說是班門弄斧。一學期來沒有一個學生受到學校處分,學風、班風有較大的轉變。這一切與水榭花都小學的正確領導分不開。與課任老師的共同努力互相配合、密切合作、細心教育分不開。在這裡我做為六年三班的班主任要對水榭花都的領導和課任老師的支持表示感謝。

  當王主任讓我準備“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我當時不知所措,不知從何談起。不過我知道要管理好一個小學的班級,和班主任的管理是分不開的。因為我接的班級是中途班和組合班級,所以最主要的是我要讓學生喜歡我,要把二個班的學生的心凝聚在一起。在實際工作中,我力求拉近和學生的距離,讓他們信任我,喜歡我。學生之所以喜歡你,才能喜歡你的學科,才能願意和你交流,才能認為你的教導是設身處地的為自己好。

  從事三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從在坐的各位老師身上也學到了不少班主任的管理方法,現將自己的體會簡單的和大家說一說:有不妥之處望大家多指導批評。我會急時改正的。

  首先,班主任要有愛心,對班主任工作要有熱情。

  愛是無聲的語言,是教師溝通學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想要管理好班級,必須關心、了解每一位學生。班主任要有寬容之心,要理解學生的年齡特點,犯錯是在所難免的。同時在教育學生的時候,寬容不代表心慈手軟。讓他們知道“苦口良藥”,批評也是一種愛。要他們知道老師的愛是一種慈母般的,不含私心,不求回報的付出。被愛同時也要有被愛的“責任感”,不能辜負老師對自己的付出,期望。要知道,一個沒有上進的人是始終沒有成績的。每天要堅持精神飽滿的面對學生,用激情的話語和學生們交流,去感染學生,同化學生。我從事的專業不是師範類,還是蒙古族,參加教師一線工作不久,對工作的付出和在坐老師比,可能微乎其微。但工作中我對學生的愛確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總結:這是我用心去愛;用理去曉;用“火”去溫暖學生的結果。

  有人說愛不愛學生,不是看你是不是愛班上的優等生,要看你對後進生的態度。我很相信這句話,在班級管理中,我是對優等生是“嚴格”的愛,對於中等生是“博大”的愛,對於暫差生是“偏愛”。因為他們更需要老師的關注。如:我們班的貢夢瑤從外校轉來的學生,成績不好,數學基礎很差,語文寫作能力更是不好,因為他是後轉的學生,所以我找到的課任老師分析,發現不愛回答問題,可能是自悲感太強,這會影響她的成績,在一次綜合課,廣告有你真精彩的活動中,我決定在她身上動了一番功夫,我發現她的眼睛特別大,所以我讓她做了一個關於眼睛的廣告。並且背着同學私下裡精心給她指導,我就想讓她在這次活動一舉成名,讓同學們對她寡目相看。課上她真的表現特別棒,迎得了同學們的掌聲,所以我抓住這個優點,極時的表揚,又讓她擔任課前三分鐘班長。漸漸的她開始發言了,性格也開朗了,也自信了,成績上升的特別快。我和課任老師都特別的欣慰,現在這位同學成了我們班前三名的學生。

  其次,要培養一批能夠帶領大家學習,在學生中有較高威信且能樹立榜樣的班幹部。

  一個班級的班幹部是否優秀,很大程度上能決定一個班級的整體精神面貌。因為學生是在環境中成長的,受周圍因素影響非常大。優秀的班幹部在班級中能起到正班風的作用,因此可以說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選拔和培養班幹部隊伍,在某些層面可以使班主任工作從“繁重”走向“簡單、輕鬆”。

  大家都知道我當的都是半路和組合班的班主任,在選拔班長時,我一點兒也不着急,而是仔細留意。班幹部必須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同時,我會在班上大力表揚他們的優點,幫助他們樹立威信,期間不斷指導他們如何大膽工作,我常在班上說:“班幹部就是班主任,是老師的眼睛。”別看這簡單的一句話,可在班級卻能收到不小的效果。

  第三、抓管理,正風氣。打造一個民主平等的班級氛圍,是每個學生都認為班級是我家,我是家裡的一份子,人人都來愛它,知道班級的榮辱就是他的榮辱。在主題班會中,民主制定班訓。大家聯名簽字,遵守班規。

  激勵學生自覺學習,讓他們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我會及時發現班上幾個能自覺學習,在同學中間足以樹立榜樣的同學,不間斷的表揚他們,使同學以他們為榜樣,努力學習。抓班風我有個特點,每每都做到“腳勤、眼勤、口勤”,勤進班,勤觀察,勤教育。前面的緊抓班風,後面才是輕鬆的管理。我也從中嘗到了甜頭。我每學期前三周看得緊,第周的周一必須開個嚴格一周總結性的班會。

  第四、努力做到誠信,努力讓學生來喜歡自己

  “言必信,行必果”老師在學生面前承諾的事,一定要做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

  班主任首先要能和學生“打”在一起,常喜歡和同學們一起活動,與他們親近,讓他們來接近我,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平易近人,這樣我能更充分地了解他們,建立我在他們心中的地位。

  記得有幾天,教室內特別燥熱,學生們都沉悶,作為班主任,我心急啊,怎麼辦?老師們再講的怎麼動聽,學生們卻無精打采,於是,我對同學們說:“同學們,想不想和老師一起打藍球。”於是,我發現學生個個精神抖擻,眉飛色舞,齊聲大喊“想”。我知道這是他們發自內心最真摯的聲音,我趕緊趁熱打鐵,說:“好,老師帶你們一起去,但必須在我們上完課”,孩子課上特別積極,於是我就決定定期帶孩子到戶外活動。我們班有49名同學,有四個組,每個組給自己起一個名字,當然是他們最喜愛的名字,同學們都提出自己小組的名字有什麼樣的寓意,我又對孩子們說:“老師要求你們四個組比賽,看看期中考完試后,哪個組的總分能領先,到時,老師會有更大的驚喜給你們,”於是,接下來的兩周里,愛心組、無敵組、紅鷹組、帥帥組進行了激烈的競爭,一些後進生學習也更有勁了,同學們都能自覺學習了。組內互相幫助,並且一對一結隊子,同時提高了他們學習自覺性。使同學們的成績有所提高。當然,我也兌現了我的承諾。我覺得這樣做不但學生們越來越喜歡我,同時,也不斷培養了學生自覺學習的好習慣,使我的工作越來越輕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學生的心目中,小學老師是崇高的,偉大的。哪怕老師讓他們倒點垃圾,他們也覺得高興。足以見學生的天真,想要和老師親近,渴望得到老師的表揚。幾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的學生不但愛我、喜歡我,更多的是敬重。這是心與心的交換,愛與被愛的水乳交融。

  我在班裡時常也說笑,講故事,和學生做遊戲。這樣,我覺得我和他們親近多了,我會從他們的眼神看出他們是不是喜歡我,他們喜歡我了,我的話就有號召力了。我批改作業,每次有不少學生用手摸我的頭髮,還要有意讓我知道,我心想,是我的長發特別嗎?不,我更覺得我在他們心中很特別,他們讓我感受到,我的學生從心底里喜歡我!

  第五、批評學生要講究方法

  小學生也愛“面子”,也是有榮譽感的。表揚就會很高興,批評就會很沮喪。所以當學生犯錯誤時,教師一定要保護學生的自尊心。

  我們班有個單親家庭小女孩—趙倩,每次她的媽媽來看她,這個小女孩情緒就有幾天波動,我觀察到眼裡,我就開始留意了。最後我給她的家人打通電話,我說孩子在班級很優秀,綜合能力很強,不過這幾天可能有點身體不適,要不要給她看看醫生,她的叔叔一下就說:我也發現她這二天反常在家大吵大鬧。”我一下恍然大悟。於是他的叔叔才把她家裡的事情和我說了一番,我聽后想:不讓和親生媽媽見面那是不可能的,要是見了,孩子回去又鬧繼母。這樣不但鬧的家庭不和,也影響孩子的成績,於是我又進入了沉思,怎麼樣才能調理好這件事情。經過認真仔細分析后,想出了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把趙倩的事情演化到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找到了趙倩,我看了看趙倩於是就開始進入話題,趙倩你真幸福,不象我,老師和你有一樣的經歷,但老師不如你做的好,我把我如何如何做錯的事情說了一番,表示出我現在特別後悔,開始了我善意謊言的情景劇,她聽了,流下了眼淚。我軟硬相兼,把好壞的事情都一一舉例子,最後我用我真情打動了趙倩,趙倩說:“老師我決定今天晚上就公布說我親媽來看我了,承認錯誤,不該騙家人,不該鬧家人不得安寧,我馬上又提出了她比我優秀,比我勇敢,比我懂事,更重要的是比我更小的時候懂得了人之常情的道理,我說老師真替你高興,你最其碼以後不會象老師一樣對父母有什麼遺憾,說到這她興奮的對我說:“老師我好象心裡一下亮了,其實我親媽每次看我就好象一個小偷似的,特別不舒服。”第二天,她的家人給我打話說孩子特別開心,也很懂事說了很多話,孩子突然長大了,謝謝我,我就在這基礎上抓住了時機又開始做家長的工作,說孩子是娘的心頭肉,孩子是離不開媽媽的,親媽看孩子也是正常,不要限制孩子,大人的恩恩怨怨不要推到孩子的身上。家長欣然接受了。

  看到孩子那幸福的笑容,那輕鬆快樂的樣子,我從心裡特別高興。成績也提高穩定了,這次語文成績達到的滿分,也許我經驗少,很簡單的工作讓我做的很費事,走了彎路,但看到孩子高興開心,不影響學習我真的很欣慰。但這並沒有結束。因為我們班的學生單親組合的家庭的孩子有八個,單親未組合家庭的孩子有二個,心臟病有一個,癜癇病的同學有二位,去年從王府轉來的抽搐神經多動憂鬱症的一位男同學,這些孩子還需要我進一步去關心去照顧,讓他們身心得到健康,讓他們快樂的學習成長。

  所以我感覺到班主任是一門藝術,既需要有“頭懸樑,錐刺股”的精神去學習。又要有失敗了修正、總結再來的“百折不撓”韌勁。實踐中要精、更要細,不斷總結經驗。我有個小方法,就是每天要寫反思日記。當日積月累后,翻開自己的小本子,這就是經驗。以上這些,只是我膚淺的看法,相信我們在坐的老師還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在今後我還要不斷的向在坐的老師學習和請教。謝謝!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交流演講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交流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