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一)

  **11月16日下午,財源街道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倉庫路學校舉行。我有幸作為學校代表與其他幾位老師一起交流了多年來從事班主任工作的經驗。我們的分享得到了領導的充分肯定,引起了與會教師的共鳴。班主任經驗彙報可謂風采異樣,側重之處各有不同,讓自己從中受益匪淺:不僅有思想上的指導,還有方法上的指點,更有自身素質方面的提高。

  倉庫路學校張老師向我們訴說了自己與學生共成長的經歷,她把熱愛學生當成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根本,把挖掘學生看做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礎,把激勵學生作為班主任工作的保障,讓我們感受到她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嚴中有愛、嚴中有章、嚴中有信、嚴中有度;鄭老師的《努力做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向我們闡述了她在濟南參加班主任培訓班的心得體會,其中介紹的丁如許老師的“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人特我久”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財源學校徐老師的《好的習慣成就美好的未來》分享了她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學生養成了課前準備的習慣、專心致志的習慣、認真思考的習慣、講究衛生的習慣以及遵守交通規則的習慣,增強了班集體的凝聚力;七里學校劉老師的《明明白白班主任》介紹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做到了明確班級奮鬥目標,營造向上的教室環境,完善班級管理制度,運用自主的管理辦法;舊鎮學校的宋老師作為一名新班主任,與我們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工作四部曲——愛、嚴、積累、細……

  每一位老師都有自己管理班級的一套。班主任是班級的管理者與協調者,不能固步自封,而應該努力學習有關班級管理的知識,研究和掌握班主任工作的藝術和技巧,並結合實際,靈活運用多種管理形式和手段,來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從而更加出色的完成教學任務。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虛心向其他班主任學習,對工作不斷反思、總結、沉澱,提取他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力爭班級工作再上新台階!

  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二)

  自從在學校多媒體教室召開了全鄉班主任經驗交流及培訓活動之後,我感受頗深,心裡暗暗盤算着怎樣當好一個好班主任。學校管理重在班級管理,而班級管理則重在班主任的管理。眾所周知,一個有着良好班風的班級,學生在此生活學習,健康成長,其樂無窮;教師上課興趣盎然,神采飛揚;班主任管理得心應手,井然有序;學校成績蒸蒸日上, 美不勝收.因此,班級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着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關乎學校的形象與發展.究竟如何抓好班級管理這一問題,我根據以上班主任的經驗加上自己的管理實踐,結合實際,談一談自己的一點心得:

  第一、作為班主任應放下師道的尊嚴,走近學生,親近學生,與學生建立一種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要讓班裡的每一個學生真正感到在這個班集體裡面,老師是他們其中的一員,是他們的朋友,與他們是平等的。在這個集體中,老師只不過是領頭雁、引路人而已。作為班級大小事務應先徵得同學們的同意,再由全班同學集體討論,最後做出決定,切不可專制獨裁,搞家長制,唱一家言,為追求一種表面的威性而失去人心。人心齊,泰山移,兄弟同心,齊力斷金。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在我們班主任的實際工作中確不一定想明白。對班規的制定,大家出謀劃策然後舉手表決,一旦形成制度就要嚴格執行。執行時要嚴,特別是對班幹部,即要樹立他的權威,又要加以嚴格要求。當然,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還要講究個度的問題,畢竟我們的班規是為了規範學生的言行,促使他們努力學習,讓學生健康成長,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材,有用之才才是我們的目的。只有這樣,同學們才會自覺自愿的遵守班規,誰也不願去違反他們自己作出的規定,即使犯了規也甘心受罰并力爭少犯。慢慢地,同學們的自覺性、集體榮譽感會在無形中形成。

  第二、作為班主任要做個標準的天平,平等地對等每個學生,關心每一個學生,不偏袒優生,漠視差生,愛心應一視同仁,這是班主任工作中至關重要的一環。班主任在管理過程中,對於那些學習成績不突出的學生犯了規,要嚴肅處理,對於那些學習成績突出的學生犯了規,同樣要嚴肅處理。後進生心理脆弱,本身就有強烈的自卑感,又最容易犯錯,因而處理過程中,切忌傷害他們的自尊,要心平氣和地對他們進行說理教育,有耐心地去引導他們才是最好的方法。他們一當有一點進步就要大力表揚,讓他們感覺到班主任很在意他們,班集體離不開他們,從而讓他們找會自尊,樹立自信。另外,在一個班級中,無論男女,不管優劣,班主任都應從生活、學習、思想意識等各方面去關注他們。平時多走進他們,談心交流,利用班會課共同解決一些矛盾,讀一些好文章進行引導;努力走進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的思想,班主任要扮演好教師、朋友、父母等多重角色,也只有這樣才會贏得同學們的尊重、信賴,形成一股強大的班級凝聚力。

  第三、作為班主任要處理好各學科教師及班級與班級之間的關係。班主任要協調各科平衡,平等對待科任教師。班主任是一個班的主心骨,核心力量,班主任對各學科的一個小小的評價,會影響學生對該學科的學習態度;班主任對任課教師的一句簡單的評價,會影響學生對任課教師所教學科的興趣。班主任在學生面前切記對教師不負責任的評價。其次,不要讓學生重主科、輕副科,尊重主科教師,無視副科教師的想法,這一點很重要。這一平衡工作首先班主任自己要有一個正確的指導思想。學生對科任教師的反映,科任教師對同學的看法,班主任要及時了解,在中間發揮好橋樑與潤滑濟的作用,並且要有持久性。特別要讓學生平等對待每一位科任教師,不因自己的好惡而有所偏愛。這不僅是學習的問題,更是一個人修養與品德的問題。學生尊重各科教師,教師樂意走進這個班,學習的效果可想而知。另外,作為班主任還要注意處理好班級與班級之間的關係,對於班與班之間所發生的矛盾,要能夠學會正確對待,切莫護短,張口閉口就是它班學生不對,對別班同學指手劃腳,罵罵咧咧,這既有損自己的形象,又不利於團結。我們知道,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每個村的學生都被分到各個班級中,可以說班與班之間因為學生的原因而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此,對於任何一個班,都不可能關起門來搞建設,必須要加強班與班之間的交流、合作,團結協作,共同進步。

  第四、作為班主任理應言傳身教,熱愛這個家。現在對教師個人素養要求越來越高,而一個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人格人品對學生更是有着深遠的影響。因此,要帶好一幫思想既單純又複雜,既有主見又沒主見的青少年,班主任就應該做好典範。比如班級大型活動,班主任熱情投入其中,想方設法努力與同學們一道去共創佳績。班級受損,班主任要勇於承擔責任,不能一味地責備學生,相反還應鼓勵或正確引導。班級事務,自己能做的,努力動手去做。要做到三勤(手勤、腳勤、眼睛勤)三快(手快、腳快、眼睛快)。地上的紙屑,課桌上的擺設,窗帘的安放等,走進教室同學們都在認真學習,隨手彎彎腰,動動手,擦一擦,拖一拖,學生會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會潛移默化的受到影響。切忌亂批評亂指責,整天指手畫腳。另外,班主任要從心底愛這個家,愛這個家中的每一個成員。學生無形中會形成一種自我約束力,並模仿着為班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們班常有同學為班級掛好窗帘,幫老師整理好講桌。即使班主任不在的時候,班上都是規規矩矩,爽心悅目的。特別是有些同學犯了錯誤,會主動跑來向我認錯。我會表揚他,因為他已知道並勇於承認,自然不會再犯。同學們互幫互助,和睦相處,在這種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習生活,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五、作為班主任不能忽視“後進生”的轉化工作。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目前,後進生有增多的趨勢。我們都有這樣的想法,當教師難,當一個稱職的教師更難。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我想首先要轉變觀念,要相信後進生是可以轉化過來的。對他們要報以滿腔的熱情,要與其他同學平等對待。我們設身處地的想一想,任何一個學生都不想成為差生,誰不想受到別人的誇獎和稱讚呢?有些後進生看似倔強不溫順,甚至和老師頂撞。其實他們的內心是很脆弱的。他們非常需要別人的認可和尊重。而這種認可和尊重有時是很低的,只要一個欣賞的眼神、一句“聽懂了嗎”之類的問候他們就受寵若驚了。在學生的心目中,不歧視差生是老師最優秀的品質。我們不要認為你偏向好學生好學生就尊敬你,有時恰恰相反,好學生也不一定買你的賬,所以我們千萬不要歧視任何學生。其次,要付出。應該認識到,轉化工作是相當繁重的。不要抱着輕鬆的態度。或者認為我都把心掏出來了,他還是那麼不懂事。那麼你再把除了心以外的東西都掏出來可能就見效了。差生的轉化是一個長期的、艱苦的、複雜的過程,班主任必須要樹立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也要有隻能勝利不能失敗的堅定信念。再次,我覺得學校在這方面要有切實可行的措施和激勵機制,如果我們的每一位班主任都爭着管差生,爭着要差生,而不是視差生為眼中釘,肉中刺,那麼我們的教育何愁不能成功。

  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三)

  昨天學校開展了全校班主任經驗交流活動,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卻讓我看到了兩位老師多年來為班級付出的心血,使我受益良多。我認真聆聽了兩位班主任的精彩演講,作為一線的教師,他們的方法講得都是那麼實實在在,很有指導性、操作性和實效性,雖然,自已當班主任也有十幾年了,但很多方法也是值得我去嘗試和借鑒的。

  兩位老師不約而同地都談到了在班級管理中,特別注重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而學習習慣如何養成,光告給學生提要求是不夠的,要有一個嚴格的監督過程才得以實施。

  例如張艷萍老師講到指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的時候,談到利用每天的午讀時間,剛入學時,孩子年齡小,又無法要求他們集體到校,於是就給孩子們播放拼音教學磁帶,或從孩子那裡搜集來的錄音故事、成語故事等,回家後用學過的拼音、漢字記錄下來。其後慢慢推薦閱讀《弟子規》《烏丟丟的奇遇》《綠野仙蹤》《格列拂遊記》《魯賓遜漂流記》《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國學經典品讀》,這樣老師有指導性的閱讀,學生在集體閱讀中也會大增加閱讀的興趣。再利用班隊課時間,通過講述故事比賽、知識擂台賽的方式,檢查他們的閱讀效果,長久的訓練,配合小紅花、大拇指的激勵手段,使班級的絕大多數孩子都能夠主動讀書,應該說,讀書給他們帶來了快樂,享受到了讀書的樂趣。

  李楠老師在指導學生的習慣上堅持持之以恆、有始有終。並在紀律、衛生、學習等方面有着細緻的要求,強化落實,讓習慣養成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如午讀時間,周一:圖書交流,周二:練字,周三:講故事,周四:跳大繩,周五:學古詩。老師安排得很細緻,內容多樣,也大大提高了學生參與的積極性。特別是李楠老師對圖書借閱方面的方法,我覺得特別好,例如每個孩子自己製作借書卡,記錄自己每學期的讀書情況,還很有心的讓孩子們把自己的讀書報告做成大書,並讓家人閱讀,寫出閱讀感受,這都對孩子的閱讀習慣的養成有了很大的激勵。雖然自己在這一方面也很關注,但在方法上不夠巧妙,今後我要嘗試這樣的方法。

  老師們的精彩演講從班主任工作應該關注學生的方方面面入手,從一些具體的實例展開闡述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問題及其變化,以及相應的處理方式。整個活動從理論到實踐,深入淺出,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參加了這次教研活動,作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的感受到班主任對學生的重要性,一個好的班主任的為人處事是可以影響學生一輩子的事情,所以我也要學習兩位老師的勤懇,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班主任是一個多角色的工作,事無巨細,是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一位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位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當我們看到學生的成長時,又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就是當老師最大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