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重視做好新兵管理教育工作

重視做好新兵管理教育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重視做好新兵管理教育工作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新兵管理教育是部隊建設的一項基礎工程,直接影響到部隊長遠建設。必須抓好這個基礎工程,為夯實部隊建設基礎、提升部隊管理教育水平提供保證。

  做好瓣兵的管理教育工作,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各項制度。要高度重視新兵管理教育,切實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成立新訓領導班子,周密計劃,明確分工,指定專人負責;機關各部門要各司其職,主動配合,齊抓共管;每個新訓中隊都要建立健全教學、管理、保障等組織,確保新訓工作有條不紊、紮實高效地運轉。同時,要嚴格落實檢查監督制度,主要領導要對新訓工作親自過問,機關要經常督查;嚴格落實報告制度,新訓幹部骨幹要定期向支部彙報制度,嚴格落實形勢分析制度,認真分析工作形勢,重點查找問題,制訂改進措施。

  做好新兵管理教育工作,必須針對特點,增強教育的有效性。新兵思想活動具有周期性特點,必須根據不同時期特點進行針對性教育。在適應期,新兵對部隊充滿新鮮感、好奇感。在這種情況下,走好第一步,營造好第一印象,開展好第一次教育訓練,乃至安排好第一次就餐,顯得非常重要。對此,要講究方法,調動積極因素,努力使廣大新兵一來到部隊就產生濃厚興趣,立志建功警營。同時,要安排部隊性質宗旨、職能任務教育,使他們儘快了解熟悉部隊;安排兵役法和條令條例教育,增強他們依法服兵役的光榮感;安排生活常識教育,提高他們獨立生活能力。在穩定期,新兵不斷適應環境,能力水平也會逐步出現分化,要注意發現和宣揚典型,大力開展“三比”活動;比做好人好事,培養雷鋒式的好士兵;比訓練成績,充分調動訓練積極性。在活躍期,新兵央臨下隊,各方面的干擾多,思想會有波動,要加強正確對待分工教育,着重引導新兵服從組織分配,愉快起向工作崗位。

  做好新兵管理教育工作,必須嚴格管理,文明帶兵。首先要選齊配強新訓幹部骨幹。要堅持“四個不選”,即責任心不強的不選,管教能力弱的不選,沒參加過指揮士官培訓的不選,自身要求不嚴的不選,真正把懂訓練、會教學、善管理、責任心強的幹部骨幹挑選出來。之後,還要進行教育培訓,進一步提高幹部骨幹訓、管、教能力。其次是切實端正根本態度。就是要增強“三心”,即要增強新訓骨幹的事業心、責任心、進取心。沒有事業心就缺乏帶好新兵的基礎和前提,沒有責任心就缺少對新兵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沒有進取心就缺乏勇於競爭、帶出一流新兵的動力。要本着一分為二的觀點正確看待近年來新兵的新特點,看主流、看本質、看積極因素,真正做到端正態度,以情愛兵;嚴於律已,以行帶兵;說服教育,以理育兵;講究方法,以法管兵。再次,要處理好嚴格管理與文明帶兵的關係。在嚴格管理的同時,要做到嚴之有據、嚴之有度、嚴之有情、嚴之有方,使所有新訓幹部骨幹不折不扣地執行新訓紀律。最後還要加強監督,建立健全監督網絡,通過設立舉報箱,公布舉報電話,新訓骨幹承諾文明帶兵,給新兵家長寫監督邀請信,規範文明帶兵用語,印發“連心卡”,建立“公示欄”等多種形式,接受全員額、全方位監督。

  做好新兵管理教育工作,必須狠抓安全防事故。新兵到部隊后,正值嚴寒季節,新兵缺少安全常識,應針對這些特點突出抓好安全防事故工作。要在新訓單位成立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安全員,形成嚴密有效的安全工作網絡,建立健全訓練和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防事故制度;加強安全常識教育,增強新兵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採取和制定得力的安全防範措施,按照規律辦事,防止各類事故,重點突出季節性事故預防,做好防火、防凍、檢查和巡診,及時醫治各類傷病,降低發病率,確保新兵身體健康,確保新訓安全順利。

您正在瀏覽: 重視做好新兵管理教育工作
網友評論
重視做好新兵管理教育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