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淺談公考路上的一些心得體會

淺談公考路上的一些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淺談公考路上的一些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淺談公考路上的一些心得體會

  應部分童鞋的要求,結合自己的學習和考試經歷,我就公考路途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和需要注意的事項,淺顯的談一談自己的學習體會,希望對大家能有一點點幫助。

  一、備考學習階段

  (一)選一套合適教材。市面上公考教材眾多,良莠不齊,結合我個人的感覺和同學們反映的情況,李永新主編的中公版公務員錄用考試教材(人民日報出版社),從排版、印刷質量和幫助梳理內容等方面相對較好。入門階段,直接做題難度太大,可以從學習教材入手,分門別類的先學一遍,對知識點進行歸納總結,遇到不懂、不會的問題要做好筆記,及時解決,經常溫故。

  (二)進行系統的學習。可以在網上下載一套教學視頻(可在淘寶上花30元買“華圖”的教學視頻,在華圖網也可以購買正版教學視頻,價格約2000元,內容無區別),也可以在自學的基礎上參加一個公務員培訓班,對知識進行系統的梳理,掌握規律,培養敏感度,逐漸形成做題的思維(根據個人習慣而定,通過看書、做題不參加培訓也可以)。

  (三)多做歷年真題。通過前面系統的學習,初步掌握了公務員知識后,開始練習做題,先可以做專項習題,練習一段時間后,開始做真題。做真題要按照考試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做答,塗好答題卡。對照答案給出成績,及時改正錯題,把錯題用紅色筆跡標註出來,經常翻閱錯題。公務員考試一般都是題量大時間少,大部分人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做答完畢,所以在平時的練習中就要練就兩個能力,一要練速度,二要練正確率。

  (四)注意了解新聞時事,積累常識。平時多閱讀《人民日報》和《半月刊》,多瀏覽新華網、人民網,積累素材、常識,增加文學底蘊。尤其是今年以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的一些新論斷、新舉措、新改革,以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提出的新要求,要及時在筆記本上記錄,並經常翻閱加深記憶。

  (五)多參加考試。多報名參加一些招考,在實際考試中體驗考場氛圍,熟悉考試環境,鍛煉考試心理,把握答題時間,經過幾次鍛煉以後,才能熟悉考試流程,適應考試環境,同時可發現考試中存在的問題,查漏補缺,不斷進步。

  二、考試注意事項

  (一)行測

  1.統籌答題時間。2014年的國考行測135道題,2013年內蒙古省考行測125道題,要求120分鐘內做完,包含塗答題卡時間,平均每道題不足1分鐘,考試時要把握好時間;

  2.先做簡單題。考試中首先閱讀全卷,做到心中有數,爭取把能得分的全得分,不會的可以“碰”;

  3.及時塗答題卡。養成及時塗答題卡的習慣,做完一部分塗一部分,避免考試結束答題卡未塗完的情況;

  4.掌握行測答題技巧。行測全是選擇題,有些題可以採用排除法、代入法等方法快速找到答案,節省時間;

  5.地方性考試和銀行類考試中,行測內容一般以常識性知識居多,包括哲學、歷史、地理為主,着重鞏固文秘知識中行文程序、注意事項、文件管理等內容。

  (二)申論

  1.主題立意要適中。通讀全文以後,確立一個主題,作為貫穿全文的一根主線,太大不好駕馭,太小又使閱卷老師感覺沒有高度,所以行文前首先要確立一個適中的主題;

  2.先做肯定再建議。對一些公認的社會消極現象,要求談看法、獻對策時,要先對本領域近年來取得的成績予以肯定,接着再提出建議對策;

  3.做答小問不離題。申論的前兩個小問題,一般是要概括文中某個問題、現象、原因等,一定要用原文的話來回答,盡量不自己總結作答;

  4.內容形式相匹配。在內容充實的基礎上,適當的“打扮”一下自己的文章,能夠讓閱卷老師感覺到參差分明,錯落有致,在格式上先“形”奪人。但也不能千篇一律,都是開頭一大段,中間三小段,結尾一大段,這樣的文章也得不了高分。

  5.名言詩詞做點綴。名言詩詞一般引用古人的詩詞,以及國家領導人等權威性人物的語錄,“知屋漏者在宇下,得政失者在草野”“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等這類語句,既能增加文章的文學色彩,同時又富有哲理,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讓文章的高度上一個層次。

  三、考試中的一些小技巧

  1.考前做好準備。購置好考試中可能用到的工具,一塊手錶,一套文具(尺子、量角器、刀子等其他必備工具),手錶是為了防止有的考場沒有鐘錶時,自己可以準確把握時間。尺子和量角器用於做材料分析題,因為正規考試中繪圖比例很準確,所以有些題目可以直接用工具測量出來,節省時間。

  2.帶一支筆頭較尖的筆,作答立體圖形推斷題時,可以直接在試卷上把圖形扣下來,品成立體圖形,答案就出來了,不要擔心監考老師收卷時檢查,他只關心答題卡,本來就是萬里挑一的考試,你遵守遊戲規則你就輸了,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3.試卷一般會在考試鈴響5分鐘前發下來,監考老師會宣讀考場規則,並要求考生鈴響之前不得作答,這時候不要傻傻的等待鈴響,可以直接翻到第四頁的詞語類比選擇上,很簡單的,心裡默念或者偷空標記一下,5分鐘足夠做完這十道題。這樣“千軍萬馬”的公考大隊伍開始做題的時候,你已經比別人少了十道題。記住,時間就是分數,大部沒有經過複習準備的人,最後會有20-30道題沒有時間作答。

  4.如果不是數學頂尖生,個人建議最後做數學題,由簡到難,把其他題做完后,會剩下10分鐘左右的時間,這時候把會做的數學題做完,其他的選成統一答案,例如:要選“C”就都選“C”,概率上你是可以“蒙”對25%的,這樣在保證其他題做完、做好的基礎上,會做的數學題和“蒙”對的題目,基本可以保證數學不拉分,其他題目高得分。

  5.作答材料分析題時,可以帶一支粉色的筆,把有用的材料標出來,作答起來一目了然。

  6.對不確定的選項,一般選擇中性答案,凡是出現“絕對”、“肯定”、“一定”類詞語的,一般是錯誤答案,這樣就可以排除以後縮小選擇範圍。

  7. 作答申論時,一定要把握時間,剛發下卷看一遍三個問題,帶着問題閱讀,可以少讀一遍題。做題時,切不可抓小放大,前面兩個小題目做的非常認真,後面的答題沒時間作答,我在白雲鄂博考試時就吃過這個虧,最後一道申論文章寫不完,基本也就宣告你這次考試失敗了。

  8.前面的幾個技巧都比不上考之前看幾本書、做幾套這個“大技巧”來的實惠,如果你真的想從事公務員工作,一定要在考試之前做好準備,雖然出題人員在絞盡腦汁的創新着考題思路,但萬變不離其宗,大部分題目還在沿用着過去的思路。現在市面上各種培訓班宣稱的“命中”試題,其實命中的不是試題,是思路。

  以上內容是今天中午看到一張圖書館學習時的照片,又重新找回趕考時的情景,突發靈感、隨心羅列的一些心得體會,不具備權威性,可靠性更有待研究,但一個宗旨就是希望大家拾起希望,做好準備,奮力一搏,把握好“應屆生”這個考試資本,早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洋洋洒洒一大篇,還有好多想法和體會想和大家分享,我們以後共同探討吧,祝大家考試成功。就此打住了,如何落筆?耳畔響起09新聞陳媽的一句話: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

您正在瀏覽: 淺談公考路上的一些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淺談公考路上的一些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