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農村職業高中經驗交流材料

農村職業高中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農村職業高中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職中辦學17年來,始終堅持科教興農、為“三農”服務的辦學方向,面向農業,服務農村,培訓人才,推廣科技,發展地方經濟,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條農村職業高中發展壯大的辦學路子,學校相繼成為全國科教興農先進學校,國家級重點職業高級中學。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人為本,突出農業科技人才培養

  **職中創辦於1986年。當時,全縣共有貧困人口12.7萬,占當時全縣人口的51.6%,是國家“八七”扶貧攻堅縣和省的“七七”扶貧攻堅縣。由於貧困面大,農民文化素質偏低,經濟落後,人才外流,科技人才十分缺乏,嚴重製約了農業生產的發展和農村科技的進步。面對這樣的縣情,我們就如何發展職業技術教育,辦好職業中學,培養科教興農人才,發展地方經濟,進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1、立足縣情,樹立正確的人才觀。多年來的實踐證明,要發展地方經濟,就要培養大批的有一技之長的初中級實用技術人才,就要培訓提高廣大農民的科學文化素質,迅速推廣先進的農業生產科學技術。為此,必須樹立正確的人才觀。什麼是人才?我們認為,人才就是有一技之長,適應發展,服務社會的人。大學生是人才,中專生是人才,在外工作的是人才,回家建設家鄉的也是人才,受過培訓,掌握一技之長的農民也是人才。我國需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更需要大量的中初級人才和高素質勞動者。我們要從貧困縣、農業縣的縣情出發,為發展地方經濟,為農民脫貧致富辦學,培養政治思想合格,專業技術過硬,社會歡迎的農村實用技術人才,培訓有一技之長的新一代勞動者。

  2、農科教結合聯合辦學,培養發展農村經濟的實用人才。我校和農業局、林業局、科學技術局等16家單位聯合辦學,形成了農科教結合聯合辦學的格局。農科教三家形成合力,培育和發展地方優勢產業,為廣大農戶培訓科學種植養殖技術,培養科技明白人和帶頭人,推廣優良品種,為我縣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做出了貢獻。在北京召開的全國農科教三結合工作座談會上,**職中農科教結合、聯合辦學的經驗得到了交流和推廣。

  3、培訓科技人才,引進科技項目,推廣科技成果。九十年代中期,我縣大力發展烤煙生產,**職中及時開辦煙草栽培與烘烤專業,培育人才,培訓煙農,促進了我縣烤煙生產的發展。兩煙“雙控”后,**職中按照縣委、縣人民政府“發展經濟果木林,再造一個新××”的目標,緊密結合山區綜合開發的需要,實施人才工程,培養山區綜合開發的帶頭人;引進科技項目,做試驗,作示範,使學校科教興農主動適應全縣產業結構的調整,為發展地方經濟服務。

  在貧困山區卡拉、龍段、開沖、大北等鄉鎮創建了五個林果育苗基地,培育種苗、示範栽種、培訓栽培技術人才;引進了省科委立項的“龍陵黃山羊引種,本地黑山羊改良”、“國家林業部‘九五’重點推廣項目——核桃高效嫁接育苗示範”、“甜龍竹育苗科技示範” 、“現代農業示範園”、“美國肉用鴿引種示範”、“野生臭菜、海菜人工栽培示範”等一批科技項目,進行試驗示範、科技服務和現場培訓指導173期共51789人次,為山區綜合開發培訓種植養殖的科技明白人1000多名;提供各類優良果苗、竹苗160多萬株(叢),良種畜禽2萬多頭(只),促進了我縣甜龍竹、水果、乾果生產和畜禽養殖業的長足發展。依託縣人民政府劃撥的218畝**湖水面,引種湖南湘蓮,實施省科委立項的“**湖湘蓮引種試驗示範”科技項目,現場培訓湖邊各族農戶種植湘蓮的技術,向沿湖輻射推廣湘蓮3000多畝,凈化了湖水,美化了湖面,吸引了四方遊客,帶動了**旅遊業的發展。**職中承擔的四個省級科技項目,已通過了省科委專家組的評估驗收,獲得了“**省科技成果獎”。

  二、以專業帶動產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學校按需設置專業,把農、林、牧作為骨幹專業、特色專業來辦,實現“開辦一個專業,帶動一批產業,致富一方群眾”的辦學目標。

  首先,結合全縣經濟發展規劃和產業結構調整變化,按需設置農學專業。先後開設了經濟林果、農學、煙草栽培、庭院經濟、畜牧獸醫、養殖等農學類專業,並根據我縣經濟發展和各族農民增收的需要,先後舉辦了“果樹栽培”、“湘蓮栽培”、“煙草栽培”、“科技明白人”、“農村婦女雙比雙學”、“新法養殖畜禽”、“黃山羊的飼養與黑山羊的改良”、“竹筍高產栽培”、“核桃新法嫁接”等短訓班。這些專業,結合農村實際,適應農戶脫貧致富的需要,深受地方政府和農民的歡迎。長班畢業和短班結業的學員,回去後派上了大用場,成為帶動各族農戶依靠科技脫貧致富的“領頭雁”。

  第二,充分發揮職教辦學靈活性的特點,拓寬專業涵蓋面,培養農業科技實用型人才。開辦農村經濟管理專業,培養有開拓精神和創新意識,立志發展家鄉經濟的帶頭人;開辦鄉鎮企業管理和農村電算財會專業,培養農村現代管理人才;開辦農用汽車維修與駕駛專業,為“三農”培養汽車維修與駕駛人才。

  第三,抓好學農基地建設,強化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創辦了校內外生產實習基地4個998畝。這些基地,有山地,有水面,有果園,有苗圃,有養殖場,還有實習餐廳。各專業的學生在實習基地學技術、學經營、學管理、學服務、學創業,強化專業技能的養成,有了一技之長,成了掌握先進農業技術的實用型人才。

  第四,以市場為導向,當地資源為依託,開發一批短平快項目,引導農民增收致富。一是開發冬玉米、冬茨菇、冬黃瓜、優質楊梅等品種。學校組培室培育種苗,向農戶宣傳推廣。二是根據山區、壩區、河谷三個不同區域的地理和氣候特點,引導農民調整作物結構,實行科學種植養殖。三是加大培訓各族農戶科學種植養殖技術和新項目新品種推廣的力度。四是發揮學校的科技、人才優勢,組成科技輻射網,和鄉鎮訂有科技推廣協定,和村子簽訂建設科技村協議,建立科技示範點,示範推廣新品種、新技術,使農戶成為科學種植養殖的有心人和明白人,促進農戶增收致富。

  辦學18年來,**職中已開辦長短班298個(期),在校學習和培訓16574人,已畢(結)業15922人。在長班已畢業的2765名學生中,從事種植養殖業的892人,科技戶和專業戶357人,農科員263人,基層幹部和管理人員191人,保送和升入大學的129人,有933人走上了第二、三產業不同的就業崗位。畢業生中,有67人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47人受到各有關部門的嘉獎。**職中結合地方經濟發展需要培養了大批實用技術人才,為全縣科技脫貧、發展經濟作出了貢獻。學校被國家教委表彰命名為“全國科教興農先進學校”,獲得了**省“科技扶貧,培育人才”星火獎,成為國家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

您正在瀏覽: 農村職業高中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農村職業高中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