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 構建富裕和諧新四會

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 構建富裕和諧新四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 構建富裕和諧新四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 構建富裕和諧新四會

  粵海市海灣區四會鎮委、鎮政府

  近年來,四會鎮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深入領會黨的十六大及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充分認識中央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部署,進一步轉變發展觀念、明確發展思路、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經濟發展的目的和歸宿,切實構建和諧社會。我鎮從自身實際出發,統籌解決經濟社會生活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較好地實現了經濟總量的擴張和產業結構的升級,推動了社會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全鎮社會穩定團結和諧,人民安居樂業,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今天的四會鎮,已從一個傳統的海島鎮變成了開放程度較高、發展速度較快、社會全面協調的新興工商業城鎮。2005年,全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GDP)24億元,增長21%;實現工業總產值79.2億元,增長27%;一般預算收入8154萬元,增長42%;農村人均純收入6930元,增長13%。先後榮獲全國億萬農民健康教育示範鎮、國家衛生鎮、廣東省教育強鎮、全國創建文明村鎮工作先進村鎮等稱號。

  一、堅持走新型工業化之路,大力發展實業經濟,努力奠定建設和諧四會的經濟基礎

  發展是實現社會和諧的根本之道。近十年來,我鎮始終堅定不移地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始終堅定不移地走“工業立鎮、工業興鎮”的新型工業化路子,始終堅定不移地實施“富民興村強鎮”的舉措,牢牢抓住招商引資這個“牛鼻子”,大力發展實業經濟。到目前為止,全鎮累計引進20個國家和地區投資的工業項目達400多家,合同利用外資達6.6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4.8億美元,投資超過1000萬美元的有34家,世界500強企業有8家。工業經濟的強勁發展,有效地改變了過去“鎮弱村窮民貧”的現象,為實現社會和諧奠定了良好的經濟基礎。

  在實施“工業興鎮”過程中,我鎮主要抓了三項工作:

  一是突出園區建設。我鎮在短短的十餘年時間裡,工業生產規模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審時度勢,創造條件,積極推動園區的建設和擴展。從1995年開始,舉全鎮之力,創辦了琴石工業區,通過滾動發展的辦法,不斷拓展園區的規模,引進了飛利浦家電等一批對四會工業發展影響深遠的企業,邁出了四會工業園區建設的歷史性第一步。1999年,市高新區在四會設立了四會科技工業園,工業園的建設進入了一個新時期。2002年後,市委、市政府先後實施“園鎮互動、強鎮富民”和“工業西進,城市西拓”戰略,我鎮工業園區建設進入了快速發展時期。目前,園區累計基礎設施建設已投入資金3億元,建成面積達6萬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電子器件、家庭電器、生物醫藥、精密機械等產業體系。

  二是突出追商搶資。多年來,我鎮始絡以創新的精神致力於項目的引進工作,大膽創新工業思路和工作方式,從“招商引資”意識的樹立到“追商搶資”觀念的形成,克服了發展道路了一個個困難,實現了招商引資工作的一次次突破。在招商方式上,我們採用網上招商、代理招商、以商引商等辦法。在招商部門中實行“績效考核”制度,將招商任務分解,形成了獎勤罰懶、獎優劣汰的激勵機制。在招商重點區域上,從深圳、東莞等珠三角城市轉向江浙地區,在抓好港澳台項目的同時,也將主攻方向轉到日資、美資及西歐項目上。在招商領域上,提出了“產業招商、規劃招商”,目前已形成了電子器件、家庭電器、生物製藥、精密機械等產業集群。近三年來,全鎮合同利用外資、實際利用外資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2005年,全鎮共新引進工業項目38個,合同投資總額38.6億元,實際利用內資9260萬元,增長75%,合同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3052萬美元,增長64.42%,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6352萬美元,增長22%。

  三是突出項目服務。經濟的發展對政府管理經濟的內容、方式、手段和程序帶來了新的挑戰,我們圍繞轉變政府職能這一重點,強化親商意識,開展誠信服務,建立起了三大服務體系:一是從項目洽談到項目報批的前置服務體系;二是從項目開工到項目投產的中間服務體系;三是從項目試生產到銷售的後續服務體系。鎮領導班子成員經常到企業現場辦公,幫助企業解決問題。除每年中秋節、春節專門召開企業座談會傾聽企業意見外,鎮政府還不定期地召開不同行業的企業座談會,廣泛徵求企業的意見,幫助企業解決各種問題,贏得了客商的信任和好評。

  二、堅持以工哺農,大力發展村級經濟,努力夯實建設和諧四會的群眾基礎

  村級集體經濟快速發展,廣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本保障。儘管農業經濟在我鎮經濟中的比重越來越低,但我們仍然把“三農”問題作為全鎮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緊抓實,通過採取有效的措施,統籌鎮村發展,基本實現了富民興村強鎮、共同富裕的的目標,為建設和諧四會夯實了群眾基礎。2005年,全鎮村集體純收入達到了3120萬元,增幅達到62%。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6930元,比上年增長近13%。

  一是扶持發展特色養殖業。我們充分利用鹹淡水交匯的優勢,通過財政貼息等辦法,扶持養殖專業戶,發展高質、高價魚類養殖。我鎮的高位池養殖金古成果已獲得國家農業部“綠色產品證書”。此外,我鎮還積極爭取海洋漁業部門的支持,幫助各村理順灘涂的養殖權證,扶持發展灘涂養殖業和養蚝業,現全鎮養蚝面積達到3萬多畝。

  二是扶持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我鎮從2003年起就開始每年從財政預算中安排300萬元,採取補貼方式扶持各村興建廠房、商鋪和工人宿舍,僅去年4個行政村新建標準工業廠房2.6萬平方米,使村級工業廠房總面積增加到11.6萬平方米,直接增加農民人均收入1000多元。

  三是抓好農村富餘勞動力和下崗失業群眾再就業工作。近年來,我鎮把做好就業再就業的工作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積極加強對失地農民和下崗失業人員的就業技能培訓,認真解決就業困難人群的就業問題,幫助更多人就業再就業。去年成功安置農村富餘勞動力和下崗人員就業760人。到目前為止,全鎮共有1280名富餘勞動力進入工廠企業就業,佔全鎮富餘勞動力總數的76%,海澄村12名青年進入企業后,還被集體選送到韓國學習培訓,開創了村民集體出國培訓的先河。

  四是積極探索農村股份制和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當前,我鎮正積極探索農村股份制的改革工作,把完善農村的保障體系作為對農村工作的首要工作。魚月村、魚林村已完成了農村股份制的試點工作,明年計劃在全鎮全面推廣。同時,引導農民參與養老保險,從根本上解決農民老有所養的問題。積極推進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參保率達到95%以上,較好地解決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

  三、堅持統籌協調,切實加強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努力構建和諧四會的政治基礎和精神支撐

  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切實抓好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2005年,我鎮被推薦為全國文明鄉鎮先進單位。

  一是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抓好村居換屆選舉工作,是實現村居自治、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有力保證。幾年來,我鎮嚴格按照“一法兩辦法”的要求做好村居換屆工作,確保選舉工作依法、公開、公正、民主地進行。村居幹部選出來后,我們又積極組織他們進行業務培訓和開展紀律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端正工作作風,提高辦事能力。鎮領導班子成員經常到村調研,聽取各村的意見,協助各村明確發展思路,解決發展問題。

  二是切實加強民主法制建設。早在1997年6月,我鎮就成立了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對此項工作進行組織領導。在鎮帶頭和指導下,全鎮各村居、各單位都製作了政務公開欄,把招商引資、財政收支、車輛管理、政務活動、人事安排、工程發包、民政事務、土地轉讓等群眾關心的內容詳細上欄公布,毫無保留地向群眾公開,有效地提高了政務村務的透明度,實現了群眾對財務、事務的有效監督。魚月村被評為全省民主法治示範村。

  三是切實加強文化建設。多年來,我鎮把文化設施建設列為城鎮規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高投入、商標準、高檔次”建成了一批現代化水平較高的文化設施,其中投資440萬元建成了偉民文化廣場、投資600多萬元建成了文化中心大樓。全鎮文化設施配套完善、功能齊全、內容豐富。2003年12月,鎮文化中心被評為省特級文化站,2004年鎮文化中心作為我市基層文化站的唯一代表,被評為“廣東省基層文化工作先進集體”。今天的四會鎮天天有舞會、周周有電影晚會、月月有大型文藝表演,極大地豐富了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切實加強教育強鎮建設。我鎮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在財政壓力十分大的情況下,鎮政府每年在財政預算中安排助學基金10萬元,用於扶持困難群眾解決子女讀書難問題。近四年投入了近4000萬元,興建教學大樓和完善教學配套設施,不斷改善辦學條件,確保了每位適齡青少年都能享受優質教育。去年,全面啟動了創建“廣東省教育強鎮”工作,並以此為契機,加大對教育的投入,促進等級學校的創建,總投入達到2600萬元,其中四會中心小學擴建工程投資1600萬元。全鎮9所中小學、幼兒園全部上等級。2005年6月,省政府教育督導室對我鎮創建教育強鎮工作進行評估驗收,我鎮以高分通過考核,成功創建成為“廣東省教育強鎮”。

  五是切實加強平安法治之鎮建設。近年來,我鎮逐年增加社會治安的經費投入,不斷擴充綜治隊伍規模和設備,充分調動派出所和各級綜治力量,認真抓好安全文明小區、安全文明工廠的建設,治安形勢明顯好轉,實現了從“全省嚴打整治重點鎮”到“嚴打整治先進鎮”的轉變。與此同時,抓好信訪和人民調解工作,建立了領導接訪制度,及時處理群眾的來信來訪,近三年來沒有發生集體到區、市上訪事件。

  四、堅持以人為本,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努力為構建和諧四會提供良好的條件

  良好的生活環境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外在條件。近年來,我們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努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去年,我鎮先後通過了全國環境優美鄉鎮和國家衛生鎮的考核驗收。

  一是加強規劃工作,營造發展新空間。我們按照“提升中心城區、繁榮金海岸城區、興旺機場片區”的要求,全力推進城鎮化進程,編製了《四會總體建設規劃》、《四會鎮村級發展規劃》,依託科學合理的規劃統籌產業集聚發展、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二是推進城鎮的規範化管理,打造衛生鎮。以創建廣東省衛生鎮、全國衛生鎮為契機,積極開展健康教育宣傳,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加大力度清理髒亂差,建立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衛生環境提到明顯改觀。2003年,我鎮被評為“廣東省衛生鎮”。2004年,我鎮的四會社區、魚月村和海澄村被評為省衛生村。2005年9月,我鎮順利通過國家衛鎮的考核驗收,成為全市第一個國家級的衛生鎮。

  三是加強生態環境的保護,打造環境優美鄉鎮。牢固樹立綠色招商理念,從源頭上控制污染項目的進入,並確保污染源達標排放。加快南北排河的整治,加快污水處理廠的規劃和建設,尤其是在省、市、區三級的關心支持下,困擾我鎮近十年的污水河的治理工程正在建設。同時,積極抓好植樹造林工作,整治復綠爛山頭。積極協調,加快了對爛尾樓、閑置物業、閑置土地的清理和盤活,近三年來已盤活爛尾樓56萬平方米,回收閑置用地50多萬平方米。構建和諧社會,內涵豐富,任重道遠。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加強學習,提高認識,增強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持從實際出發,努力構建和諧富裕的新四會,為構建和諧粵海作出更大的貢獻。

  二○○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 構建富裕和諧新四會
網友評論
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 構建富裕和諧新四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