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標籤:初中生

  一年來,為提高我區中學班主任的育人能力,引領班主任的專業發展,區教委通過市級引領、中教科指導、分院配合、學校組織校本培訓等方式,對全區中學班主任進行了教育法規、班級管理理論、班級管理方法和主題教育活動設計的全員培訓。各普通中學在區教委的統一領導下對班主任和青年教師組織開展了班主任基本功校本培訓工作。班主任全員校本培訓工作的開展,有效地提升了我區普通中學班主任隊伍的整體素質,提高了班主任隊伍的工作能力,使學生德育工作更具實效。   (中教科供稿)

  2009年北京市初三語文閱讀教學研討會在和平街一中學召開

  2009年4月7日,北京市2009年初中語文深化課程改革暨初三閱讀教學研討會在我校北苑高中部的大禮堂隆重召開。會議由北京市基教研中心中學語文教研室的王彤彥老師主持,來自全市18個區縣的教研員及教師代表、手拉手延慶下屯中學的老師到會參與。會議開始,由我校蘆艷蘋校長致歡迎詞,之後朝陽區教研中心初中教研室副主任康利做了簡短髮言。研討會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由我校北苑校區初中部余萍老師上了一堂現場觀摩課,主題為《理清行文思路》。第二部分內容是北京市八十中管庄分校的王瑞芳老師做了《中考現代文閱讀考點歸納及複習策略》彙報。最後王彤彥老師做了《語文考試評價改革回顧與展望》的重要發言,北京市基教研中心語文教研室劉宇新老師進行了活動總結。會議內容緊湊,氣氛熱烈,深受參會專家、領導及老師們的歡迎。  (和平街一中 張曉紅供稿)

  陳經綸中學召開教師基本功活動啟動大會

  為貫徹落實朝陽教委《關於開展普通中學教師教學基本功活動的意見》文件精神,提高我校教師科學施教的能力和水平,於4月7日召開陳經綸中學教師教學基本功活動啟動大會,決定全員參加此次基本功活動。

  為確保保證活動的順利進行,學校成立了以校長書記挂帥的領導小組,制定了《陳經綸中學教學基本功活動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組、評審小組、電教保障小組等組織機構。會上,教學副校長徐志輝向全體教職工宣講和解讀了活動方案,明確了活動的基本宗旨:通過基本功大賽,聚焦課堂,提高實效,引導教師深入研究教材、研究課堂,不斷提高課堂教學目標達成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施教水平和能力。

  為進一步體現教學基本功活動實效性,學校要求全體教師的基本功崗位練兵活動要做到:與日常工作相結合;與教研組、學科建設相結合,成為教研組和學科建設的重要內容;與教師專業發展相結合,突出教師的主體地位和積極性;與課堂教學相結合,認真研究“為學而教”有效課堂。

  學校的教師基本功活動注重體現形式與內容的結合,通過以“培訓”為指導方式,指導教師進行專業發展;以“比賽”為推進形式,促進和激勵教師主動進行專業發展;以“全員參與”的形式,提高陳經綸中學整體學科施教能力和水平。基本功活動分為35歲以下青年教師說課和35歲以上教師課堂優質錄像課方式展開。學校評審小組將對說課和錄像課進行評議,評出一、二、三等獎,學校將拿出專項資金錶彰和獎勵說課和錄像課的獲獎教師,並把獲獎說課稿、優質錄像課教學設計編輯成冊,在經綸教研發表;將把優秀錄像課推薦到教委參評;還將利用課堂賞析活動,重點賞析優秀錄像課。

  (陳經綸中學 黃傑供稿)

  “落實質量工程,提升專業技能”

  ——三里屯一中青年教師協會初中分會勝利召開

  三里屯一中初中部現有青年教師26人,佔一線教師的50%以上,是課堂教學的一支生力軍。學校非常重視對青年教師的培養,2006年成立了青年教師協會,為提升青年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展示青年教師教育教學風采提供了成長舞台。

  2009年3月17日,學校召開了青年教師協會初中分會會議,會議分總結、點評、展望三個部分。首先,學校從“教”、“研”、“反思”和“聽、評課”等教學常規四方面對上學期青年教師工作進行了回顧,從教案書寫、課堂教學到評教評學、論文徵集及青年教師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的工作狀況進行了客觀點評,並結合質量工程工作任務,協會做了以“落實質量工程,提升專業技能”的活動動員,同時結合每位青年教師撰寫的“教學反思”,提出了下一階段青年教師的三方面工作要求,即:1.不斷完善自我,提升教育教學能力。2.不斷改進教學策略,探索新的課堂教學模式。3.要注重每一個教學細節。要求青年教師要結合工作點評制定了下一階段的教育教學工作計劃。

  在場的青年教師紛紛表示,一定會做好本職工作,進一步夯實自己的專業技能,提高基本功,加強課堂教學研究,不斷提升課堂教學質量。   (三里屯一中 王曉雲供稿)

  新源里中學召開“立足課堂 提升教師施教能力”教學研討會

  3 月28日,新源里中學舉辦了主題為“立足課堂,提升教師教學能力與水平”的初中教師研討會,本次活動也是學校第二屆校園文化節的重要內容之一。

  落實質量工程,全面提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和教學質量,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水平是關鍵,而教學能力又是教師施教能力中的核心能力,為了全面提高本校教師的施教能力與水平,借本校第二屆校園文化節的契機,初中教師舉辦了本次教學研討會。在研討會上,教師們圍繞主題內容,結合自己工作實踐從教師的修養、個人的教學方法、對教材的研究、分析、學困生的管理、情感教育、班組管理等方面教育、教學經驗體會進行了交流,對如何提升教師教學的基本操作能力;如何加強和提升課堂教學能力;如何提升有效控制課堂的能力等幾個教學中的關鍵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通過研討交流,許多教師在課堂教學、課型設計、教學目標設計上有更清晰的認識,對教學預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對落實核心知識和對教材的認識把握上有了進一步的提高。通過研討交流,教師們相互學習,學到了很多有益的教學方法,豐富了自己的教學手段,並紛紛表示要將學到的經驗方法積極實踐,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和水平,為學校學科教學質量的提升不懈努力。   (新源里中學 張曉寧供稿)

  注重教學研究,提高複習效率

  ——特級教師範永利到化大附中進行備考專題指導

  2009年2月24日,化大附中聘請了北京市命題組專家數學特級教師範永利,為初三教師做了《注重教學研究,提高複習效率》的主題報告,並以“注重教學研究,作好全面複習計劃”為專題,對教師的中考備考工作進行了指導。

  范永利老師指出學生學習的成功之路是:勤奮努力+科學的學習方法+臨場的最佳發揮=成功!詳細介紹了中考命題的五個基本原則,即: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探究性和教育性。並針對教師在中考備考中易出現的“五多五少”現象,要求教師要把握複習要求,作好整體安排,抓好三個階段。要求教師的複習課要做到:實、深、廣、用。要精心設計教學內容、改進複習方式。要將複習工作前移,作好預習指導;要注重挖掘知識間的聯繫,形成知識認知網絡化;要精選例題,注重發揮例題的示範作用。複習課力求作到四精,即:精心設計,精選例題、精點方法、精設反饋。使基礎知識系統化、重點知識專題化、熱點知識題型化。教學過程要以題組形式帶動知識複習,立足落實基礎,突出一個“透”字,要把題目作“透”,不要蜻蜓點水式的過一下,要通過一題多解、一題多變、一解多題幫助學生作到舉一反三,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複習階段經歷的各次考試中,要指導學生慎做容易題,保證全部對;穩做中檔題,一分不浪費;巧做較難題,力爭得高分。

  最後范永利老師再次強調教師的中考備考階段要面向全體,突出重點,狠抓落實,促進全面提升。要建立教學備忘錄,記錄成功和遺憾。師生均要吃透評分標準,自覺嚴格要求自己,作到計算準確、推理嚴密,表達正確。同時,要求教師要指導好學生保持良好的心態,平和地迎接中考。

  本次專題培訓指導,使老師充分了解了初中數學教學研究的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策略,進一步認識到了只有注重教學研究,才能提高複習效率。老師們從專題培訓中受到了啟發。通過教師們與范老師進行的關於初中數學教學中的一些學科問題,進一步感受到一位老教師嚴謹的教學風格和精湛的教學藝術,使老師們受益匪淺。范老師的專題指導對學校數學教師備考工作的深入研究起到了很大的指導和幫助。   (化工大學附屬中學 高淑萍供稿)

  勁松三中開展“落實質量工程 踐行科學發展觀”活動

  作為朝陽區第一批初中建設工程32所學校之一,學校一直努力落實實施質量工程,致力於提高教學質量。教育系統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入學習研討階段以來,學校黨支部圍繞學校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走群眾路線”,深入到黨員和群眾中去,以召開動員會、座談會,訪談個別黨員、群眾,開展外出實踐學習活動以及調查問卷等多種形式,認真聽取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和建議,總結存在的問題。通過深入調研,分析論證,認真總結經驗,學校黨支部提出了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辦法,並已經開始逐步實施。

  一、開展黨員新“五個一”活動,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落實質量工程。學校一直實施“五個一”活動,即要求全體教師在假期時候完成“一篇論文、一篇案例、一篇教案、一篇反思、一篇讀後感。”配合這個活動,黨支部在黨員之間開展了新“五個一活動”,即每位黨員要“培養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幫教好一名待進生,幫扶一名特困生,上好一堂公開課,寫好一篇論文”。通過這項活動的實施,增強了黨員之間的密切聯繫,增加了黨員之間相互交流的機會,促進提高了黨員的業務能力,充分顯示出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

  二、發揮青年教師協會作用,促進青年教師成長

  勁松三中青年教師協會成立於2005年,到今年已經是第四個年頭。協會的宗旨是為青年教師的成長搭建平台,促進青年教師之間的相互交流與學習。青年教師協會的成員絕大部分都是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近日,勁松三中青年教師協會進行了換屆選舉。通過投票表決選舉程旭東老師為新一屆青年教師協會會長。另外,選舉出了四位協會委員,輔助協會會長的日常工作。選舉工作完成後,會長和四位委員相繼發表了感言,表示一定會盡心儘力為學校的青年教師們服務,號召青年教師要為學校的發展增磚添瓦,同時他們也在結合學校青年教師特點和學校發展要求積極策劃、整體安排和部署青年教師協會在今後一年中的各項活動。

  三、組織實踐討論活動,提高科學發展意識

  黨支部不斷組織實踐討論活動,通過教師之間的相互交流學習體會和感受,進一步增強了黨員對學習實踐活動的理解和把握。3月31日下午全體會時,勁松三中全體教職工觀看了《警鐘長鳴——周良洛受賄警示錄》的光盤。之後,全體教職工以教研組為單位圍繞“周良洛其人其事給我們的啟示”這一主題進行了討論。最後,各組代表進行發言總結。大家一致認為,權力是一把雙刃劍,關鍵看掌權的人如何利用。心中始終時刻裝有人民,才能做好人民的公僕;把權力當成謀私的工具,到頭來一定會身敗名裂。同樣,作為人民教師,心中也應該始終裝有學生,當好學生人生的導師。通過類似實踐討論活動的舉行,加深了教師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從思想上端正了他們對正邪含義的認識。

  四、校長作《科學發展觀與學校發展》報告

  黨支部邀請校長靳玉文作《科學發展觀與學校發展》報告,重申了科學發展觀的含義,“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他說,大至人類社會、國家的發展,小至學校乃至個人的發展都需要科學發展觀作為指導思想。學校的發展目標是力爭把勁松三中建設成“南片最好,區里一流,市裡知名”的城市初中校。圍繞這個目標,教師尤其是黨員同志應該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第一,做受學生和家長歡迎的老師。能做好這一點並不容易。責任心很重要。教師是一個特殊的職業,掌握着孩子的命運和國家未來的希望,這就要求教師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甘於清貧、無私奉獻的精神。第二,抓好課堂教育教學,做好德育工作。學生是課堂的主體,德育是學生髮展的主體。教師應該圍繞着學生展開教育教學活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和主動性。同時,也要抓好德育工作。學生學會了做人,然後才能學習成為國家棟樑之才。否則,即使學有所成,也只能成為社會的蛀蟲,給社會和帶來危害。第三,教師要有自我發展的能力。一個不斷自我學習、自我充電的教師,才能與時具進,跟上時代的步伐。第四,教師之間需要相互合作。教師的教育工作猶如一盤棋,一招不慎,會導致滿盤皆輸,這就要求各學科教師齊心協力攻克教育教學的難關。第五,教師要求強烈的事業心。愛它,才會甘於奉獻;愛它才會有所發展。學校要求每一位老師都擁有強烈的進取心和事業心。

  總之,在學校領導班子和黨支部的領導下,學校全體黨員都把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當作推動工作前進的重要機遇和強大的動力。他們身先士卒,率先在各項活動中起模範帶頭作用,努力把學習實踐活動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結合起來,和教委實施的質量教育工程結合起來,凝聚全校教職工的力量,以不斷創新的經驗和活動方式努力推進科學發展觀,並形成促進學校發展的強大支撐動力,真正實現學校的可持續、健康的發展。

  (勁松三中邢會娟供稿)

  東方培新學校召開“十一五”第二批區級立項課題開題報告會

  2009年4月1日,北京市東方培新學校“十一五”第二批區級立項課題開題報告會圓滿舉行。北京市教科院基教評價室張愛蘭主任、朝陽區教研中心姚衛東副主任、朝陽區教研中心數學教研員謝慧老師、朝陽區教科所陸志望老師作為特邀專家與領導出席並給予了指導。

  張愛蘭主任充分肯定了學校立項課題的研究價值及實踐意義,並對學校的課題在課題研究內涵的界定、研究目標與結果的呈現等方面給予了科學指導;謝慧老師從數學學科教研的角度肯定了課題研究的實踐意義,在研究內容與研究成果等方面明確了具體要求;陸志望老師從課題管理的角度高度評價了該課題的引領與示範作用,在課題管理、研究方法以及成果呈現等方面提出獨到的見解。姚衛東副主任代表朝陽區教科所充分肯定了東方培新學校在科研管理、課題研究以及運用科研提升教學質量方面取得的成績,明確指出科研與教學實踐相結合是創新工作思路、提升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

  東方培新學校王淑清校長在肯定學校特別是數學教研組在課題研究方面取得了成績的同時,鼓勵數學組全體教師按照課題管理要求認真實踐,大膽探索,如期完成立項課題的研究任務並取得預期成果,為其他教研組運用科研手段提升學校教學質量做好示範和引領作用。

  (東方培新學校 竇茹芃供稿)

  注重師德作用發揮 促進課堂教學效果

  ——北苑中學開展教師風采展示活動

  為進一步深入師德建設工作,加強師德建設工作的實效性、針對性、規範性,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工程的落實,提升校園文化建設水平,以師德建設活動為載體,完善我校的師德建設工作。我校在3月23日至3月31日師德月期間,利用課間操時間進行了為期一周的“我是學生最喜歡的教師”教師風采展示活動。

  本次活動目的就是要讓全體教師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體現學生是主體,教書更要育人的理念。通過活動本身,促進教師的不斷發展,促進學生的不斷提高,進一步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構建良好的育人環境,達到“親其師信其道”的目的。

  通過一周的展示活動,42名一線專任教師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結合所教學科特點,通過人人演講,才藝展示等展示形式,表達了自己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利益觀。體現出教師良好的師德水平和綜合素質。學生們深受啟發,紛紛在周記中寫到:“我們看到了和平日不一樣的老師,老師就是老師,多才多藝,在各方面都比我們強,好好跟老師學着點吧!”

  實踐證明,這種師生近距離的接觸、大場景下的呼應,不僅使眾多學生以一種嶄新的視角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師,也讓這些教師們在教書育人上產生了深深地體會:教育不是一種犧牲,而是一種享受;教育不是一種重複,而是一種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在風采展示的同時,學校還為每位教師通過展版來介紹、宣傳教師的風采,展示活動結束,德育處還將組織學生和家長進行投票,評選出10名“你最喜歡的教師”、10名“你比較喜歡的教師”,5名“才藝突出教師”和5名“最佳風貌教師”,並進一步宣傳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迹。

  此次活動不僅推動了學校的師德建設,更重要的是彰顯了教師特色,促進了教師的專業發展,營造了人人講師德,處處有教育的氛圍,建立了和諧、平等、良好的師生關係,使師德建設上升到一個新的台階。經過教師們堅持不懈的努力,我相信教師們一定會走出具有自己教學風格的發展之路,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不斷提升。

  (北苑中學 魏子漪供稿)

  和平街一中 張曉紅 陳經綸中學 黃傑 三里屯一中 王曉雲  化大附中 高淑萍 北苑中學 魏子漪

  責編:張靜  核校:喬春江   簽發:肖汶

  報: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區委、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

  送:區教工委、教委兩委領導

  發:機關各科室、各級各類學校及直屬單位

  FAX:85851039 TEL:85851039 E-mail:cyzlgc@126.com

  2009年5月4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網友評論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