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文化散文、雜文。讀余秋雨的文化散文很有感觸。覺得《文化苦旅》、《行者無疆》都是值得一讀的,這個主要是培養興趣與深化對文化的理解。張海樺送我的《我們台灣這些年》,當時出這本書我就買了,哈哈,特別喜歡!記得去新加坡、香港都會買不少的書,很多書很有感觸,像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也是書卷氣很濃,但實在不好推廣,當時她在港大的講話也感觸頗深。在港偶得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言論雖然激進偏頗,但是很多話還是切中肯綮的肺腑之言。李敖,爭議較大,過去一位老師很喜歡他的書,一句話說,俠骨柔腸,覺得讀來不無裨益。

  D. 詩詞,過去比較喜歡讀李商隱,前段時間班上分配任務要講古詩文,當時我四處去查書品析,覺得詩里蘊含太多,真的需要花時間去讀與品味。 過去讀的書一時想不起來,只是想起楊絳那句的“書讀得太少而想得太多”。

  讀書很雜,培養判斷力、 獨立精神,提高文化素質。

  力薦

  哲學:《中國哲學簡史》,馮友蘭

  經濟:《經濟學原理》(微觀經濟,宏觀經濟分冊),曼昆

  政治:《民主的細節》,劉瑜

  《論美國民主》,托克維爾

  《路易十四時代》,伏爾泰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李承鵬

  歷史:《全球通史》, 斯塔夫里阿諾斯

  文學:《一九八四》,奧威爾

  《美麗新世界》,赫胥黎

  《文化苦旅》,余秋雨

  《行者無疆》,余秋雨

  積累不僅要讀書,還要瀏覽天下時事,過去通過微博了解時事,但是微博瀏覽量大,時間寶貴,我力薦:噴嚏圖卦。每天一圖卦,集合微博精華,時事熱點,歷史往事,讀書精華,雖然個別觀點激進,但的確是緊張高中生活了解時事、開拓視野的方法。

  網絡的話,知乎、果殼我都有瀏覽,這都是拓寬知識面的很好工具,知乎主要是搜集不同的觀點,這也是練就批判性思維的好方法。果殼主要是掃科技盲,對於文科生理科盲點還是十分受用。

  過去很喜歡集合訂閱源的Flipboard,但現在被河蟹了。

  當然發揮微信作用,微信公眾號強烈推薦:“鄒思聰的新聞筆記”,主要是分享香港大學新聞研究課程的精華。獨。立思想,自。由精神。

  除了網絡,讀雜誌、報紙。我覺得《南方周末》、《新周刊》、《看天下》、《南方人物周刊》都很不錯,都有各自的特色。這些雜誌你可以剪貼,積累在本子上。

  力薦:

  噴嚏圖卦,噴嚏網

  知乎

  果殼網

  《南方周末》

  《新周刊》

  《Vista 看天下》

  《南方人物周刊》

  微信公眾號: 鄒思聰的新聞筆記

  積累包括文言文,這部分我起步晚,在準備保送期間才開始系統地記背實詞、虛詞,每天背了20個實詞一詞多義(包括例句),並溫習前一天背誦內容,時間兩個小時。如果你能夠在高一、高二積累,文言文將會成為你的優勢。因為背了文言文實詞、例句后,文言文理解、翻譯提升快。

  再就是詩詞,詩詞我準備保送期間才開始背誦意象,那段時間每天會背50句左右詩詞(語文《基礎知識手冊》裡面一頁)。背誦過程中,你需要理解詩詞中的詞、典故、意象,高一高二沒有保持背誦課外詩詞習慣,只滿足於課內背誦,學習語文時間少。

  當然積累需要你記下來,不只是在腦海裡面過一遍,我這一點做的還不夠,你可以剪貼文章、謄抄、打印,做積累本,時常溫習。我相信積累這個本子會成為寶貴的財富。

  B 做題

  語文做題講究技巧,很多技巧老師在高二高三才會系統地講,但是對於任何考試都非常重要。需要自己摸索總結。

  比如, 任何問答題都需要審題。審題現代文主觀題一定要清晰、分點作答,標明序號,關鍵詞明確寫前面,不要嗦。

  還有人問我總是錯一個具體題型,其實是做題不多的表現,你好象完成很多作業,但你在做題過程中有沒有提高了自己,除此以外,需要彌補自己的弱項。差什麼做什麼,做完比對答案再思考,不懂去問老師。在準備保送過程中,我才體會到做題對語文成績提高的作用,我當時每天做文言文5篇,一開始還是通篇翻譯(其實太花時間沒必要),如果你高一能夠抽時間可以這麼做,效果不錯,到後期我是勾出來不懂的詞句,比對翻譯。

  還有很多人覺得做題速度不夠,特別是現代文閱讀一,老師介紹的一個技巧,就是先通讀文章,做題時候四個選項看完找有沒有明顯錯誤,然後再回到文章找答案,可能這樣相對要快,當然速度是積累起來的。有時候也不要貪求速度快。

  還有很多技巧大家自己摸索,我就不贅述。

  推薦用書:

  《語文基礎知識手冊》(這個真的太好用了,相見恨晚的書)

  《三年高考二年模擬》(一輪複習)

  3 英語

  英語是一個沒有年級限制的學科,這個要學好無非就是付出時間。

  A 積累&落實

  1) 填詞訓練

  高一鄭琛老師(Ambrosia)教,我覺得她的方法在提高英語能力方面非常好,她把我們在一課裡面學的生詞(20個左右),在《Collins柯林斯詞典(含英語解釋)》裡面找例句(比較高深),然後把詞空出來,把句子一混讓我們往裡面篩詞填,別看只有二十個題(多的時候有30個),每次要花30分鐘左右,難度大。不知道Ambro現在還有沒有這樣做,不過我覺得效果非常好,對英語的水平提高非常有作用,培養你對英語的語感。

  2) 查字典:

  還有一點,當時我印象深刻,Ambro好象是我認識第一個支持我們用電子詞典(當然是Longman、Oxford的APP)的英語老師,我很佩服,當時正好一次考試作文題目是關於說服英語老師使用電子詞典。我高一學英語比較認真,每一課的重點詞都會查字典,把英文解釋和例句抄下來。這個對英語的提高不是立刻見效,但的確有幫助。我延續了初中習慣,自己找題目做,不懂的題目問老師,我記得Ambrosia很驚訝我高一就開始刷題(其實不多),哈哈結果期中運氣好考了單科年級第一。很感謝老師的幫助。

  3)聽力:

  高一參加北大模聯,學姐胡曉妍推薦我用《BBC實況英語練習》,這個書有五本分冊,對英語聽力提高還是很有作用。

  4)聽寫落實:

  上了高二是廖瑤瑤老師(Anna)教,我覺得Anna給我最寶貴的財富就是每周的固定聽寫落實(身在其中,苦不堪言),每周聽寫把上周所學內容複習了一遍,我覺得Anna理念很好,她的聽寫並不只看聽寫的分數,而是希望聽寫中我們能落實所學內容。

  其實我覺得高二積累落實在於做題之後對錯題和不懂知識點的整理。這個體現在我高二下自學人教八冊書(用一輪複習的書)的過程中。

  5)寫作

  英文寫作,當時上高中前上過寫作課,受益匪淺,學到不少技巧,我把這個筆記拿出來複印,分享給學弟學妹們。但是我覺得自己的落實還不夠,你可以每天花時間讀筆記,溫故知新,很多買筆記的更需要如此,借鑒別人精華,內化為自己的知識。這又省去寫筆記的時間,這一點我還需要加強,特別是寫作方面,常溫常新,你才可以用出來。

  高二下的時候,當時Anna要求我們每次聽寫完了,用聽寫裡面的五個有用的詞造句,當時很勤奮每次就時事寫一篇議論文(一般會超過高考要求的字數)。這是一個訓練寫作的方法,但是需呀好老師批改幫助你提高。

  其實後來石博文跟我說某次考試的題目我寫過,可惜本人不記得了,個人認為這是培養興趣,如果能找到高人指點當然更好。(每次構思加寫作花將近1個小時,在高二後期,高三就沒寫了,但是考試作文分數還是不低)。不過我覺得其實奧威爾的六條寫作原則非常好(Anna介紹的,雖然挺有爭議),個人在文筆精鍊,內容深刻,邏輯清晰上,還需要打磨。

  6)口語

  這個口語的水平想提高,首先你自己在中文演說方面需要打磨自己的膽量自信和演講水平;再就是英文要多說,這個太重要了,你要是和你同學每天用英語交流那是極好的。我記得高二上每天晚晚自習以後班上很多成群結隊的說英語,主要是就當時的時事討論,表達觀點,覺得這個方法很好,值得借鑒!

  B 做題

  做題來提高成績很有效果。英語老師說高一不要大量的做題,個人認為老師不希望我們大量做高考類題目,我很贊同,高一需要提高英語能力,但是這個過程也需要適量的非高考類題目來提升自己。這個大家自己選擇。當時做《閱讀新視野》、有個詞彙提高的書,非常推薦,覺得那個書不僅是教你背單詞,更是教你如何用。(這個書高一會要求買把,桂果老師很推薦)

  高二下開始狂做題是Anna發了一本《核按鈕》(人教)、《金太陽 英語(人教)一輪複習》,先是做《核按鈕》,每天十個單選、十個完成句子,大概60頁,每天做一頁。《金太陽 英語(人教)一輪複習》當時老師要求的是自己去做人教複習板塊,老師只講語法模塊,我每天分配時間做人教一個單元(8冊,每冊五個單元),時間1小時左,含單詞詞組複習,單選10題,完型、閱讀各一篇。這樣堅持了一個半月做完了。

  錯題、陌生詞組我會整理下來,這個筆記錯題我複印分享給大家了。我考前會看錯題,溫習一遍發現很多會再錯,知新不少知識點。如果有我錯題筆記要經常看,才會有價值。

  推薦用書(其他書不做推薦,老師會發一些)

  《BBC實況英語練習》

  4 政治

  高中政治分經濟、政治、文化、哲學。

  政治學習對背誦要求很高,高一高二一般是考前一周開始強化背書,根據時間每天背一部分,平時單元測試的背誦周期大概在2、3天。

您正在瀏覽: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網友評論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