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校學雷鋒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學校學雷鋒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學校學雷鋒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踐行雷鋒精神 永做學生榜樣

  福建省龍岩市人才職業技術學校 (2013·12)

  陽春三月,除了蕩漾在身邊的春意,更是一個特殊的三月,特別是3月5日,毛澤東同志“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發表的紀念日,我們都會想起一個光輝的名字--雷鋒。“雷鋒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社會主義精神、共產主義精神最完美的結合。“雷鋒精神”影響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年輕人,深深地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之中。我作為一名學校的主要領導,也是德育工作者,我始終牢記肩上的歷史使命,時刻做雷鋒精神的繼承者和弘揚者。

  我們學校是龍岩市同類學校唯一一所被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確定的省級達標技校,是龍岩市唯一一所黨、政、工、團管理機構齊全的民辦中等職業學校,現在正在創建省級重點技校。現有教職工50多人,設有13個專業,18個教學班,在校生 1000多名。2005年11月成立共青團龍岩市委員會,成立以來,學校重視德育工作,把德育工作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同時又把學雷鋒作為德育工作的主線,滲透在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中。辦學的這些年來,年年都有優秀班級或優秀學生被團市委評為優秀團支部或者優秀團員,2010年學校團委被團市委評為“龍岩市五四紅旗團委”,2012年度,11礦山機電班、11幼教班被“團市委”、“市委文明辦”、“市教育局”、“市少工委” 分別評為“雷鋒團支部”和“雷鋒班級”。2013年又有一位同學和一個班集體被團市委評為優秀團員和優秀團支部,一個班集體選送到省里參加評比。現在我把我們學校學雷鋒的一些做法與在座的雷鋒傳人、學雷鋒先進分子一起學習和分享。

  一、借時造勢,確立主題,將學雷鋒活動常態化。

  按照學校的德育綱領,我們已經把評先評優跟“學雷鋒”活動結合起來,持續開展學雷鋒活動,通過活動引領促進德育工作的開展。俗話說:學校有兩期(就是上學期和下學期),工作有兩天(就是昨天和今天)。兩期就是利用兩個學期的期初,也就是三月和九月這兩個特殊的月份對學生進行“學雷鋒”教育。每年的三月就是學雷鋒活動月,從 3月5日毛澤東同志“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發表的紀念日起,開展各式各樣的學雷鋒活動,首先是舉行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向全校師生廣泛深入宣傳活動的意義和活動要求,學生代表宣讀倡議書,旨在引領廣大青年學生領會雷鋒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接着每個星期的周末不是到街道清潔衛生就是到敬老院打掃衛生或陪老人聊天,再接着就是四月初到烈士紀念碑緬懷革命先烈,繼承先烈遺志,發揚前輩愛國精神,做了不起的中國人。五月通過舉辦晚會,高唱紅色經典歌曲的方式,重溫紅色歷史,感受紅色精神,激發愛國熱情,與祖國共奮進,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每年的九月,我們通過教師節前的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要求全校師生要弘揚尊師重教,感念師恩的美德,在全校範圍內營造人人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在“九一八”當天讓學生了解歷史,牢記勿忘國恥、凝聚力量、振興中華、從我做起。在十月中秋國慶來臨之際,舉辦“迎中秋慶國慶”晚會,讓學生知道這是洗凈恥辱的日子,是我們勝利的日子,為了祖國的明天、我們有責任、有義務、也相信我們有能力、挑得起振興中華民族的重擔。殷切期盼着我們適應時代的發展、增強愛國情感、樹立民族自信心、弘揚民族精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真正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十一月,利用感恩節教育我們的學生要懂得感恩回報,回報你們的長輩、親人和老師。十二月,舉行紀念“一二·九運動”,以揭露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罪行,號召全民族覺醒,讓學生記住釣魚島以及南海諸島始終是我們的領土。做這一系列的活動就是要把3.5紀念日變成365的德育活動日。

  二、樂於奉獻,扶貧濟困,將學雷鋒活動具體化。

  我們學校是民辦的中等職業學校,從辦學的那天起,我們舉辦者不是把賺錢當作第一目的,而是就把辦學初衷的想法“誠信辦學,好好教書,和諧相處,回報社會”掛在嘴邊,經常勉勵我們的老師,特別是新進的老師。回報社會就是要有奉獻精神和犧牲精神,為了學習雷鋒同志的“奉獻精神”,培養同學們熱心公益、樂於助人、扶貧濟困、善待他人、奉獻社會的愛心,校團委制定了詳細的學雷鋒活動計劃,常年開展 “學雷鋒奉獻愛心”活動。首先是學校為家庭困難的學生送溫暖。他們的家庭都是以農業為主,經常收入少,不能完全交清所有費用,學校領導根據不同的家庭情況,給予減免雜費,同時我們的學生對象大部分是來自鄉下比較偏遠的小孩,學校免費贈送床上用品,解決了貧困學生的後顧之憂。凡是學生家長來校看望子女,學校都免費請學生家長到食堂就餐;其次是關愛同事,構建和諧校園。學校領導經常到教師家裡走訪慰問,與老師或者家屬座談,了解他們的情況,碰到問題或困難學校領導第一時間提供親情服務,將幫助和幫扶作為一項長效機制,長期堅持下去,得到了全校老師的肯定,為構建和諧校園,促進學校事業發展增添生機和活力;再次就是由校團委組織常年的扶貧救濟活動,傳遞愛的“正能量”,不管是校內還是校外,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哪裡有困難需要求助,我們學校的師生都是第一時間伸出援助之手,爭當愛心使者,也表達全體師生對受災地方或者個人的關切和關懷,讓龍岩人才技校的雷鋒之大愛溫暖困境中的人,從而形成了濃厚的學雷鋒氛圍。如玉樹地震、汶川地震,象我校10級的同學傅冬冬,他父親出車禍,象11級的同學羅菊珠,她家裡房子火災,我們學校全體師生第一時間捐款捐物,同時將所捐的財物由校領導帶領相關部門及學生會的同學,直接到學生家裡關心和慰問,使受助的學生家長感到十分驚喜的感動,等等,這些例子不勝枚舉。

  三、樹立榜樣,不斷創新,將學雷鋒活動時代化。

  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又是時代的。不同的時代,雷鋒精神有不同的內涵,只有領會其精神實質和時代內涵,才能更好地弘揚雷鋒精神。作為民辦職業學校學雷鋒是因為我們覺得雷鋒精神不過時,而且很博大,不僅僅是助人為樂的,還應該包括諸如愛崗敬業是這些當代產業工人必備的素質,而這與我們人才的培養目標又恰恰是匹配的。我們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引領,把弘揚雷鋒精神融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之中,引導青少年學生增強對黨的領導,對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道路和制度的信念和信心。

  時代在變,雷鋒精神新彩煥發。作為民辦職業學校學雷鋒我們還要融入職業學校元素,將學雷鋒活動本土化,推動雷鋒精神和學校教育內化為職業學校的精神追求和行為準則,成為我們民辦學校發展的精神旗幟和強大力量。我認為,學雷鋒不僅僅是撿個螺絲釘,也不僅僅是扶老太太過馬路這麼簡單、呆板和教條,我們要將雷鋒精神與新時代的精神結合起來,在學校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如愛崗敬業教育、建設綠色家園、創建文明校園、建設美麗中國、為國家、集體樂於奉獻、見義勇為等等都是學雷鋒的豐富無限的內容,這體現的其實就是在發展中學雷鋒。這比那些一聲令下的轟轟烈烈的運動式學雷鋒活動來得更為貼近實際,受到人們的歡迎。

  年輕依舊,青年學生重任在肩。習近平主席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從未像現在這麼近過。而這復興果實的摘取,依靠的是當今少年未來的成功。”將學雷鋒活動時代,必將引導學生樹立崇高的理想追求,將少年夢與中國夢緊緊相連,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和諧校園加速度,集聚道德建設正能量,引領社會進步新風尚!

  讓我們攜起手來,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立足三月,着眼常年,立足校內,面向校外,共同攜手,讓雷鋒精神在校園內外永放光芒,讓青春在追求中閃光,讓雷鋒精神與我們同行,用我們的才華和關愛,薪火相傳,做新時代的雷鋒傳人!

  以上所做的一些事情雖然不是最傑出,但卻是我們平凡的實在的事迹。

您正在瀏覽: 學校學雷鋒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學校學雷鋒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