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經濟生活是很靈活的,經濟學原理很重要,學經濟要多思考、積累。個人喜歡經濟,樂于思考,閱讀相關書籍、關注言論,對西方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的經濟體系有比對和思考,其實學習這部分和時事熱點聯繫緊密, 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很多值得考查的,平時的思考和敏銳很重要。

  政治生活很多背誦內容,高一沒怎麼背,所以政治成績不太好,覺得這部分挺有意思的,也有很多和現實結合很緊密的部分。

  文化由於改革、換屆改動很大,當時九月調考的背誦壓力很大,由於教材剛改,我也沒有重點背誦改動部分,九調考新內容很少。不過以後就說不準了。這個書其實到後期背重點部分就可以了。

  哲學是考試重、難點,它揭示普遍規律,這部分學好了其他書就成為特殊,這部分我的學習方法(借鑒鄭韻含的),寫提綱。我把重點內容空出來填空,提綱筆記裡面有,每次用鉛筆填寫。哲學需要理解性背書。

  我一般考前兩周開始刷題,《小題狂練》,複習一課就做一課的題目,效果很好。不過花的時間也很多,我九調考了72(全年級70+有26個人,不過全市第一名符雪純82。)做題后還要整理錯題,我把每一課的錯題貼在筆記本上,複習筆記和題目。考前複習筆記很枯燥,溫習錯題會有許多新的收穫。

  推薦書籍:

  哲學:《中國哲學簡史》,馮友蘭

  經濟:《經濟學原理》(微觀經濟,宏觀經濟分冊),曼昆

  政治:《民主的細節》,劉瑜

  《論美國民主》,托克維爾

  《小題狂練》

  《教材完全解讀》

  5 歷史

  高中歷史最重要的就是歷史必修一(政治)、二(經濟)、三(文化)。選修部分的改革因為和必修部分有聯繫,所以學好 選修一 十分重要。

  從高一開始汪新兵老師推薦我們讀的《全球通史》,我沒有系統地讀,現在挺後悔,在考試中很多全球通史的原文,個人很喜歡歷史,讀的通史較多。讀書對積累很重要,歷史的考察範圍太廣,抓題可能性太小,所以不要抱着抓題的心態去讀書,就當是積累。

  歷史的話主要是讀書,讀原文、筆記等,這個我考前一兩周開始做的,在考前三天最好能複習第二遍。這個最好也能溫習錯題。我做的必修一必修二筆記中都在每一課粘貼了錯題,考前複習也會有很多收穫,歷史選擇題現在更多地考察你的理解能力、所以語文要好,做題不要糾結。

  其實高二的三次大考的客觀題都在考必修三,所以我當時借鑒lxs的方法,把必修三列重點提綱,每次考前看就可以了,我自己整理的重點單元,其他單元直接把別人整理的複印拿來用。這非常有作用!

  歷史做題。高二發了一本《小題大做》,是高中必修綜合題目,12選擇題一練,當時必修一二忘得乾淨,全是憑感覺做,不過收穫很大。7月以後,徐國富老師發了2013年全國高考真題(分專題)的天利,大概五十幾個專題,我當時一天做2-3個專題(選擇題+大題),做完一定要整理。其實有時候老師在不同時期對題目的解釋是有差異的。歷史錯題非常有用,我發現有時候考類似的題目,但千萬不要犯經驗主義的錯誤!

  推薦用書

  《小題大做》、《小題狂練》、《教材完全解讀》、《天利38套模擬題專題卷》、《五年高考三年模擬高考真題彙編(專題)》

  6 地理

  這一科比較擅長,個人有一定興趣。

  A自然地理

  這部分(特別是地球運動)要多思考,這個對抽象思維(包括空間想象)要求高。如果你在這方面不見長,通過多思考、做題來彌補。我相信有很多有價值的問題,多問老師,我高一下、高二上學期上過地理培優,有一定幫助,但自己要多思考、多提問。還有落實錯題!

  B人文地理

  人文地理需要大量背誦、積累,我做的不夠,以至某次考原題(主觀題)都不能拿滿分,對思維要求不高,就是能夠全面的運用你所學知識。

  在高一高二,對課本內容考察多,到了高二下、高三接觸的高考真題考察結合所學知識並理解圖文材料信息。這是先死(背誦)后活(運用)的過程。針對部分精華題目你需要積累下來。清華暑期學校的考試、2013年的九調、十一調裡面有原題(或者變式)

  C區域地理(世界、中國地理,與必修一、二結合緊密)

  高二學。很多人問到如何區域定位,還是多看地圖冊。個人感興趣,記輪廓比較熟,經緯網也很重要。我記得黃金老師會弄地理聽寫,讓我們背記重要經緯線上面的地理事物(當然也包括人文地理背誦),雖然苦不堪言,但是對地圖網構建很有效!注意背記細節、特殊的地方,比如特殊氣候區。

  有人問我看不看地理課外書,我閱讀《國家地理雜誌》比較少,但是我平時也挺關注這方面的新聞,2013的地理奧賽初賽考的深圳海砂我之前就看過新聞。

  D 落實

  錯題整理高二下才開始做,把每次考試錯題、精華部分整理下來,非常感謝黃金老師,高二下學期就我們接觸高三高考衝刺題(全是分專題選擇題),雖然部分知識沒有學過,不過受益匪淺!題目都很有價值,我就把精華題、錯題整理在錯題本裡面了。每次考前看錯題(我的是編年體,老師在高三一輪複習會要求分專題整理錯題),收穫頗豐,我相信高一高二就開始這個工作,會有收穫。

  推薦用書:《五年高考三年模擬》、《教材完全解讀》、《微觀地圖冊》、《小題狂練》

  7 總結

  我並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但是我的高中三年印證了一個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就是高中最公平的地方。這句話是那位哥大的學長熊陽告訴我的,非常受用。

  我高一雖然學習沒有全身心投入(不過還是玩出點成果),但是還是努力在學數學、英語,以後高考改革了,大家就好好學語文、數學。高二我真的付出了很多才有今天。高二下每天在學校學習待到11點,初中英語老師馮文力Lynette說跟我說過她原來在武外高中背書到很晚。當時真的是心中有夢想,我全身心的付出努力了。

  我初中時也並不全身心努力,只是想考個武外高中部就可以了,但上高中發現,從初中上到高中是一個台階,從高中到我夢想的清北簡直是幾層樓的高度。

  我並不是像很多大神永遠在前十,我高二就是從27名(當時保送北大線是前40,清華前20),到15名,到第8,到第四,我並不是想自誇,但真的我覺得你心中有一個夢想,你就真的能放下你過去所留戀的一切,為夢想而努力。你現在是50名也好,100名也好,200名也好,你都有可能實現你心中夢想,需要的是你持續的努力!

  你們如果還有關於參加活動的問題(北大、復旦模聯、學生會、社團)都可以諮詢我,我真的很感謝我認識的學長學姐,耐心地給我很多幫助,大家都是武外走出來的(當然也有很多別的學校的給我幫助),都希望武外有好的發展,所以很無私幫助晚輩,如果你們有什麼都可以問我!

  二 清華暑期學校

  2013年8月,我參加清華暑期學校,有很多收穫,想跟大家分享。

  A暑期學校

  暑期學校是清華北大每年暑假從全國遴選高二學生(通過學校),暑假時長一周的夏令營,包括考試和文體活動。目的是讓你愛上這個學校,我想它做到了。最後有兩個評選,一個是班級評選的優秀學員(比例是1:6),一個是考試成績認定(可能和自招名額、加分掛鈎)。

  2013清華大學全國中學生暑期學校日程安排

  時間

  項目

  說明

  8.5

  8:30~11:30

  13:30~17:00

  報到

  登記個人信息,領取暑期學校材料,購買飯卡等

  19:00~21:00

  輔導員探班

  8.6

  9:00~11:30

  開學儀式、

  清華歷史與傳統主題報告

  袁 駟、學生和輔導員代表

  劉西拉

  13:30~15:00

  文科前沿講座(1)

  張建偉

  理科前沿講座(1)

  施一公

  15:00~17:00

  遊覽清華風物

  19:00~21:00

  班委選舉、團隊訓練

  8.7

  8:30~10:00

  文科前沿講座(2)

  劉江永

  理科前沿講座(2)

  黃翊東

  10:15~11:45

  文科前沿講座(3)

  朱 岩

  理科前沿講座(3)

  唐傳祥

  14:00~17:00

  綜合考試(一)

  18:30~21:30

  綜合考試(二)

  8.8

  8:30~9:30

  專業選擇與未來發展

  熊義志

  9:40~10:40

  本科精英教育探索--

  以錢學森力學班為例

  陸 一

  10:50~11:50

  學生會/科協/創協展示講座

  14:00~17:30

  趣味運動會

  19:30~21:30

  與老師和同學座談

  按省份劃分會場

  8.9

  8:00~9:35

  9:50~11:30

  實驗室探究、文科導向、

  競賽準備(1)

  實驗室探究和文科導向由輔導員根據本班安排帶隊,不進實驗室學生在本班教室準備競賽,輔導員組織簽到

  13:30~15:05

  15:20~17:00

  實驗室探究、文科導向、

  競賽準備(2)

  19:30~21:30

  觀看話劇《馬蘭花開》

  8.10

  8:00~9:35

  9:50~11:30

  實驗室探究、文科導向、

  競賽準備(3)

  同上環節

  14:00~17:30

  競賽嘉年華

  19:30~21:30

  各班聯歡

  8.11

  9:00~12:00

  小班結業

您正在瀏覽: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網友評論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