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14:00~17:00

  離校

  B準備過程&考試

  我之前很認真地去準備了這個考試,但我完全不知道考試內容,全是靠學長學姐的指點,真的是很感謝武外的學長學姐們的幫助。通過人人,我找了清華暑期學校前三屆學長學姐。如果以後要參加這個可以來諮詢我!

  考試主要分兩次,第一場考語文(100)數學(100)(三個小時),第二場考文綜(100)英語(100)(三小時),內容是高考的全部。

  當時考前沒有時間其實就看了《文學300問》(具體名字不記得,校圖書館借的)、《哲學300問》,沒看完但是受益匪淺。

  考語文數學,我先做的數學,當時數學狀態很好,可能是全國平均水平的卷子(還是文科),我1個小時就做完了,覺得很簡單。語文沒有作文,我就慢慢悠悠地做完,然後最後寫文段的時候還憋的很有文采。當時準備的過程很感謝我們的語文老師給我的幫助,也感謝張燦軍老師的點撥!最後悔的是高中古詩文沒背完整,當時好像也是八選五,我硬是只能填四個。政治的話還考了沒複習的部分(政治生活)。地理是我的長處,還考了做過的原題(好像是台灣),英語也很簡單,我們是外語學校的學生有優勢。

  我們學校清華就去了我一個文科生(還有四個理科生),我估計去清華的文科生很少,水平也不如去北大的。最後考試成績分省份排名,通過自招考試后,優秀檔的文理科省第一降30分,省前五(前十?)降20分,通過檔的不知道加分不但有自招名額。湖北去了80個人(的確是教育大省),我誤打誤撞得了個優秀(理科考的太難了我們學校去的基本上成績是通過),北大的暑期學校不知道政策。

  C活動

  這個也是外語學校學生的優勢。你能夠結識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學生,第一天晚上競選班幹部,我們班31個人,大家來自全國各地,都不熟,你如何能夠脫穎而出?演講能力和短時間快速思維太重要了,當時競選很激烈,你要在一分鐘內把你的優勢,和你針對班級活動你能夠做的實在的事情清晰、有感染力地表達出來。我認為重要的是你的參與、奉獻精神,畢竟大家都很優秀,你需要勇敢地展現自己的風采。我當時競選學習委員,要花時間組織班上競賽,還參加了演講比賽、一站到底、趣味運動會,我覺得雖然最後成績不足掛齒,但是這個經歷永生難忘。這個過程中結下很多深厚的友誼,無論以後是否在清華相見,都是很好的朋友。你所付出的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最後有幸獲得優秀學員。(投票)

  每一次機會都十分寶貴,抓住機會,迎接挑戰! 非常感謝我的輔導員龔李萱和紀攀!

  三 保送

  學校 清華大學

  年級排名 十一調考 13;九調 4

  排名要求 40

  錄取專業 英語

  可選專業(每年不一樣)

  日文、英文、外文實驗班、經濟和金融(國際班)、工商管理(會計方向)、建築(含城鄉規劃)、法學、法學(國際班)、新聞(新聞與傳播)、社科實驗班、人文實驗班

  考試科目 閱讀與表達(含中、英文)

  考試時間 2013.12.15

  出成績時間2013.12.30

  全校報名人數 15 實錄 12

  選擇清華的理由

  1)可以選專業、進去轉專業(成績要好)

  2)清華暑期學校讓我對這裡印象深刻,並結識了一群會來清華優秀同齡人,並且暑期學校成績不錯,對自己有一定把握。

  3)清華文科發展快,急需文科人才,學校對文科投入大

  4)清華是國內名列前茅的高等學府,平台高,人脈廣,利於未來發展。就業前景較好,中國就業相對注重本科畢業院校(不是絕對)。

  5)清華畢業的領導人很多,這裡對人才的培養非常有針對性,以後不一定從政,但是還是可以結識不少有識之士。

  6)自己在文科方面並沒有個性和特長,去PKU的話怕沒什麼熬頭,在五道口的工科院校做文科生還是有一定優勢。

  2. 選擇專業的經驗、教訓

  沒有梯級填報志願,算是教訓,沒有聽進學姐學長的忠言。

  3. 考前的準備&心態

  心態

  一定要踏實,從武外邁進清華的檻還是很高的,高考的積累還是遠遠不夠應付考試的。

  準備

  語文

  要點:速度、準確率、積累后的運用

  1)背誦文言文實詞《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時間 2小時左右

  每天背兩張,大概20個一詞多義,還要記下面的例句。每一天不僅要背誦新內容,還要鞏固昨天背誦內容,翻譯下面的例句,不懂就要查字典資料。我好後悔高一高二沒背這個要不然文言文絕對不差。

  2)背誦古詩詞《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時間 2小時左右(本人記憶力不太好)

  當時背先秦的句子,每天50句左右(一面),受益匪淺,雖然沒有考到,但我也不斷積累了詩詞裡面的詞語,這不是短效的事情。

  3)背誦古詩意象《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時間 0.5小時

  這次沒考古詩,但是背了意象還是很有作用的,我建議高一高二就開始背誦這個

  4)做題 《三年高考二年模擬一輪複習 語文(北京版)》

  時間 1小時

  這個是去年保送第一名的鄭外學姐推薦我的,她是做的北京版的天利語文,我當時只做了文言文,一天做五篇,做的時候,我先是全文翻譯,後來太花時間,就只勾畫重點不理解的字詞,翻譯重點句子,批改的時候和答案、翻譯比對差異找自己的不足。其實最後考試文言文很簡單、也很少。

  5)看書&背素材

  看了幾本散文集,當時又看了一遍《民主的細節》,純屬興趣,沒有很強的針對性。感謝張燦軍老師為我提供的很多社會話題,文化素材。這對面試很有作用。

  英語

  要點:速度、準確率、理解能力提升

  1)做題

  做了大學六級、專業四級、專業八級、考研英語(非英語專業)的歷年真題。

  每天花1小時左右做完,消化裡面的陌生詞語和詞組搭配(2小時)。還是很花時間的,一直在探索,做題目和看文章的順序,其實適合自己就可以了。

  面試

  根據原來的題目做了一些準備,主要從三個方面着手:社會熱點、對清華的感情、個人經歷和興趣。根據陳題、時事熱點進行拓展!每個問題準備兩到三分鐘的回答。主要是寫思路和提綱,我這次的教訓就是沒有準備中文面試,我以為,就根據我英文面試中文面試就可以應對了,其實不然,所以還是要準備中文部分的,列提綱很重要。

  針對時事,政治、經濟、文化等分類別就是總結。這個可以找一個同伴一起做。我覺得這一點劉婧雨做的很好,可以借鑒她的!其他詳細的內容我的面試準備裡面有。

  英語面試你需要準備朗讀(同時理解)文章,概括文章大義並表達出來,在表達觀點過程中你需要結合實際,最好能站在國家社會的角度。

  至於服裝,有兩種建議,穿校服、穿西服,女生建議穿校服,我們學校的校服還不錯,男生的話有西服穿西服絕對很帥,考慮到我們學校是中山裝,駕馭不了。當時受到很多人讚賞,還有許多人問你哪個學校的這麼帥的校服,哈哈。

  4. 考時過程(具體試題見試題回憶)

  要點:不慌亂,時間足夠,保證質量。

  筆試(三小時)

  上午三個小時,閱讀與表達(含中、英文)。一開始語文(除作文)半個小時左右做完了,估計之前語文準備比較充分,所以比較熟練!以客觀題(不定項選擇)為主,很公平!題型大概是語文知識競賽的形式,文段理解為主,還有一些知識性的考察,不是很難。文言文考察較少,難度不大,不過我覺得這方面準備很必要!現代文的理解也還好,作文就是針對現代文的觀點進行挖掘。老師告訴我,這個考試更希望看到的是思維的深度和文化底蘊的厚度,對語言倒是要求沒有那麼高。觀點是一種參考。作文我放在最後做,400字觀點表達。

  後來就開始做英語,之前有所準備,覺得難度主要在文段理解上面,其他基本上是細節題,對詞彙要求沒有達到專八水平,因為基本上都能看懂文章。英語六篇閱讀,50個單項選擇題,滿分100。從易到難。

  面試(12分鐘中文+10分鐘英文,等待時間長)

  中文

  三個問題(3分鐘一個)+考官隨機提問(3分鐘)

  要點:

  清華人的愛國清華,責任意識,紅、專方向要對

  清華的行勝於言,就是答案直切肯綮,廢話少說。

  答題邏輯性,條理性(很多理工老師面試)

  清華的高端學府屬性,表嚮往

  我感覺很輕鬆,回答問題之前都給自己預留10秒的思考時間(考官念題+回答問題共三分鐘,把握好時間)。有個題我犯了個方向錯誤,分數就不算很高,但整個過程我覺得還是很輕鬆。有時候適當的推銷自己還是很重要的。文科生的邏輯思維、表達能力很重要,我覺得這方面我需要提高。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態。

  英文

  朗讀文章關於“不順服”的,然後讓你講文章大義。針對文章內容提問,對於最後一句話(一個總結性觀點)要你舉例反駁。我覺得前面的文段大義我概括的不怎麼樣,當時比較緊張。後面表達觀點,我結合了國家社會來談。實際成績還行。

  5. 考後生活心態(出成績前)

  考後有兩周的時間,第一周回來的時候,很努力,就當自己掉了的心態在學習,所以各科還在問老師問題,前三天每天趕兩套數學卷子(一個月沒做數學了,有點退化,心虛),當時考試數學前面總是錯小題,後面的題目都還順手,印證了一個道理,前面小題總錯說明題目做少了不熟悉。政治狂趕政治生活這本書,但是每天學習時間不夠啊,政治生活我忘的很多,所以當時回來還有一個月就要元月調考了心中無比虛。語文英語還是因為一個月都在學,還算不錯,特別是英語做高考題速度很快。歷史的話,老師當時在講近代史,我就那麼聽着;記得當時學地理也很認真,做了八校聯考的卷子還好,忘記的內容不多,畢竟背誦的內容不如政治多。

  第二周,浙大、復旦的高錄取率把心都攪亂了,有點不能靜下心來,心中那種懸着的感覺真的是經歷才能體會,畢竟去清華的都是全國各地優秀的同齡人,還是有些虛的。不過還是在認真學政治,數學,地理,英語。畢竟元調很近!

  出成績前我認為你可以選擇放鬆自己,也可以選擇投入到高考狀態中來。

  出成績的時候,還是很自豪的,“武外威武”這句話我算是湊了一份子。

  6. 考試試題回憶

  語文(借鑒別人的回憶錄,有改動)

  A.現代文段理解:

  張維迎《既得利益者是否能變成改革者》片段

  陳四益《反對的聲音》片段

  巴以問題

  五四運動

  B.古文

  譚綸“海上之國,方圓千里以上者多至不知其數”

  藩鎮制度

  問可能發生在哪個朝代

  C.現代文理解

  核武器

  常識題 關於戴高樂的;理解題

  英語(閱讀客觀題)

  閱讀內容

  Music therapy

  Plants that can clean air

  The Ape Cave

  How to grade coins

  Hepatitis C

  Federalism

  面試內容

  1) 教育部通過廣泛的社會調查,決定實行高中不分文理科,外語一年多考的政策你怎麼看?(30秒念題+2分半回答)

  辯證看待這個現象很重要,我當時沒有反應過來,後面的問題我進行批判,方向錯誤,全盤皆輸。

  後面一題當時說的是社會多考會像大學四六級考試一樣讓大學生英語培訓泛濫,不能抑制現在的培訓收費貴的問題;再者不能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第三還會拉大城鄉學生差距。我覺得說的其實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像我一樣沒有審題,抓住他給的提示語,就會犯錯誤。像清華應該在方向上支持一些政策,北大的話估計就不一定了。

  2)“媒介是人的延伸”怎麼理解?舉個例子?

  這是一個比喻,麥克盧漢認為的媒介是一種廣義化的媒介(如交通工具),他將媒介視為因改變時空關係(這個時空關係的原因得從他的老師英尼斯說起)而改變人們感知能力(也就是感官)的加強或延展。如交通工具是腿的延長,望遠鏡是視覺的延伸,電話是耳朵和嘴的延伸,電視電腦等多媒體是神經中樞的總體延伸,所以--媒介是人體的延伸。--參考資料: 《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

  這句話非常有先見性,上文是我在網上查到的,覺得回答的不錯,僅做參考。

  3)孔子說:“君子不器”,你聽說過嗎?你如何理解? 你是願意做專業性人才還是全面的人才?

  當時老師問我聽說過沒,我說聽說過,問我需要解釋嗎?我就讓他解釋了一下。

  君子(德高才高之人)不象器皿一般。意謂用途不局限於一個方面,是全才。用現代話說:君子不是專家,只通曉一個方面,而是通才,通曉各個層次、各個領域。

  我當時說的是全面性人才,就把自己的性格、優勢一說,結合社會分析現在需要的就是全面型文科人才。

  4 )個人問題:

  a.清華夏令營的優秀學員比例

  b.模聯代表國家和經歷

  不僅回答這個問題,還要說一下自己的收穫

  c.學校推薦排名 你和第一名差距 和優勢,你們學校有領軍計劃嗎?為什麼來清華?

  英語面試

  關於disobedience 的一篇文章,裡面具體內容不記得了。需要你拿到文章馬上朗讀,同時閱讀這篇文章,因為你需要概括文章大義,根據文章回答問題。裡面竟然還舉了亞伯拉罕獻以撒的順服。當時要舉例說明順服也可以進步(記得不大清楚)。

  我當時比對的是改革和革命是順服和不順服的進步。

  7.推薦書目、課程(針對保送,教輔部分)

  A.英語(一定要做真題)

  《2014淘金式點評考研英語 歷年真題 研讀版 2013-1999》一定要買研讀版!裡面對文章剖析很好用。

  《2014淘金英語專業四級(專業八級、大學六級)真題集訓》這些書都很好,每天做,保持題感。

  《自主招生面試》(具體名字不記得了,好像是南京師大出版社)百草園好像還有這個,覺得這個挺有用的

  當時陳少建老師還為我提供了BFSU的歷年真題,很有作用。

  B.語文

  《基礎知識手冊(語文)》,北京教育出版社

  這個書太好了,很後悔沒有在高中語文學習過程中就配合的使用,比《晨讀晚記》準確率高一些。這個書你如果能用的很好,沒什麼問題,一方面就是你的古文基礎,另一方面就是詩詞背誦和意象,這兩方面成績上去了,現代文問題也不大。

  《三年高考兩年模擬一輪複習(北京版語文)》

  主要做古文,當時是鄭外的上一屆學姐劉康一推薦我做北京的高考真題練感覺,本來推薦北京版的天利38套,後來沒買到,覺得三二也不錯,這本書很精練,很好用。

  《2012全國重點高校自主招生考試專用教材 語文 應試指南及真題精解》,清華大學出版社

  這個書是找鄧文輝老師借的,說實話,真題有價值,但是編寫的與市場上的自招教材差不多。

  面試

  《名牌大學自主招生高效備考》,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主要針對上海的復旦大學的內容較多。

  《英語專業4級 寫作黃金模板》,上外 沈金伯 主編

  鄭外13屆學姐劉康一(2012年清華保送生第一)推薦,很感謝,用來練口語,雖然是寫作模板,但是是在練習說話的邏輯性。

  最後,預祝學弟學妹們在2014年實現自己的夢想,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聯繫我。

  馮亞倫

  2014.1.16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網友評論
高中學習經驗(附清華暑校、2014保送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