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老幹部工作經驗交流

老幹部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老幹部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老幹部工作經驗交流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令浚同志關於老幹部工作部門和老幹部工作者切實當好“七員”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體現了省委對老幹部工作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廣大老幹部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為我們當前查擺“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提供了具體的參照,也為我們做好今後一個時期的老幹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對於進一步推進新形勢下老幹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老幹部局局長高玉蘭同志在全省老幹部工作者當好“七員”研討會上要求學習貫徹王令浚同志講話精神,努力為老幹部當好“七員”。如何貫徹落實好研討會精神,努力為老幹部當好“七員”,力求使老幹部工作有新作為、新突破、新成效,推動老幹部工作再上新台階,筆者結合多年老幹部工作實踐和體會,談幾點粗淺的認識。

  一、當好黨委政府與老幹部溝通的聯絡員,就要在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和有效溝通上下功夫。離退休幹部長期接受黨的教育和考驗,普遍有較高的思想覺悟,他們關注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國際國內形勢的熱點問題,關係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關心國家大政方針和本地重要情況。同時,他們從領導崗位退下來以後,不少人一時難以適應角色變化。隨着年齡的增大,行動變得遲緩;隨着親人朋友的相繼過世,交往圈子逐漸變小;特別是隨着老幹部隊伍“雙高期”的加快到來,各種複雜問題也隨之產生,老幹部的訴求也隨之增多。這些問題處理不好,大到影響社會的安定和損害黨委政府的形象,小到影響單位的和諧。在這種情況下,暢通上情下達與下情上報的渠道,加強與老幹部的溝通交流,不僅可以滿足老幹部渴望了解外部世界、渴望與他人交流、消除寂寞的需要,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因此,老幹部工作部門要當好黨委政府與老幹部溝通的聯絡員,就要在加強離退休幹部黨支部建設上尋求新突破,在探索根據地域、行業設立離退休幹部黨組織的新辦法的同時,充分利用離退休幹部黨支部這個載體和平台,發揮好離退休幹部黨支部的橋樑紐帶作用。一方面,通過離退休幹部黨支部要把中央、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和州委的一些規定、要求,及時向老同志傳達,使老同志了解當地大事,關心當地發展,分享改革開放的成果。另一方面,通過離退休幹部黨支部把老幹部工作中遇到的瓶頸、無法解決的問題以及老同志的呼籲向老幹部局和上級黨組織及時反映,由老幹部工作部門督促相關部門儘早拿出解決的意見措施,確保老幹部工作正常運轉。老幹部工作者要當好黨委政府與老幹部溝通的聯絡員,就要牢固樹立“老幹部工作雖不是中心卻影響中心,雖不是大局卻牽動大局”理念,常思怎麼樣讓老幹部更加滿意,讓領導更加放心。在老幹部最盼、最難、最煩、最怨的事情上傾聽呼聲,及時解決老幹部反映的難點、熱點、盲點問題。既要“身入”,多與老幹部交心、談心,了解老幹部思想狀況、家庭狀況、想什麼、幹什麼,有什麼訴求和困難,進而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又要“心入”,做到想聽、善聽,聽出老幹部的所盼、所思、所想,聽出社情民意,聽出工作的不足,做些順應老同志意願、化解老同志憂愁、為老同志謀利的事情,把黨和政府關心和照顧送到老幹部的心坎上。

  二、當好老幹部政策落實的督導員,就要在熟練掌握並積極宣傳老幹部的各項政策上下功夫。離退休幹部制度建立以來,中央、省和州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惠及老幹部的政策措施。近年來,各級領導就全面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老幹部政策和各級領導的新要求,往往涉及到老幹部切身利益和各個部門的具體工作,因此,全面貫徹各級黨委政府的要求,切實落實好老幹部各項政策,特別是認真落實好老幹部政治生活待遇,是老幹部工作部門和老幹部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老幹部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就要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貫徹落實老幹部政策的情況進行常態化督查,同時,要為上訪老幹部運用政策進行解惑釋疑。而督查政策落實和解惑釋疑都需要老幹部工作者熟練掌握老幹部的各項政策。但一些同志因從事老幹部工作時間不長,對老幹部的政策不熟,對老幹部提出的問題解釋不清楚、答覆不明確、解決不徹底,甚至好心做錯事,從而影響到老幹部個人的心情與生活,甚至影響到老幹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實,進而影響到黨委政府在老幹部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只有熟練掌握有關政策,才能用好政策、宣傳好政策,才能把黨和國家對老幹部的關心和愛護的工作全面、準確地落到實處,才能當好老幹部政策落實的督導員,更好地為老幹部提供服務。老幹部工作部門要通過開展崗位練兵、學習培訓、業務競賽等活動,使老幹部工作人員深刻領會中央要求,熟練掌握各級各類政策,做一個“政策通”和“活字典”,不斷提高執行政策、運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同時,要加強對老幹部政策的宣傳,使各職能部門對政策內容和政策的具體措施有明確的認識和充分的了解,積極主動地配合落實好老幹部政治生活待遇;使老幹部知曉政策,理解政策,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和照顧,並把宣傳政策的過程變成爭取領導、部門重視的過程,變成向老幹部釋疑解惑的過程,最重要的是變成落實好老幹部政治生活待遇,進而推動工作開展的過程。

  三、當好老幹部精神慰藉的服務員,就要在建立老幹部精神慰藉的長效機制和提高精神慰藉的業務能力上下功夫。近年來,離休幹部隊伍由於社會地位、身體狀況、家庭環境等的變化,心理健康問題凸現。而老幹部產生心理健康問題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社會地位變化感到失落無助。一些老幹部離退休后,生活環境發生巨大的變化,社會角色、活動範圍、人際交往都與過去工作時大不相同,就會覺得在感情和心理上失去了支撐和依靠,覺得自己的存在一下子失去了價值,因而陷入無欲、無趣、無助的狀態,精神變得比較脆弱。二是身體狀況變化引起心理問題。進入“雙高期”后,老幹部普遍存在“出不來、看不明、聽不清、走不動”的現象,他們與社會接觸日益減少,精神文化生活貧乏,容易產生壓抑與苦悶,出現一系列特殊的心理問題。三是家庭環境變化造成寂寞孤獨。由於種種客觀原因,我州大部分老幹部與子女分隔兩地,致使部分老幹部的子女不能常去看望,加之老伴去世,這就造成很多老幹部成為“空巢老人”,經常處於孤獨寂寞之中,孤苦伶仃、自憐、自悲等消極情緒在所難免。因此,做好老幹部精神慰藉工作不僅有利於老幹部身體健康、延年益壽,提高老幹部的幸福感,而且有利於全社會尊重、關愛老幹部,更重要的是充分體現着黨和政府對老幹部的關心和愛護。老幹部工作部門要當好老幹部精神慰藉的服務員,就要在為老幹部提供富庶寬裕、衣食無憂的物質條件的同時,考慮如何給他們更多的精神呵護和心理慰藉,建立老幹部精神慰藉的長效機制,從加強日常聯繫、解決困難問題、豐富文體活動、宣傳功績風采、引導發揮餘熱、開展社區服務等多個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拓展服務途徑和內容,創新服務方式和方法,提高精神慰藉的水平和質量;作為老幹部工作者平時要涉獵一些社會學、心理學、護理學及語言學等方面的知識,提升理論素養,並與老幹部接觸過程中積累實踐經驗,不斷提高精神慰藉的業務能力,讓老幹部們的困難問題得到解決,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滿足,心理得到慰藉,心情保持舒暢,心態保持穩定,精神愉快、安心和諧的度過晚年生活。

  四、當好為老幹部排憂解難的勤務員,就要在真情奉獻上下功夫。在老幹部實際生活中,部分老幹部由於年老多病、“空巢”獨居、自理能力失能等原因,不同程度地存在生活上的困難和精神上的負擔,一些特殊困難已經嚴重影響老幹部的晚年生活質量。老幹部工作又有許多事情很瑣碎、很辛苦,而要做好這些工作,要為老幹部排憂解難沒有真情不行。只有深懷孝敬父母般的真摯之情,為老幹部服務才會主動熱情,對老幹部工作才能充滿激情。可以說對老幹部感情如何,是能不能為老幹部服好務的前提。有了視老幹部如親人的真摯感情,在工作中,就能對老幹部多親近、多尊重、多理解、多照顧;為老同志辦事就能真心實意,不搪塞、不推諉、不應付,用真心對待老幹部,用真誠服務老幹部,設身處地為他們着想,周到細緻地為之服務,把他們的冷暖時刻掛在心上,時時處處體諒他們的實際困難,象關心自己的親人一樣去關心老幹部,真心實意地為他們排憂解難。因此,老幹部工作部門要以孝敬父母的真摯之情,在平時和重大節日期間搞好走訪慰問,為老同志送去慰問品、慰問金;對年老多病,常年靠吃藥、甚至住院治療維繫健康,處在“雙高”期的老幹部,要實施醫療幫扶,減輕因病致困的負擔;對“空巢”獨居的、生活自理能力低下、人性化、親情化需求強烈的老幹部,要充分利用社區資源,大力實施家政服務措施,把社區服務作為老幹部服務工作的延伸和補充。

  五、當好老幹部良好傳統的宣傳員,就要飲水思源在宣傳的多形式上下功夫。老幹部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功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相繼完成和推進的革命、建設、改革三件大事,鐫刻着老幹部的奮鬥足跡;海西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凝結着老幹部艱苦創業的巨大貢獻。今天的發展成就和建設成果,是老同志過去奠定的堅實基礎,也是老幹部關心和支持的結果。可以說沒有老幹部的長期艱苦奮鬥,沒有老幹部的關心和支持,就沒有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的大好局面。此外,老幹部在長期的改革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積累的豐富閱歷和經驗,是我們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珍貴資源。因此,我們必須牢記老幹部的歷史功績,撫今追昔,飲水思源,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當好老幹部良好傳統的宣傳員。要學習、宣傳老幹部老有所為、服務社會的先進典型,展示他們豪情滿懷、追求不止、續寫輝煌的精神風貌;要採用和老幹部一起回憶他們的光榮歷史,組織力量協助老幹部撰寫革命回憶錄,黨建網絡刊登老幹部創作的書畫攝影作品,與電視台聯合製作老幹部訪談節目,重大節慶活動宣傳老幹部豐功偉績等多種方式,大力宣傳老幹部們歷史功績和夕陽風采,使老幹部們的光輝形象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在全社會營造了更加尊重、關愛老幹部的良好氛圍,使老幹部們倍感自豪。

  六、當好引導老幹部發揮作用的組織員,就要在創新載體發揮獨特優勢上下功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全體人民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和諧社會。構建這樣的和諧社會,必須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這其中包括工作經驗豐富、社會影響力大、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具有獨特優勢的老幹部這一特殊群體。“中國夢”是民族的夢,是人民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廣大老幹部也有繼續為黨、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為早日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一份力量的真誠願望。因此,老幹部工作部門和老幹部工作者要針對老幹部的生活規律、心理特點和身體狀況,區別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群體老幹部的特點,堅持社會需要、自願參加、量力而行、用人所長原則,積極探索老幹部喜聞樂見、易於接受、能夠參與、便於操作的有效載體,以離退休幹部黨支部、關工委、老幹部文體活動小組等為平台,通過緊扣主題、創新載體、建強陣地、示範引領,引導、組織、支持和激勵老幹部發揮政治、經驗、威望、時空、親情五大優勢,為促進社會和諧、早日實現“中國夢”作出新貢獻。一要發揮老幹部的政治優勢。老幹部對群眾具有極強的影響力、感染力和凝聚力。要組織引導老幹部積极參与創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區、文明家庭等活動,使老幹部成為黨的優良傳統和社會核心價值體系的傳播者和宣傳者,引領良好社會風氣;二要發揮老幹部的經驗優勢。引導老幹部根據本人專長和社會需要為經濟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進行建言獻策、專業指導、技術服務、政策諮詢、人才培養等活動;三要發揮老幹部的威望優勢。組織引導老幹部做協調利益關係、處理社會矛盾的橋樑和紐帶,通過老幹部把黨的方針政策更好的傳遞下去,把群眾的願望和訴求更好的反映上來,使之成為暢通社情民意、疏導群眾情緒的一條重要通道。特別是在維穩工作中,要發揮藏區工作過的老幹部在基層群眾中德高望重、精通“雙語”的優勢,為維護社會穩定發揮積極的作用。四要發揮老幹部的親情優勢。老幹部對青少年有一種長輩對晚輩的摯愛之情,特別是對隔輩人有一種親切的情感,更容易與青少年進行心靈的交流和溝通。我們要充分發揮老同志的親情優勢,充分利用關工委這個平台,從政治上愛護青少年,從學習上幫助青少年,從生活上關心青少年,積極組織老幹部開展對弱勢和特困青少年進行親情幫扶和關愛活動,切實為青少年健康成長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五要發揮老幹部的時空優勢。老幹部離退休后,時間更為充裕,活動空間更為廣闊,精力相對集中,能夠辦一些過去在職時想辦沒時間去辦的一些事,也可以做一些黨政部門想做但沒有精力去做的一些事。針對青少年成長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要組織老幹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青少年當中開展調查研究,為領導提供了決策參考。

  七、當好平凡崗位創造不凡業績的示範員,就要在轉變工作作風上下功夫。老幹部工作頭緒多,事雜,瑣碎,服務性工作很重。從衣食住行、文化娛樂,到喪葬撫恤、照顧遺屬等等,都是大量而具體的服務工作。做老幹部工作,要經常出入醫院、殯儀館,經常聽到病人的呻吟聲、家屬的痛哭聲、殯儀館的哀樂聲。加之,面對老幹部工作隊伍中長期存在的“進的來、出不去、長不大”的實際問題,如果不能正確對待,心理不能保持平衡,無論如何也是做不好這項工作。因此,作為一名老幹部工作者,在一個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就要有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的精神和樹立淡泊名利、不計得失、甘於奉獻的思想,就要牢固樹立“老幹部工作無小事”的理念,就要克服“老幹部工作無權無利”的狹隘觀念和老幹部工作前途小的錯誤認識,關鍵是根據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要求,要在轉變工作作風上很下功夫。要倡導埋頭苦幹、緊張快乾、創新巧幹、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努力做到“領導未聞有所知、領導未謀有所思、領導未示有所為”。埋頭苦幹就要立足本職,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成一行,努力成為業務能手、辦事強手、釋疑高手;緊張快乾就要先行一步、快人一拍,抓緊一點、抓實一點;創新巧幹就要把創新貫穿於老幹部工作的全過程,做到常規工作有作為、特色工作有亮點,創新工作有影響;真抓實幹就要多調查、多深入實際,多辦實事,少喊口號,少講空話、大話、套話,少說多做,盡己所能為老幹部多辦一些實事。只有這樣,才能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才能當好平凡崗位創造不凡業績的示範員。

您正在瀏覽: 老幹部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老幹部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