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高中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高中優秀教師經驗交流:潛心教學 再創佳績

  程錕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夏暑初退,秋風送爽。高考的餘熱未盡,伴隨着20多位新教師和1800多名新生的入校,我們又開始了富有激情的新征程。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了,我代表高一語文組向各位領導、老師致以最誠摯的問候,送上最真切的祝福。

  三年來,我們語文組的老師秉承學校“天道酬勤、厚德載物”的校訓,在學校各級領導的關懷和幫助下,在教研室主任的領導下,精誠協作、團結進取、銳意改革,語文教學水平有了較大的提高。2013年,德州市語文優質課大賽在我校舉辦,語文組的老師踴躍報名參賽,在準備過程中,我們組的老師互相交流、認真討論,收穫頗豐。在比賽進行過程中,老師們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認真聽課、評課、寫聽課筆記,對業務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經過激烈的角逐,我們組的張麗老師獲得德州市優質課評選一等獎。2014年,高三語文組在學校的統籌安排下,編審編寫了兩本校本教材,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導學案。風清舵正航自遠,有老前輩們的不斷幫助,再加上年輕教師的積極進取,語文組的教學成績蒸蒸日上,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下面我就語文教學中幾個方面的做法和大家進行交流:

  第一、責任意識。

  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應該有強烈的責任感,這種責任意識體現在我們日常的點滴的教學細節中。在集備過程中,無論是老教師還是年輕教師,都能夠腳踏實地、嚴謹求實。

  有一次,晚上10點多的時候,我上完自習和幾個學生在教室交流班級情況。從教學樓上看到我們辦公室還亮着燈,我以為是忘了關燈。我輕輕的推開門,原來是郭世靜老師在批閱作文。走近一看,每一份作文都寫滿了評語。窗外,一鉤新月天如水,屋內,心素如簡人如菊。看到她那一絲不苟的工作狀態,望着窗外的萬家燈火,我想起了艾青的一句詩:“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老師們深愛着禹城一中,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這方熱土。

  語文組有一個基礎性的學案名叫《小金頁》,這個學案立足基礎,每天一頁。上面有字音、字形、成語、病句等基礎題目,每一個題目都是精心選編的,有的題目是多個選項組成的新題目。為什麼叫《小金頁》呢?我們的初衷就是要做到“一字千金”,一個字都不能錯。這是一項艱苦的工作,需要耐心細緻,有的老師校對《小金頁》一直到晚上十點半。經過老師們的努力,我們做到了這一點,《小金頁》陪伴學生度過了三年,夯實了學習基礎。

  第二、合作意識。

  合作意識是開展備課的重要保證。合作是彼此思想交流的重要手段。有一個專家說得好:“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我們互相交換,大家都只有一個蘋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我們互相交流,大家就會有兩種思想,甚至能產生新的思想。”“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古諺也說明了合作的重要性。我們經常和1部的牟榮香、趙軍等老師進行交流,取長補短,統一命題,統一閱卷,統一評卷。我們組的老師互相尊重,彼此關心,關係非常融洽。李淑君、於明雙老師教學經驗豐富而且非常敬業,“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她們的學識修養,心胸氣度,她們對教學的一絲不苟、對年輕教師的熱誠幫助對語文組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毫不誇張的說,她們的精神是我們組無形的寶貴的財富。他們對教材對考綱的精準把握和深刻理解,使我和其他老師受益匪淺。周日或者假期,我們組偶爾會聚餐,經常討論教學和學生的問題,家長以及社會的問題等等。通過聚餐,加深了彼此之間的感情,大家不僅僅是工作關係同事關係,更有一種親人的依賴和信任。我們彼此鼓勵,互相促進,“工作並快樂着”。

  第三、精講精練。

  在題目設置和選擇上,我們組的老師嚴謹求實,我們從第二教育網上下載了一千多套模擬題,進行審核編排。高三下半年我們深入研究各地模擬試題,精心選擇題目。有的題目要經過好幾位老師斟酌揣摩,研究題目的難度、考查角度、梯度以及對應的考綱要求,一套題有時候要用一周的時間才能編審完畢,在選題上真正做到了千錘百鍊。試題設置的經典,在典型題目的講評上也是“精耕細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教學就是這樣,你付出了多少,就能夠收穫多少。

  除此之外,我們還重視集備。我們組每周兩次小集備,一次大集備。備學情、備教法、備學案、備教程;根據不同層次統一教學進度、統一教學目標、統一教學重點、統一作業訓練。在大集備中,王校長、王文華主任和張善通主任親自督導,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使我們的集備規範化、精細化。

  我在平時教學過程中,採用了激勵教育方式,學校發的蛋糕卡我給學生買了蛋糕進行獎勵,拿出班主任費為學生買筆記本,晚自習前一日一歌,這些措施極大地鼓舞了學生的學習熱情,班級語文成績在一練二練都名列前茅。今年高考,我們班高考成績在全校文科班中排名第一。我被推薦為“禹城市百名優秀教師”,成績的取得是領導幫助、關懷,同事們熱情幫助的結果。

  成績屬於過去,輝煌寄予未來。下一步,我們計劃在正常的教學活動之餘,針對高一學生書寫差的問題進行專項研討,從高一開始抓書寫,到高三見成效。“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從烈火中煅來;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須向薄冰上履過”,我們會不斷探索,爭取再創佳績。我們生活在行動中,而不是生活在歲月里;我們生活在思想中,而不是生活在呼吸里。最後,祝在座的每一位領導、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願我們的禹城一中創造更大的輝煌!謝謝大家!

  拓展閱讀:引導學生高效學習

  13級一部語文 張艷霞

  首先感謝各位給我這次交流的機會。下面我代表13級一部語文組從語文學科的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如何引導學生高效學習。拋磚即為引玉,不當之處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一、提高道德素養,端正學習態度,點燃學習激情,是學生高效學習的基礎。文史哲學科,除了擔負知識傳承作用之外,精神思想的傳承尤為重要。因此,我們語 文老師藉助學科優勢,特別注重學生道德素養的教化,從而端正學生學習態度,點燃學生學習激情。通過演講等各種方式讓學生在課堂上基本能夠處於半興奮狀態,盡最大可能性讓每個學生成為樂觀向上、積極奮進的人。

  而這一點對我們語文學習是極為重要的,最簡單的說,目前60分的作文第一要着就是傳遞正能量。有人總結說作文離不開“人生”二字,我覺得作文就是“做人”,就是“教化”。

  這幾天我關注了一下在我們學校辦培訓班的李陽瘋狂英語,發現接受培訓的學生都非常興奮,階梯教室的講台前圍得密密匝匝,學生都排到了教室外。我就想,為什麼我們的學生願意花錢參加這樣的培訓?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我們的學生在平時的課堂上缺乏這樣的一種激情氛圍。而瘋狂英語的講師幾乎一直處於接近亢奮的狀態,學生似乎聽的也非常投入。其實,學科知識我們老師已經全面講過,學生在培訓班學的更多是技巧,如果就興奮這幾天而不把這種技巧與狀態落實到今後的學習中,那培訓也不能算是有效的。而這樣的技巧我們是否也可以適當借鑒呢?

  二、簡單有效的方法指導,夯實知識的基石,將落實進行到底。魏書生先生曾說過:規矩一旦確定,那就去落實,大可不必改來改去。我們給學生的學習的方法就是標記和反思,就是孔老先生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兩點看起來簡單,而落實到學生實踐真的不容易。到現在不拿筆不讀書,有些學生還是做不到。如果發現我們就把筆遞到他手裡,進行督促。反思與所說的回放電影很相似,每節自習我們學生的第一件事不是急着完成作業,而是首先回顧課堂內容,進行鞏固、查漏補缺,然後再有針對性地做作業。不以作業為目的,而以個性學習、高效學習為目標。每個學生都有每日基礎知識積累本和閱讀摘抄反思本,在高一初設時我們就決定讓這些知識、思想內容一直指導到高考。

  三、樹立大語文觀念,做一個有思想的人。生活即是語文。學生要想在高考實現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在熟練掌握教材內容的基礎上,沒有平時廣泛的視野開拓和大腦的思考訓練,沒有一定的文化積澱,那是極難的。因此,我們也有效利用學校先進資源,比如讓學生進行戲劇文本與戲劇演出的藝術效果比較,在比較中讓學生感受文字藝術的細膩與美好。引導學生做到所見就必有所思,一句話、一篇文章、一部經典讀過就要發表自己的觀點,學生讀書報告交流的不是這部書寫的什麼內容,而是自己思想智慧的火花。

  在這裡我想說一下暑假裡令我非常感動的一種狀況:雖然是臨時拼湊的班級,暑期上課我們仍然按照常規環節進行,每節課都從誦讀、字詞積累、演講開始。第一天我臨時指定了一位課代表讓他安排此後的常規活動。結果第二天,李學敏老師的兒子李正孜就上台完全脫稿、十分流暢、抑揚頓挫的做了一次《我讀曾國藩家書有感》的演講,同學們都給予了熱烈掌聲。在一天之內,即使是5分鐘的演講,做到完全脫稿、而又十分流暢的確是不容易的,還包括準備稿子。我當場就表達了自己的感動之情。而之後,其他同學受他的影響,也讓我感受到了他們的努力。在另一班進行“閱讀經典 傳承文明”讀書報告交流時,我完全是個觀眾,學生自己推舉的主持人,將報告會串台詞組織的非常到位,引經據典做的比我都要恰到好處。所以,適時放手給學生一個展示的平台,我們會發現學生永遠比我們更精彩,在這個過程中更重要的是學生得到了提高。

  在這裡我們也請合作的其他學科老師放心,我們的原則是在本學科有限的時間內發掘學生無限的能量。

  都說語文提高難,我們認為要想語文基礎知識提高立竿見影並不難,但學生如果能夠實踐以上幾點,語文成績的全面提高真的也不難!

  為了落實以上內容,我們13級一部語文組切實實踐學校各項常規,虛心向各位同仁請教,積極進行不同方式的集體備課,群策群力,對語文教材進行大膽組合,精心準備授課內容和各種輔助材料。各位老師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在團結合作的基礎上各盡其能、各負其責。不但收穫了成績,也收穫了深厚的友情。在此,我向一起奮鬥過的各位同仁表示深深的感謝!

  學生學業尚未成功,我們還需繼續努力!在學校各位領導的指導下,有精力充沛的高主任在我們組坐鎮,有經驗豐富的李老給我們引路,有善於從心靈深處引導學生的王老師給予幫助,有開朗溫和的新禹老師帶來活力,有上一級高三優秀教師的加入,有在座各位的支持,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在新學期成績更上一層樓!謝謝!

您正在瀏覽: 高中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高中優秀教師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