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農村遠程教育經驗交流

農村遠程教育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農村遠程教育經驗交流

  **縣楊庄村地處丘陵,位於楊村鎮東**2公里處,曲坪公路邊,全村共3個村民小組、130戶494口人,耕地773畝。黨支部共有黨員19名。村內有體育活動場所,健身器材,村內和諧穩定,文化氣氛濃郁,共輸送大中專人才50餘名,譽為"秀才村",多次受到縣、鎮表彰,1995年建成小康村,市級新農村建設達標村。近年來,我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縣委組織部關於遠程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緊緊圍繞"建優管好、學實用好"的工作方針,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突出學用結合,使現代遠程教育得到全村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普遍認可和好評,充分發揮了現代遠程教育網絡在黨員幹部受教育、農民增收中的積極作用。

  一、整合資源,建優管好,確保站點發揮作用

  堅持"兩個主體",堅持以支部書記為責任主體、以操作人員為管理主體。將大學生村官選為遠程播放的操作管理員,並積極推薦其參加市、縣遠程辦舉辦的各類培訓和實地技術指導,確保站點管理人員操作規範熟練,確保遠程教育工作健康、穩定、長效發展。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

  制定"兩個制度",建立了《遠程播放管理責任制》和《遠程教育播放管理制度》兩個切實可行的制度。按照統一標準建設功能完善的教學平台,嚴把安裝調試關,保證網絡信號通暢,確保不留質量隱患。保證站點設備能夠正常接收信號。指派專人對站點進行維護,一旦發現問題,馬上同有關技術部門聯繫。去年我村的網絡調製解調器因為雷擊損壞,管理員馬上向村支書彙報,為了不影響站點的接收,支書郭何祥自掏腰包200元,在楊村鎮網通公司重新購買了調製解調器。

  二、學用結合,注重實效,確保黨員學實用好

  從教育對象、教育內容、教育形式三個方面入手,堅持學用結合,切實抓好各項工作措施的落實,注重實際效果,着力提高遠程教育的質量和成效。

  在教育對象上求"廣"。把單一的黨員教育學習拓展到全民教育,鼓勵和支持青年、婦女、老年人等開展學習收看活動,擴大了遠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提升了遠教在普及型教育和個性化教育中的積極作用。

  在教育內容上求"精"。通過採用"菜單式"、"點播式"等靈活的教育形式,由管理人員遴選貼近群眾需要的內容,有針對性的組織學習,真正做到群眾需要什麼學什麼,群眾對什麼感興趣學什麼。針對黨員群眾年齡段不同,興趣愛好各異的實際,在播放內容上各有側重,老年人側重於健**健知識、科普知識教育和法制教育宣傳,即提高了黨員群眾的科學文化素質,同時傳播了先進文化、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青年人側重於收看愛國影片、紅色經典電影等,引導青少年樹立愛國意識和守法遵法的意識,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不斷提升實效性。

  在教育形式上求"活"。努力在創新上做好文章,一是結合重要節點、政治熱點、農閑時點對政治理論、黨的方針政策進行集中學習。二是採取收看節目、座談交流、現場示範等形式,將遠程教育與農民"陽光培訓"相結合,把遠程教育網的實用技術送到農民群眾的田園、地頭。三是要求黨員領導幹部"領"學,致富帶頭人"導"學,把遠程教育作為提高黨員幹部群眾科技文化素質,實現致富創業的重要途徑,努力做到"學習一技、致富一家、帶富一片"。

  村黨支部書記郭何祥將收看到的有關農村發展的先進經驗與本村實際相結合,發展食用菌產業,並將技術推廣全村,率先成立了食用菌專業合作社,現有15戶村民參加,形成了18棟食用菌大棚的種植規模,每棟大棚純利潤達到三萬多元,有更多的農戶看到了食用菌的良好效益也紛紛加入進來,為楊庄村的食用菌產業發展規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另外他還利用網絡優勢進行網上銷售洽談,與河南,**等地的收購商簽定長期的購銷合同,確保銷售渠道的穩定。目前,在郭何祥的合作社的帶領下,正準備成立食用菌培育基地,通過引進母種,自製原種和栽培菌為村民節省大量的資金和精力,並積極的引進多種適合我村氣候的食用菌,為市場的變化莫測未雨綢謀。還有致富能人宰文武通過收看現代遠程教育的養雞技術建成了萬隻雞場,效益非常可觀。

  通過楊庄村的變化,楊庄的黨員幹部和村民切實感受到了: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是黨員群眾的活動平台、農民致富的信息平台、農村人才的培訓平台、便民利民的服務平台、教育群眾的文化平台。搞好配套的基礎設施,是做好遠教工作的前提;豐富適用的教學內容,是做好遠教工作的根本;適宜的教學形式,是做好遠教工作的必要條件;健全的管理運行機制,是確保遠教工作取得實效的保障;顯着的實際效果,是開展遠教工作的最終目的。我村將繼續銳意進取、紮實工作,使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真正面向黨員群眾,走進黨員群眾,用於黨員群眾。

您正在瀏覽: 農村遠程教育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農村遠程教育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