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扶貧掛鈎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扶貧掛鈎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扶貧掛鈎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2002年至今,我局一直與***鎮**村掛鈎。幾年來,在市委組織部的領導下,在***鎮黨委、鎮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以及**村干群的通力協作,掛職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提高認識,切實加強對掛鈎工作的組織領導

  2002年以來,我局始終把掛鈎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定期召開黨組和局長辦公會議進行研究,並由一名副局長專門負責與**村掛鈎事宜,深入鎮村,了解情況,幫助其分析面臨的問題、難題以及貧困根源,指導村幹部制定一系列切實可行的脫貧致富工作計劃,為發展村級經濟出謀劃策,並積極聯繫落實資金。2005年2月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局長親自帶領局主要領導和相關職能科室負責人,到**村現場辦公,聽取村委情況彙報和工作打算,確定2005年度扶貧工作的目標和具體措施。

  二、堅持以項目扶持為切入點,變增加輸血總量為增強造血功能

  **村位於***鎮西北部,距**集鎮2公里,屬於半丘陵地區,全村耕地面積3142畝,其中:水稻田2400多畝,山林600多畝,12個自然村,9個村民小組,總人口1900餘人。村級經濟基礎比較薄弱,2001年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僅3.5萬元,主要有集體茶廠承包收入3.3萬元,山林毛竹承包收入0.2萬元。**村歷屆村幹部雖帶領全村群眾為改變貧困落後面貌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由於村級經濟薄弱,積累少,嚴重製約了村級經濟的發展和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局和村委幹部均認識到要儘快實現脫貧致富必須因地制宜,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在項目選擇上要充分利用和挖掘丘陵山區現有資源;在知識結構上要抓好調整產業結構、高附加值經濟作物種植開發的先進技能、管理知識等學習;在項目開發上要強化市場調研,拓寬信息渠道;在資金投向上要以開發資源性投資為主,同時充分調動社會資金、技術參與投資的積極性。為此我局在扶貧方法上下功夫,改輸血型為造血型,做到着眼長遠,杜絕短期行為,因地制宜地根據其半丘陵地勢和土質特徵,較適宜茶樹栽種的特點,最後確定以種植白茶作為其脫貧致富的突破口,使集體經濟有個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村級經濟儘快得到發展和壯大,同時做好基礎設施建設,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三、發展和壯大村級經濟、努力實現脫貧致富

  1、開發珍稀白茶項目。白茶氨基酸含量高達6.19—6.92,比一般茶高出2倍,茶多酚含量僅10,比綠茶低二分之一,香氣幽雅持久,滋味甘醇鮮爽,深受消費者青睞,目前白茶產地價500克在2000元左右,種植前景廣闊。確定了白茶栽種項目后,經多方籌集各項資金18萬元用於白茶項目,到2002年底已開發、栽種了白茶100多畝,成活率在90以上,目前白茶長勢喜人。為使白茶儘快產生經濟效益,聯誼村將這100多畝白茶進行10年期承包,取得承包收入47萬元,扣除一部分負債,村委可得凈收入35萬元。同時在白茶進入可採收期后,村民又具有潛在的採摘茶葉的勞務收入,為村民創收增加了一條途徑。

  2、完善村級基礎設施。水、電、路等主要設施基礎設施建設對發展農村經濟顯得尤為重要。由於經濟薄弱,**村級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常年失修,完善村級基礎設施已成為當務之急,群眾的需要就是我們的工作目標,並將原定於2004、2005年實施的一部分水利項目分別提前一年實施。

  為解決**村農田灌溉水源,局出資開挖水塘8個,新增蓄水量近10000M3,農田受益灌溉面積850畝,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農民負擔。

  農用電網由於常年失修已嚴重老化,村民用電經常受影響,局出資1萬元對11個自然村的近5500米電線進行了更換或維修,村民的正常的生產、生活用電得到了保障。

  村級主幹道路由於常年失修路況較差,已嚴重影響和制約着村級經濟的發展和對外交流。“要致富,先修路”,為此我局在全市“村村通”工程建設基礎上,投入資金修整村級主幹道路2.2公里和村間道路5公里,修復危橋涵洞3座,改善了交通條件,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發展農村經濟。

  3、關心群眾生活。**村有部分農戶生活較貧苦,為此局倡議機關幹部職工捐款獻愛心,並於每年的春節前由局領導親自帶隊將全體機關幹部職工捐獻的錢物送到貧苦農戶手中,幫助貧苦農戶翻修危房、失學學子上學和補助生病村民。近年來已累計對45戶農戶發放各種補助21600元。此舉在**村群眾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群眾齊聲稱讚共產黨好,密切了幹群關係,增強了村委的號召力、戰鬥力和凝聚力。

  4、豐富黨員、群眾的文化生活。聯誼村地處偏遠,電視信號較差,為使群眾能收看到清晰的電視節目,村委出台了對安裝有線電視的農戶給予每戶150元補助的辦法,2005年共對386戶農戶進行了補助。

  原**村委辦公室是借用小學的舊校舍改建而成的,辦公條件差。2005村委在原地翻建了辦公房,為改善村委辦公條件,局將部分閑置的桌椅贈送給聯誼村委,村委開展黨員活動、召開村民代表大會等有了較好的場所。

  經過近年來的努力,**村的貧困面貌有了一定的改善。2005年村民年人均收入達到6584元,比2002年掛鈎時人均增收1457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有較大幅度的增加。

  四、存在的問題

  **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對促進農村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村級集體經濟總體水平不高。二是集體收入來源渠道單一,集體經濟主要來源依靠集體土地承包。三是村民創業增收本領有待進一步加強。但我們堅信在***鎮黨委、政府的關心和掛鈎部門的支持下,在**村廣大幹群的辛勤努力下,聯誼村一定會早日走上富裕之路。

  各位領導、同志們,雖然我局在掛鈎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與上級領導的要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今後我局將繼續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進一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強村級集體經濟的實力,為我市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做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扶貧掛鈎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扶貧掛鈎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