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打水平”傳奇

“打水平”傳奇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歷經五千年沉澱,為後人留下了許多寶貴的精神財富,賦予我們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民俗文化,作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鮮活的一部分,滲透於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強烈地顯示着我們這個民族獨有的生活特徵和精神面貌。

  在建湖縣東馮村有一項流傳了幾百年的傳統民俗——打水平。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五,當春節的鞭炮聲還在人們耳邊迴響時,這裡的村民們又迎來了他們極為重要的節日——打水平。往日莊嚴、肅靜的祁家祠堂在這天顯得格外熱鬧,因為這裡是打水平這項活動的主角“王靈官菩薩”的棲身之所。

  迎風招展的十二面三角彩旗分插於祁家祠堂兩側,八面常幡上寫着“世界和平、國基永固、風調雨順”等反映百姓內心美好願望的大副標語一字排開;二人抬的大鼓以及鑼、鈸等敲得喧天動地。從早晨6點多鐘開始,附近群眾就紛紛聚集在這裡,一邊觀望熱鬧,一邊欣賞精彩紛呈、形式多樣的節目。鳳陽花鼓、民間演唱與小品、盪湖船、淮戲等節目讓觀眾大飽眼福,可是讓他們最為期待的則是下午舉行的打水平。

  打水平和中國很多的民俗文化活動一樣,都是緣於農事活動。相傳元末明初,生活在地勢低洼、水網密布的里下河地區的農民深受洪災之苦,連年不斷的洪水沖毀了大片農田,無數人、畜、房屋被淹沒,千萬個家庭流離失所、淪落他鄉。完全依靠莊稼收成賴以生存的人們,祈盼家鄉風調雨順的願望十分強烈,希冀來年能夠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情愫也就與日俱增。

  打水平這項活動的主角是“王靈官菩薩”。在我國的很多史料中都有記載。他與眾不同的是有三隻眼睛,神光如電,剛正不阿、嫉惡如仇,有着洞察天上人間、除邪祛惡的法力。老百姓盛讚他是“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的活神仙。

  農曆正月初五下午兩點,打水平正式開始。首先由村裡德高望重的老者請出王靈官神像,並安放於預先做好的祭壇之上。然後有四人分抬一頭,開始搖晃熱身,他們即將抬着神像奔赴東馮村美麗的女兒河邊,開始一年一度最隆重的祭祀活動,祈盼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熱身之後,在身穿紅色衣服的領路人的引領下,由鳴鑼開道快速沖向女兒河邊。

  來到河邊,先有身着紅衣之人跳下水探測水位深淺,然後有四人抬着王靈官神像衝進水中,搖晃數下以探測一年四季的水勢大小和莊稼收成的好壞。一共要下水5次,他們循環往複,樂此不彼。

  打水平這一民俗文化活動的舉行,吸引了東馮村周圍成千上萬的老百姓前來觀望,看着眼前的壯觀場面,他們彷彿又回到了從前。活動的背後代表着他們渴望太平、渴望豐收的心情,同時也豐富了他們的文化生活。打水平又稱打“銀景”,盛行於建湖縣東馮村一帶的古老祭祀活動。

  自元末明初至今,歷經幾百年滄桑,打水平這個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動,一直被東馮人視為心目中最重要的文化盛會而傳承下來。但是他們的傳承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其間也有過多次坎坷。

  “我記得我們小時侯,在這個家祠里念書。那個時候日本鬼子到了,這個神像就放在我們這個家祠里,以後被日本鬼子燒掉了,以後一直延長到文化大革命都在舉行。”在採訪過程中,當地的一位老者向我娓娓道來。

  據了解,文革之後,打水平一直沒有舉行。熟悉、了解、參加過的人員大多已經故去,活動中的某些技藝已經失傳,已經到了瀕臨滅絕的境地。2004年,是讓東馮村全體村民值得欣慰和高興的一年。因為他們承襲了幾百年的打水平被列入建湖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在挖掘、恢復打水平的過程中,東馮人付出了許多努力。起初,政府未撥一分錢經費,老百姓便自願組織,自發籌錢。主要有上面的支持,還有群眾的熱心要求,“我們恢復這個活動,可以說是不辭勞苦,無論颳風下雨都在跑,想辦法把它恢復起來。資金的來源方面有點困難,辦什麼事都必須有資金,我們自己先湊一點資金,去請神像,大概有一萬多元錢,都是我們自己先墊的。”

  在眾多支持恢復打水平的村民中,有一個人不得不提,祁建干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是最熱心的一位村民。在挖掘活動之處,他便組織一些老夥伴成立了恢復打水平活動籌備小組,並經常和大家一起商議如何更好地向大家呈現出這個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動。他和他的夥伴們的願望是不但要恢復打水平,還要在東馮村成立以打水平為主體的民俗文化公園。

  “這個就是我們準備創辦的人民公園,建湖縣東馮溝傳統文化打水平人民公園,這個就是博物館,這個前面就是靈官堂。”祁建干指着一張規劃圖告訴筆者

  “經濟薄弱村如何整合資源,如何讓一方經濟興旺起來?是否可以通過特色民俗文化活動這樣一個載體,豐富一些新的文化內涵,讓這些民族精神在一方發揚光大。打水平這種特色文化活動,將帶動東馮村經濟發展,構建和諧社會起着積極的作用,我們將在今後繼續弘揚特色文化,發展經濟,豐富東馮村的文化生活。”東馮村黨總支書記翟洪清如此解讀這項活動。

  我想,在構建和諧社會的今天,繼承和提倡民俗文化,不但有利於規範社會秩序,而且還可以增強我們這個民族的凝聚力。打水平在開始之處存在着濃烈的迷信色彩,現如今,我們要吸取其健康有益的內容,在傳統的基礎上容入新的時代氣息。通過東馮人的努力,不久的將來,一座風光旖旎的民俗文化公園必定會吸引更多的關注。

  傳統的民間民俗文化可以說是我們民族的根,民族的魂。但是現在,卻在慢慢地消逝。面對洋節、西方文化日盛,傳統節日、傳統文化漸淡這種現象,許多民俗專家呼籲要儘快恢復、保護和發展中國的傳統民間民俗文化。因為民俗文化猶如偉大的古迹一樣,能夠增強我們這個民族的凝聚力和國人的自豪感、責任感。

您正在瀏覽: “打水平”傳奇
網友評論
“打水平”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