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名師工作室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名師工作室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名師工作室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收穫·思考

  —名師工作室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王曉燕名師工作室 王曉燕

  11月16日上午,帶着對知識的渴求,我們52個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在張科長帶領下,又一次來到了北京。漫步在北師大的校園裡,感受着北師大厚重的校園文化氛圍,浸潤着北京城深厚的文化底蘊,心中充溢的不僅是欣喜,更多了一份親切和感動。

  短短一周的學習時間,讓我們因忙碌而變得浮躁的內心漸漸安定下來,使我們的思想在專家的引領下再一次沉澱升華。一位位資深專家學者的講座,在讓我感受着教育的深邃和寬廣的同時,又一次領悟了"學,然啟知不足"這句話的深刻內涵。

  一、學習中的收穫。

  名師工作室是洛陽市教育局為引領輻射帶動教師專業成長、提升區域教育教學質量而傾力打造的一個平台。如何更好,更科學,更規範地發揮名師工作室的引領輻射作用。陳鎖明院子短短的講話和精彩點評如醍醐灌頂,讓我進一步明確了工作室的內涵,工作室的發展方向。四獨即獨到的教育理念,獨特的教育實踐,獨研的教育成果,獨立的教育人格,則為我們工作室體系的建構奠定了基礎,朱京曦教授對微課的教學設計與呈現;朱志勇博士關於學校教育的科學研究的專業解讀,各個工作室之間的交流學習……不同的專家,不同的風格,不同的經驗,或具體詳實,或科學嚴謹,在讓我們孜孜不倦地學習、接受新知識、新內容的同時,也學習到了其它工作室先進的經驗和做法,為我們紮實有序地搞好下步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1月20日,我們走進了人大附屬小學,感受着人大附小厚重的校園文化環境,現代的教育教學設施,領略着他們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感悟着教師良好的專業內涵。不由得想起陳院子的一句話:"名師工作室——就是要帶領團隊先走一步。"先走一步"不僅僅需要先進的教育理念,更需要先走一步的教研能力,先走一步的創新精神。"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研而不著則虛。"作為名師工作室,則要教研並重,通過"研"促進"教",在教中踐行研的成果,反思研的過程。

  二、收穫后的思考。

  開班儀式上,陳鎖明院長要求每一個名師工作室都要完成頂層設計,要有結果導向,注重過程監控,要有制度保障。反思我們開展的各項工作,感覺過多地注重了上級布置任務的完成,送教下鄉、專題培訓、教研科研……而工作室的核心理念,工作室工作的理念,工作室工作的特色,我們則缺乏系統明確的思考,或者說我們對工作室工作片面地理解為落實到具體的事情上、具體的活動中,沒有明確的工作思路即建構系統的工作體系。在以後工作中,我們將從以下幾方面着手工作:

  1、明確思路,完善制度,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名師工作室因為有名師的引領,所以要先走一步,"先走一步"我們不能只停留在開展各項活動上,要明確活動的目的意義,明確活動背後理念的支撐,形成自己獨具一格的風格;完善工作、學習、交流研討制度,以制度激發工作室成員工作的積極性,以制度來保障工作室工作紮實有序,有理地開展。

  2、引領工作室成員過幸福而有意義的生活。

  名師工作室要引領團隊過一種幸福而有意義的生活。何謂幸福?何謂有意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作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我相信我們團隊的每一人都具有教育情懷的,有激情的、並願為自己的教育夢想而不懈追求的人。追求的過程是幸福的,追求的過程,更體現了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意義。

  追求夢想要有行動,更要有能力。良好的行動能力的提升,需要我們不斷學習、研究、反思。在學習中,在反思研究中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為追求夢想奠定良好的基礎。記得蘇霍姆林斯基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一些樂趣,使天天上課不至於變成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那你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所以,為了我們擁有一個幸福有意義的人生,我們要建構良好的行動能力——研究、學習能力。

  3、因地制宜,構建特色,帶動區域幼教更好發展

  工作中,我們工作室要因地制宜,構建出自己獨樹一幟的特色,獨具一格的風格。工作室的特色要依託我園的教育教學實際情況,根據我們的教育理念認真建構落實,只有具備自己獨特的教育風格,獨特的教育實踐特色,我們才能創新地開展工作,打造出屬於我們工作室獨一無二的品牌,以我們的特色品牌影響、帶動、輻射、引領我縣學前教育教學水平的提升,促進區域教師專業更好地成長。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工作室工作,任重而道遠,但只要我們認真、努力,則必將開拓出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您正在瀏覽: 名師工作室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名師工作室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