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阿米巴培訓心得體會

阿米巴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阿米巴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阿米巴培訓心得體會(一)

  2016年5月3日至5月6日上午,我有幸參加了公司在黃金大廈二樓組織為期4天的阿米巴模式研習營。培訓過後大家在此次培訓中都受益良多,在參訓人員中掀起一股學習的熱潮。現將我個人在培訓中的一些心得體會,總結一二,與大家分享討論。

  一、什麼是阿米巴模式。阿米巴模式是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先生提出的,是將領導力培養、現場管理和企業文化三大企業管理中的難題集中予以解決的經營模式。其具體做法是將整個公司劃分成多個被稱為"阿米巴"的小型組織,每個小型組織都作為獨立的利潤中心或成本中心或費用中心進行經營,引入市場競爭機制、追求銷售收入最大化費用最小化、培養具有經營者意識的人才、實現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的經營理念運用到企業管理體制中並進行獨立核算、獨立經營的管理模式。

  二、阿米巴管理模式目的:

  (一)、確立與市場掛鈎的企業核算模式,引入市場競爭機制。需要每個阿米巴的經營者對成本進行實時的管控,判斷處於何種經營狀況、並制定何種經營措施和方案。

  (二)、阿米巴作為公司核算管理的最小單元,是擁有獨立核算、獨立經營,追求銷售收入最大化費用最小化的經營組織。

  (三)、培養具有經營者意識的人才。公司將組織內部劃分為若干小單位,單位的經營者也就是阿米巴會萌生經營者的責任感,雖然沒有特別高的管理能力和專業知識,也能合理運作本部門,努力提高業績,承擔經營責任。

  (四)、實現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的經營模式,使員工在工作中感受到人生意義和成就感。

  三、阿米巴經營模式要求每個人都具備經營意識和成本意識,讓每個環節的管理人員都站在企業的一定高度上看待自己經營的"阿米巴".研發和生產本身不再是目的,讓市場接受並創造出效益才是目標。華為老總任正非曾說過"技術人員要做工程商人。你的技術是用來賣錢的,賣出去的技術才有價值".

  四、要借鑒阿米巴經營模式,企業需要作很多準備工作。首先是要自上而下的經營意識和觀念轉變,尤其是基層管理人員的意識,要將合理的經營意識滲透於工作的每一個細節中,沒有了純粹的經營者和純粹的管理者,連生產也是經營的組成部分。其次是全員參與,全員經營,確保盈利。在此時建立規矩,制度、流程、記錄、規範要一應俱全。重新劃分組織架構,協同與聯動機制健全。在這個過程中需要不斷的探索、實踐、總結、完善、提高。阿米巴模式任重而道遠。

  阿米巴培訓心得體會(二)

  (一)阿米巴經營模式是推進管理會計落地的工具。

  阿米巴經營降低了企業內部的信息不對稱,使用的會計理念與傳統的財務會計不同,更加強調會計數據的決策相關性,堅持會計數據為經營決策服務。在阿米巴經營中,採集、收集、核算的數據比較簡化,將原本高度集合的公司戰略目標,分解為簡單直觀的每位員工的努力方向,激發每位員工的潛力和動力。這些指標和數據反映了企業實際掌握的資源、生產現狀和市場動態,管理者也可以比較及時地掌握企業經營的信息,真正實現了會計數據為生產經營服務。這正是管理會計追求的目標。

  (二)稻盛哲學是用好阿米巴經營模式的重要前提。

  阿米巴經營划細了經營單元,激發了不同阿米巴之間的競爭。每個阿米巴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情況下,有可能出現理性經濟人的"囚徒困境".京瓷在阿米巴經營的實踐中,引入了稻盛哲學,在很大程度上,優化了阿米巴之間的競爭。稻盛哲學堅持以人為本,追求員工物質和精神的豐收,在保持阿米巴活力的同時,又通過各種手段系統的調和員工的關係,增進組織內部的溝通,以確保每位員工都為企業的共同目標努力。

  (三)探索阿米巴經營模式的本土化。

  在培訓的過程中,不少的企業經營管理者,開始使用阿米巴經營的思路來思考自身企業的問題。在討論的過程中,大家認為京瓷的很多做法,自己的企業其實也都在用,只是不夠系統化,各項活動和管理方法沒有統一的指向一個確定的管理目標。阿米巴經營模式在中國是具有經濟、社會和文化土壤的,可以嘗試探索出有中國企業特色的阿米巴經營模式。

  本次培訓歷時三天,從稻盛哲學入手,再講解阿米巴的總體設計,然後結合案例,精析阿米巴經營模式的具體執行。實踐性強是本次培訓的一個特色。每個模塊都是在講解后,緊跟着就請學員根據各自企業的實際問題與情況展開充分討論。然後再進行小組交流,在跨行業的討論中深化理解。另外,本次培訓的方方面面都透着濃濃的阿米巴元素,連小組之間的參與度也量化了單位小時貢獻。既加深了理解,又強化了應用,還活躍了課堂氣氛,獲得了學員的好評。

  非常感謝給我們來稿的上海國家會計學院阿米巴研究中心研究員卜志強博士和上海國家會計學院黃長胤博士,心得體會寫的非常的好。也希望其他參加我們第一期實踐班的學員們踴躍給我們留言,再次謝謝大家的參與,鞠躬。

您正在瀏覽: 阿米巴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阿米巴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