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學校影子培訓有感

學校影子培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學校影子培訓有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學校影子培訓有感

  道是中國古代哲學的重要範疇,既用以說明世界的本原、規律或原理,又指法則、方法和路徑。“道法自然”是指人們做事要遵循事物自身發展的規律。

  教育作為國家和民族進步的基石,關乎國計民生。然而當今的教育飽受詬病,究其原因,失道久矣!當前的傳統課堂成了教師上學獨角戲的指導舞台,教師滿足於知識的單向傳輸,成了知識的化身、真理的代言人;學生被當成了知識的容器、應試的機器。於是有識之士如葉瀾紛紛發出吶喊:“構建生命課堂。用通俗的話說,就是使知識恢復到鮮活狀態,與人的生命、生活重新息息相關,使它呈現出生命態。”正是基於一位教育者的良知,我們一行七人帶着“迷茫”踏上了安徽****學校的尋道之旅。

  師道--教師完成華麗轉身,變身為課堂的組織者、指導者、調控者、參與者和引導者。教室里沒有講台,更沒有高出地面的講壇。這種不設講台的無教學空間從形式上剝奪了教師專門說教的權力,教師不再是課堂的壟斷者、主宰者,而只是學生學生過程中的引導者、發現者和合作者。這裡的課堂空間是綠色的、生態的、平等的、民主的。

  學道--學生依託導學案,自主完成預習、合作、展示三個環節,實現收被動變主動,由知識到方法,由結果到過程的根本變化。自研自探環節充分體現“自主學習”內涵,它是學習者在學習目標的宏觀調控下,在教師的指導下,根據自身需要,自由選擇學習內容、學習方法,並通過自我調控的學習活動完成具體學習目標的獨學環節。合作探究環節充分體現互動性、分享性。課堂執行一般分為兩步。第一步,組內交流自讀、自探、自研、自悟的成果,相互質疑釋疑,學生充分“互補共享”。第二步,組內研討教師提供的體驗性、探究性、提升性、拓展性的展示方案,開展拓、挖、思、悟,進而形成能代表本組最高水平的展示方案。展示提升環節是生生、師生、組組互動合作,競評互享的集中體現,是思維的碰撞,情感的迸擊,才智的展現。課堂有了展示的繁難問題,有了展示的獨特想法,有了展示新鮮見解,學生或認同吸收,或選擇性完善,或辯論批駁,那麼課堂就得到升華,我們收穫了精彩。

  治道--變管理為自治,化制度為文化。每個年級、班級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員會,職責是做好協調、溝通、服務、監督等工作。人人參與管理,人人接受管理。這裡的學生管理早已超越了人管理人,制度約束人的階段,學生自治自管也只是形式,其內核是文化育人。這裡,有各種各樣的管理文化:就寢文化、路隊文化、就餐文化……

  這裡的課堂是生活化、生命性、生態型的課堂。學生享受課堂,教師分享成長。五天的學習,讓我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道在我們面前慢慢地清晰了起來。

  濱湖學校作為一所銳意課改的年青學校,要圓“三至五年打造黃石地區品牌學校”這一夢,我們需要重塑課堂,需要精心構建高效課堂。在此,我提幾點建議供學校參考。

  一、精心設計導學案。導學案是課堂入神的關鍵,是教師導、學生學的路線圖、指南針、方向盤,決不是問題單、習題集。它是有效指導學生自主學習,互動合作,有效展示的依託,是形式學生個性化學習成果的平台,是學生精彩生成的搖籃。教師必須深鑽教材,緊扣課程標準,落實“三主”(學生主體、教師主導、學案主線),關注“三大轉向”(變教材為學材、變教程為學程、變教法為學法),詮釋“三個核心要素”(主題、體驗、展示)。編製導學案的時候,注意知識板塊化,板塊主題化,主題話題化,話題探究化,探究層次化。

  二、耐心培訓學生,實現自我管理。課堂上,教師要讓學生熟悉自研自探、合作互動、展示提升三個環節組員、組長、學科組長、導生主持人的職責,採取措施調動學生全員全程參與,有效調控學生課堂學習,及時介入,或點撥,或質疑,或評價,讓學生各環節學習更有序有效。同時,為實現與課堂學生主體地位的無縫對接,應注意培養引導學生課外實現自我管理,成立形式多樣的學生團體、民主管理委員會等,增強學生學習、生活、管理的自主性、自學性,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三、打造學校核心文化。學校最有效的育人途徑是文化育人。作為一所發展中的年青學校,應着眼於長遠確立學校核心文化,圍繞核心文化建設班級文化、教師文化、校園文化,增強學校凝聚力,豐富師生精神文化生活。

  我相信有領導的堅定支持,在課改老師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高效課堂改革一定會走上康庄大道,濱湖夢也一定會早日實現!

您正在瀏覽: 學校影子培訓有感
網友評論
學校影子培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