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全員提升計劃培訓心得

教師全員提升計劃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全員提升計劃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全員提升計劃培訓心得:學思結合 提升自我

  ----閆村一中 朱翠娣

  "341浸入式"全員提升計劃培訓第二階段快要結束了,此階段我們跟隨輔導老師聽、評、講課。我一直認為,多參加這樣的活動,對個人的教學能力的提升而言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果然,在這短短的五天里,我又收穫頗豐。

  楊雲老師駕馭課堂的能力、流利的口才;王存老師環環相扣、大容量、活而不亂的課堂;朱艷閣老師利用小組競爭促學習的方法……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論是輔導老師還是參與的學員,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優點。

  通過這幾天的聽評課活動,我對自己的語文教學現狀也進行了深刻的反思。我是一名"半路出家"的語文老師,我之前的看法跟大家一樣,認為語文大家都能教,但是真的去接觸語文課程,去引導學生學習時才深深的感到:作為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不容易,作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就更難。

  隨着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社會、學校對語文教師專業素養、教學技能、教學創新能力、教學態度、教學方法等諸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們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不斷創新才不會被這改革的浪潮所淹沒。教師的自身能力是影響教育教學效果的決定因素。要當好一名語文教師,必須長遠規劃,着眼於自身的能力建設。尤其是我們青年語文老師,更應如此。從此次的培訓中我有幾點感想,同時這也是我自身應該注意改進的幾個地方。

  第一多讀書,豐富自己的語言積累。

  語文是人類"詩意的棲居",我認為語文課與其他科目在教學上與眾不同之處在於語文具有美感:語言美、情感豐富。因此,作為一名語文老師,我們要不斷修鍊自己的語言功底,使自己的教學語言要努力做到具有詩歌語言的精練、小說語言的形象、戲劇語言的傳神、相聲語言的幽默等特點,這樣才能對學生產生強烈的吸引力。

  教師是"以舌耕為業"的。語文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對學生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教與學的信息傳遞、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都是通過語言表達來進行的。一位優秀的老師通過情趣盎然的描述,鞭辟入裡的分析,恰到好處的點撥,就能把學生帶進瑰麗的知識殿堂,讓學生如沐春風,心曠神怡。讓學生在學習中感到愜意、愉悅,在學習知識的同時,學生的情操和趣味得以熏陶,學生的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得以提高。同時我們最頭痛的學生作文也會在你無形的滋潤和熏陶感染下逐漸有所改觀。試問,學生每天都被優美的語言所熏染,他的語言表達能力會差勁嗎?

  理想與現實往往是有很大差距的,對於我這個"半路出家"的語文老師來說,擺在我面前的最大問題就是知識淺薄、語言匱乏。因此,多讀書、多積累就是我目前最緊要的任務。所以,從此刻做起,我要堅持做到書不離手,像學生一樣摘錄和背誦優秀的詩文,定時定量閱讀專業書籍和文學典籍,在讀書中積累,在讀書中感悟,在讀書中深思,迅速提升自己的語言功底。

  第二研讀教材、整合教材。

  優秀的教師是在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因此鑽研教材是教師最重要的一項基本功。如果我們在課前對教材鑽研花的功夫較大,對教材理解得透徹,課就能講得從容自如,淺顯易懂。因為只有鑽得深透,才能講得淺顯。教學時就會胸有成竹,左右逢源;如果對教材鑽研未能達到一定程度,或者教師對教材只是一知半解,那麼教學時必然會力不從心,捉襟見肘,甚至出現尷尬局面。

  我覺得研讀教材首先是整體把握教材。作為一名初中語文教師先必須通覽六冊教材,整體把握教材的編寫思路、目的以及每冊教材的教學重點;然後細讀教材,把握教材每一單元的教學要點;再精讀教材,分析每篇課文或每節內容的重點、難點、關鍵點。

  其次,我們要整合教材。《課程標準》對教材的使用提出如下建議:"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的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編排順序、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適當的取捨或調整。",再好的教材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蘇教版語文教材中各種文體的學習分散在各冊書中,不便於學生系統地掌握一種文體的知識,教材整合之後,分文體集中學習,可以系統全面地學習一種文體的有關知識,形成知識網絡,在學生大腦中形成對知識的全面認識。學生在這種認識的指導下去閱讀和寫作,既能從宏觀上把握知識脈絡,又能從微觀處學習方法,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只要吃透教材,我們就會"胸中有丘壑".教起來就會遊刃有餘,難點重點分明,才能組織出高效的課堂。

  第三用心、盡心做事。

  大家眼中的我工作努力、盡職盡責,以至於我也認為自己的確認真,然而認真的我為什麼工作努力了,卻沒有取得令人滿意的工作成效?為什麼我覺得自己已經很負責任了,班級的學習風氣還是沒能扭轉?通過跟輔導老師和各位學員的交流,我醒悟到:認真只能把事情做對,而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看看他人,想想自己,的確,自己在教育教學上遇到問題懶於動腦、墨守常規,這就是自己與優秀的差距。因此,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勤於動腦、多花心思在教育教學研究上,用心做事、盡心做事。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學海無涯".雖然我與優秀還有一段距離,但我相信,經過自己不斷的學習和努力,我會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您正在瀏覽: 教師全員提升計劃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全員提升計劃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