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醫院中層幹部管理培訓心得

醫院中層幹部管理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醫院中層幹部管理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幹部培訓 醫院見習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在意識轉換中聚集永恆的力量

  ——醫院中層幹部管理培訓心得

  劉敏

  夜深了,我透過窗戶,看到了高層上的住戶還七零八落的亮着燈,人們還在各自忙碌着自己的事情。我泡上一杯濃茶,還沒有倦意。於是,我就提起手中的筆,記錄下今天的收穫和體會,一併與大家分享。

  今天,是個極其重要和特別的日子。醫院委託我聘請了創予心理的成娟老師,來醫院對中層幹部進行了《如何提升心理資本》方面的培訓。《在意識轉換中聚集永恆的力量》,只因為取這樣一個題目,是因為今天這個培訓的場,產生了在我看來輻射給我持續改變的吸引,而不是那種即時的興奮和愉悅。或者有人認為參加培訓后能夠獲得即時的興奮,獲得即時的觸動,獲得即時的收穫,那才是好的培訓。而我卻不以為然,在我看來,人這個具有生命的客體,對於個人來言,成長沒有完成時,而是貫穿整個生命時空的階段性歷程,在生命的歷程中怎樣產生和匯聚屬於自己的持久的生命的力量,其實是一個轉變、聚集、升華的過程。除此,沒有它途。

  重新審視,給出自己一個全新的定位。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有多種社會角色,都會帶上多個面具。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忘卻了"我是誰",在所謂的各種責任交織、物慾追逐下,我們似乎走的太快、走得太遠,忽略了我們的親人,我們的初始,我們自己的身體。在變化的繁華世事中,如何保持一顆不變的"初心"非常重要。對個人來說,擺脫面對生活變化時的陌生感和無力感,"初心"是最有力的武器。青年的迷茫或許在追求無限可能的奮鬥中突然化解,中年的壓力可能在對"小確幸"的感受中得到釋放,老年的悵惘也許在知足常樂的心態中不經意消散。

  以人為本,看到希望被看到的人。抱持,我想對每個人來講都希望得到。大家都知道,小時候依偎在媽媽懷裡的感覺吧!安全、愜意、溫暖、無憂、甜蜜、自然等等,都會油然而生。

  成人後,時間的年輪把我們自己還有父母,都推在了前進、發展、老化、新陳代謝的軌跡上。這些,我們不得不去面對,也不能不面對。誰都繞不開,躲不過,逃不掉,揮不去。都渴望在孤寂無助之時加以抱持,給予自己成長的力量。但又有誰知道,抱持既是一種獲得,也是一種施予。

  在生活層面來講,看到親人的那種希望被看到,你會收穫親密關係;在工作層面而言,你看到同事的那種希望被看到,並及時施予關注,你會獲得良好人際關係。

  彼此積極關注,醫生有價值、患者有尊重。剛才談到了生活和同事層面的積極關注。對於醫院的工作者來講。其實,我們肩負着太多太多的壓力。無論民間的閑間小酌,還是媒體有失水準和公平的評論。都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壓力,面對這些壓力,我想應該客觀公正的認識、面對、解決。從社會的大背景下來透視和剖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習大大提出的中國人的價值取向,核心價值觀的提出,或許有一定的原因和背景,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我們的祖先、前輩為我們留下了豐富而富有哲理的精神財富,然而我們恰恰忽略了精神層面的追求,沒有了信仰,沒有了信任,才有了"碰瓷、醫鬧、上訪"諸如此類的逐利行為,自私的動機產生了索取的行為,忘卻了施予、捨得和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與甜蜜。作為醫生,面對每一個病人,都希望所服務的對象早日康復,然而,然而這種大的社會氛圍,造成了彼此之間的不信任、不放心,總是讓我們通過心理防禦來看待,就產生了猜疑,醫生的價值感沒有被社會和就醫群體進行積極關注;反過來,從醫生的層面來講,由於心存一份神聖的責任和或多或少的擔心,更加謹言慎行,唯恐在為患者服務的過程中發生絲毫閃失。尊重是相互的,彼此的,醫務人員在內心已經體會到了患者的期盼,受到了醫務人員的尊重,而患者和社會或許因為是應該,這就對彼此間的尊重帶來了一廂情願的思考。尊重彼此,和諧永駐。

  情緒管理,讓微笑充斥在服務中。情緒是可以轉移的,它不屬於別人,最終還是屬於自己。因此,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當我們的不良情緒冒出來的時候,首先應該給它來個急剎車,讓自己冷靜一會,再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要發火或者激動。每個人眼裡的世界是不同的,沒有對錯之分。尊重的意義在於:理解並允許對方與我們有不同的習慣和行為方式,一個人不能真正操控和改變另外一個人,我們又何必把自己的情緒強加給別人呢?微笑是一面鏡子,愉悅是一種互動,是情感的互相傳遞,是心靈的彼此溝通,是內心期盼的彼此撫慰。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換位思考,感受別人的感受。當心深深的沉澱於自己的本身,便觀照到了本真的自己。你不是萬能的鑰匙,也不是智能的唯一,你只是茫茫人群中的一偶。或許你曾想,我為什麼不曾被人看到,我想說的是不是因為你的小,別人看不到。而是你的能量沒有產生吸引,就像磁鐵一樣,當你的磁性足夠大的時候,不與物質接觸就會把鐵吸過來。你可以嘗試稍事休息。

  從生命角度而言,醫患之間是在同一水平線上的前行者、修行者,彼此平等、獨立中滲透者交融,當交融發生的時候,也就是發現彼此需要和覺察自我存在的開始。護士和需要陪伴的對象真正在一起的時候,你的服務對象已經不是一位患者,而是你的一位情感表白者,當你接收到他的傾訴、聆聽到他的訴說,看到他的那份期許。你就會看到一個缺口,這個缺口正是醫務工作者存在的必要,你看到后的施捨和給予,正是療愈的真正着陸,當這種施捨和給予被存有缺口的對象看到並體悟。也就發生了關係層面里的親密。帶着這種親密,人就會產生力量和幸福的感受。這種幸福和力量,會產生愛,會產生信賴,也會產生包容的情懷,生命便會在愛的互流共依中慢慢流動開來,流動的生命喚起的不僅僅是需要的人,也會把迷茫甚至機械的我們拉回到現在!

  世界瞬息萬變,註定了我們無法一成不變。但是,一顆不曾泯滅、永遠充滿正能量的"初心",將在陌生的轉變中,帶給我們一絲久違的暖意。匯聚成永恆的力量。(劉敏)

您正在瀏覽: 醫院中層幹部管理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醫院中層幹部管理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