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0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0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0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10,民國沙朗婚禮習俗之三,鬧新房趣事

  當新郎將新娘的紅頭蓋用紅細竹揭開后,新郎新娘開始吃水波蛋酒釀小圓子時,鬧新房開始了。

  這時新房裡一片喧嘩,也不知是誰起的頭,大家一面看新人吃水波蛋酒釀小圓個子一面大喊大叫:“呵!呵!二人合吃一隻蛋!二人合吃一隻蛋!”二人合吃一隻蛋后,有人拿出一隻早就準備好的,用紅絲線吊好的蘋果,舉在手上對大家說:“請新郎官、新娘子二人吃蘋果,你篤說好又好?”整個新房裡的人一疊聲起鬨亂叫:“好!”那人說:“老弟,老妹,今天叔叔、伯伯、兄弟姐妹們都希望你倆夫妻一道吃一隻蘋果,祝你們一生平平安安。不過我可要關照你倆,吃這隻蘋果可是有規矩的,只許二人一起吃,只許用嘴不許用手,蘋果落勒地上就要重新來過,若三次吃不到蘋果,則你篤兩夫妻就要當勒眾人的面罰乖一個嘴巴!可不許你們賴帳!”“對!對!三次吃不到蘋果,就要罰乖嘴巴!不許你篤懶帳!”又是一疊聲起鬨亂叫。接着他將拴好紅絲線的蘋果吊在了床沿頭上,整個新房裡一片喧嘩!只見伴郎湊在新婚夫妻二人耳邊如此這般教說了一番,二人連連點頭連聲答應。

  只見新娘子人矮,仰着頭張着嘴從下面托着蘋果,新官人高,低着頭張着嘴壓向蘋果,只聽伴郎大聲叫:“咬!”,就只見二新人同時用力咬了下去,“卡察!”一聲響過,又只聽得新娘:“啊哇!(娃)”一聲低叫,只見她忙把咬到嘴裡的東西吐在手裡,周圍的人一看,原來竟一口咬下了塞在蘋果里的一隻一角小銀元。

  “啊!?竟是一隻小銀元!”鬧得新房裡一片歡笑!調皮倒蛋的主兒就學着新娘樣大叫亂叫着:“啊一哇(娃)!啊一哇(娃)!!”新房裡的喧鬧達到了高峰!

  這時喜娘、伴娘、伴郎攙扶着幾個上了年紀的老頭、老太從歡笑的人群中擠出來,直撲新床,還一直歡快地說:“快點讓我滾一滾新床板,我有腰痛病”。一下子引來不少人往新床上擠,還一面叫着:“我也要滾,也要滾!”。

  喜娘就趁機大聲高呼:“搶滾床板了!搶滾床板了!”這可是一個信號,早就守在紅漆馬桶邊的未成年的大細佬們,馬上上前去爭搶紅漆馬桶里的“金銀財寶”,有紅喜蛋、紅粟子、紅果、紅山楂、紅老菱、紅花紙粒糖、紅筷子等等。這邊大人們爭先恐後的去搶滾床扳,那邊大細佬爭搶紅漆馬捅里的“金銀財寶”,也鬧得不可開交,整個新房鬧成了一鍋粥。喜娘、伴娘、伴郎就一面大笑着一面把鬧新房的人住外推:“鬧夠了!鬧夠了!”

  鬧新房的節目還有很多,有的欠文明,五四運動后,逐步就不用了,如將老公爹捉住,把鍋底灰抹在臉上在房裡“遊街”;把新馬桶戴在新倌人兄弟頭上在房裡“遊街”等,所以鬧新房開始前,這些人都會躲到鄰居家裡去。

  後來逐步增加要新人唱戲、唱歌曲的節目。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0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0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