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資金管理的方法有:輕倉試探,分批進場;順勢持倉,贏利加碼;設置止損位,以限制虧損;讓利潤充分增長,把虧損限於小額;不可逆勢加碼,越跌越買,試圖攤低成本等。

  六、交易系統

  交易系統是指投資者在市場中能實現穩定贏利的一套規則,包括有效的分析技術、科學的資金管理、良好的風險控制。交易系統的作用在於幫助投資者克服人性的弱點與長期的執行。交易系統的最終目的是實現穩定贏利。

  成功投資者與普通投資者最大的區別在於:成功投資者堅信,堅持使用一套簡單、有效、一致性的交易系統,是投資者在市場中實現穩定贏利的不二選擇;懷疑自己的交易系統則是投資毀滅的開始。普通投資者由於缺乏對市場本質的認知、沒有正確的交易理念和有效的交易原則,沒有建立適合自身的交易系統,沒有制定詳細的交易計劃,大多採取主觀、盤感交易,憑藉預測、想象交易,收益極不穩定,時常大起大落。

  交易的全部秘訣就是:始終如一地堅持自己的交易系統。換句話說,簡單、一致的規則,加上長期、嚴格的執行!很多投資者就是因為懷疑和不能堅持按照一個良好的交易系統操作,才被永遠地擋在成功大門之外。在通往財富夢想的道路上,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專註和堅持一個良好的交易系統。當你真正做到這一點時,你就可以創造連你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奇迹。

  七、情緒心態

  金融交易中,投資者的心理因素對交易結果影響巨大。研究表明,交易能否制勝至少有40%是心理因素決定的。在金融市場,投資者的投資行為往往是非理性的。失敗的投資者,更多的時候不是敗在技術不過關、系統不完善,而是輸在自己的情緒、心態上,或者說是因為情緒、心態出現問題,才形成了失敗的投資。

  在金融市場,人性與生俱來的貪婪和恐懼,在交易過程中被無限放大。貪婪和恐懼的深層次原因在於投資者交易理念混亂和資金管理不合理。由於貪婪,投資者動輒重倉、滿倉交易,使資金安全承擔過大風險,投資者心理產生極度恐懼。價格波動導致投資者情緒波動、心態失衡,無法保持應有的平和與冷靜,做到客觀的分析與決策,致使技術動作扭曲、變形,甚至完全違背交易系統。李堯說:"計劃你的貪婪,執行你的恐懼。"在金融市場,投資者交易的是自己的觀念和情緒。投資者的心態與壓力,取決於對損失與贏利的承受能力。投資者只要堅定信念、堅信系統,嚴格按照系統信號進行操作,並輔以有效的風險管控和資金管理策略,就能夠做到"有系統則不亂,有計劃則不慌,有分工則不忙,有紀律則不殆。"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成功的投資不需要卓越的智商、不尋常的商業契機和內部消息,需要的是一個充滿智慧的做投資決定的架構,並且不要把個人的情緒帶到這架構里。"本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說:"無法控制情緒的人不會從投資中獲利!"李堯說:"如果管理不好自己的心態和情緒,如何在今後幾十年裡管理好自己的投資和人生?"

  八、品性修養

  市場是濃縮的人生。市場就像一面鏡子,將人性固有的弱點,如貪婪、恐懼、偏執、自負、猜忌、懶惰、急躁、衝動、無節制、目光短淺、患得患失、選擇性記憶、追求確定性、追求控制欲、追求完美等暴露無遺,並無限放大。在金融市場,投資者因為貪婪,罔顧資金安全,動輒重倉、滿倉交易,一旦行情看錯或是行情反向運動,往往損失慘重;因為恐懼,過早平倉、落袋為安,結果一波大趨勢、大行情中只賺得蠅頭小利;因為偏執,當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時,對行情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結果錯失逃命良機,高位套牢;因為衝動,在市場沒機會時,頻繁短線交易,結果勞神費勁、得不償失;因為追求完美,屢次抄底、摸頂,結果被趨勢所敗;因為自負,認為自己的能力、實力足以干預甚至操縱市場,最終被市場淘汰…

  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說:"要得到你想要的某件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它。"李堯說:"你想成為投資的贏家,就先要具備贏家的品質。"贏家品質包括:善良、感恩、寬容、誠實、自律、自信、毅力、耐心、堅持、專註、執行力、責任心、使命感、勇於認錯、善於總結等。學習投資,先學做人,你的人生態度會如實地反映到你的投資活動中,形成你的投資哲學。做人最忌虛偽和欺騙,你在生活中欺騙別人,就會在市場上欺騙自己;如果你善於耍小聰明,你註定不會成為市場的贏家!

  投資服務於財富,財富服務於人生。投資者注重品性修養,培養良好心態,不僅僅是為了賺錢,更是為了讓自己人生變得精彩。有人在追求物質財富,有人卻在追求自我成長。走過一段路后,才會發現,當人內心強大,修養足夠時,賺錢只是順帶的事,成功也只是優秀的產物。人的成長比賺錢更重要,人的成熟比成功更重要。做一個值錢的人比做一個有錢的人更重要!

  九、獨立思考

  成功投資者的最大財富是他們的思想而不是他們所採用的方法。正確的交易就是正確的思考。獨立思考對於優秀的投資者來說,重要性不言而喻。幾乎所有偉大的投資家,都把"獨立思考"列為優秀投資者必備的素質之一。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做優秀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高智商,只須擁有不輕易從眾的能力。沒錯,要獨立思考。"彼得·林奇(Peter Lynch)說:"投資者應該努力獨立思考,不要聽從任何專家的建議,當然也包括了他的建議。"傑西·利弗莫爾(Jesse Livermore)說:"在華爾街工作過這麼多年,賺過也賠過數以百萬計的美元之後,我想告訴你們:絕非我的種種見解使我賺了很多錢,而是我能夠堅持我自己的主張。…能夠對市場進行正確的判斷同時又能堅持自己的意見的人並不一般。"

  古語云:"知者不言,言者無知。"鑒於金融投資少數人贏利的鐵律,不難發現,市場中絕大多數人的觀點往往都帶有偏見,甚至是錯誤的。缺乏獨立分析、獨立思考,盲目輕信、盲目跟風,幾乎是所有失敗投資者的通病。因此,投資者務必堅定自己的交易信念、堅信自己的交易系統,努力做到獨立分析、獨立思考,不與他人探討、交流行情看法。

  古語云:"道不同,不相為謀。"不同投資者基於對市場本質、市場規律的不同認知,交易理念、交易系統各不相同,缺乏共同理念、共同語言,相互交流容易滋生干擾和雜念,影響交易決策,甚至產生不必要的爭執。因此,投資者要對朋友圈、交流群有所甄別、有所取捨,只可與觀念一致、理念相同者交流經驗、分享體會。

  十、知行合一

  明代思想家、教育家王陽明(王守仁)提倡"知行合一",認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行之明覺精察處便是知,知之真切篤實處便是行。"知與行,是同一事物的不同兩面,是合一的。知是理論體系,行是系統實踐。知來源於行,服務於行;行是知的目的,檢驗着知。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者不能分離,也沒有先後。如果把知和行分作兩截,就不可能是一個完整的知識過程。

  "知行合一"是一種實踐主義的思想,中心是行,而不是知。如果一個人知道事物的知識和道理,而不去實踐,那麼他不算有"真知"(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如果一個人要確認事物的知識和道理是正確的,只有去實踐(以行踐言,以行踐知)。知識不僅僅在理論上有它的意義,知識一定要還原、應用到實踐當中,才能夠真正體現出知識的價值和內涵。把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在實踐中感悟、領會知識的正確性,這就是"知行合一"最重要的內涵。

  金融市場是一個零和遊戲,參與者眾,贏利者寡。能夠在金融市場實現長期穩定贏利的投資者,更是少之又少。究其原因,緣於大多數投資者在實際交易中無法做到"知行合一".

  大多數投資者都知道"順勢、輕倉、止損"等交易原則,可是實際操作中卻屢犯"逆勢、重倉、不止損",以及"大賺之後隨意交易,虧損之後過度交易"等錯誤。例如:投資者過度自信,或者急於證明自己的能力,極力追求所謂完美的交易,在下跌趨勢中頻繁抄底,結果高位被套;投資者抱着"只要不賣,遲早回本"的心態,死扛虧損,結果錯失逃命良機,深度套牢;投資者由於心態浮躁、急於賺錢或者急於翻本,往往等不到系統信號出現就進場操作,結果導致虧損;投資者為了追求短期暴利,動輒重倉、滿倉,一旦行情看錯或是行情反向運動,容易導致巨虧甚至爆倉;投資者由於缺乏足夠的耐心和定力,在市場沒機會時,頻繁短線交易,結果勞神費勁、得不償失…

  俗話說:"知易行難",而立志成功者,則必須做到"知行合一".從知到行是一個不斷犯錯、不斷改正、不斷重複的過程,秉持靜心、耐心、專心去做,在錯誤中不斷總結、調整,不斷進步、成長。投資者基於對市場本質的認知和人性特徵的認識,形成自己的交易理念,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統,只是邁向交易成功之路的第一步;始終如一地恪守交易理念、堅持交易系統,按照交易計劃、交易信號操作,長期、嚴格執行,才是實現穩定贏利的制勝法寶。反之,有理念而不恪守,有原則而不遵守,有系統而不堅持,有計劃而不執行,就無法做到真正意義上的"知行合一".

  附錄·Appendix

  李堯老師學識淵博、深謀雅量,將自己在資本市場二十餘年沉浮、四度破產又四度崛起的投資經驗、投資智慧,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員,其中不乏箴言警句、妙語華章。下面,讓我們一起重溫李堯老師震撼心魄、充滿智慧的話語吧:

  "立大志,發大願。"

  "道不同,不相為謀。"

  "幻想不滅,正念不生。"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術無道,不通;道無術,則止。"

  "能學到的只是術,能悟到的才是道。"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邦有道,則進,則仕;邦無道,則退,則隱。"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而補有餘。"

  "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清)陳澹然"

  "善戰者之勝,無智名,無勇功,勝於易勝也。-《孫子兵法》"

  "大智知止,小智惟謀,智有窮而道無盡。止,於至善。"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

  "非人勿交,非果勿視,非果勿得,非地勿留。"

  "貧而求富,富而求貴,貴而求雅,雅而求真。"

  "金融,你可以不做,但絕不能不懂!"

  "我們這代人都無法逃離金融的環境。只有面對,無法逃離。"

  "不炒股票,就會虧在房地產;不搞房地產,就會虧在通貨膨脹、貨幣貶值。"

  "李堯不是來這裡安慰你,再好的股票,你依然這樣做,遲早破產。"

  "你真的不知道李堯(對你)到底有多重要。"

  "清晰自己的人生定位,否則人生必受波折。"

  "選定了以投資為職業,就應該視它為生命。"

  "當你專業做交易時,才能體會到壓力到底有多大。"

  "如果愛和責任沒有財富和金錢做基礎,既不保險,也不持久,更沒有力量。"

  "股市是財富的再分配場所,推動股價漲跌的背後力量是人性。"

  "財富增加的根源在於遵循財富的規律。"

  "投資服務於財富,財富服務於人生。"

  "股市短期來看是投票機,長期來看是稱重機。-格雷厄姆"

  "股票的價格不是取決於它的價值,而是取決於市場對它的需要程度。"

  "規則為陽,規律為陰;規則是顯性的,規律是隱性的。合理的規則,要遵守;不合理的規則,要臣服。"

  "我們看到的是市場的事實,卻不一定是市場的真相。真相總有相反事實的兩面或多面。"

  "市場的真相呈現在價格上,聚焦於價格,就最接近市場的真相。"

  "投資是可量化的心靈成長,心靈成長是不可量化的投資。"

  "如果你不能成為永續的贏家,曾經的勝利將不會有任何的意義。"

  "永續的贏家來自於知行的合一,知行的合一來自於監督與成長。"

  "市場上永遠不缺乏機會,缺的是把握機會的能力。"

  "賺錢的三要素:自己有能力、手頭有資源、市場給機會。"

  "自己沒能力,市場沒機會,那麼想要短時間內成功,只有拿命去博。"

  "交易是一輩子的事,不用心急,更不能在市場沒機會的時候,拿命去搏。"

  "交易的本質是觀念和情緒,交易的最高境界是標準化的量化,沒有觀念和情緒。"

  "市場是人性的綜合體現,投資者交易的是自己的觀念和情緒。"

  "我們交易的不是股票和市場,而是交易自己的觀念和情緒。"

  "我們交易的不是品種和市場,而是交易自己的觀念和情緒。"

  "只有對市場敬畏才會臣服,臣服才會順勢。"

  "贏利的智慧在牛市。"

  "逆勢+重倉+加槓桿=破產"

  "不懂重倉賺不大,時時重倉活不久。"

  "計劃你的貪婪,執行你的恐懼。"

  "沒有貪婪,機會來臨時失去賺錢的動力;沒有恐懼,風險來臨時失去逃命的動力。"

  "如果我們不懂持贏和加倉,我們的成果不會累積和輝煌。"

  "心態與壓力,取決於對損失與贏利的承受能力。"

  "有系統則不亂,有計劃則不慌,有分工則不忙,有紀律則不殆。"

  "真正有用的東西,一定極其簡單;只有簡單的方法,才能長期堅持。"

  "任何投資都有賺有賠,唯有投資大腦穩賺不賠。"

  "教育改變一個人的思維模式,訓練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模式,當一個人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模式都發生改變的時候,他人生的結果就改變了。"

  "如果沒有經過專業和系統的學習,沒有建立一套有效的贏利系統,就盲目地進入股票、期貨市場,那裡將是毀滅你金錢的地獄!"

  "一個人在投資市場,他的權力太大了,手上有資源,個人沒能力,財富和權力如果沒有得到制約或成長,後果就是災難和毀滅。"

  "財富和權力如果沒有得到制約或成長,後果就是災難和毀滅!"

  "如果我們不懂停止損失,我們將走向毀滅。"

  "重複無效的投資模式,只會得到無效的投資結果。"

  "缺乏監控與成長,交易必然在成敗過程中迷失,這是人性。"

  "一個投資者的潛力不僅取決於他賺取金錢的能力,而且取決於承載金錢的能力。"

  "你想成為投資的贏家,就先要具備贏家的品質。"

  "一個人靠投資取得的財富,是由這個人的內在財富決定的。"

  "每個人都已具備成為贏家的資源與能力,只是目標不堅定和自信不足。"

  "每種性格與情緒都有它的價值與意義,只是應用無效果。"

  "技術指標是輔助我們做決策而不是對行情的預測,沒有100%精準的技術,只有精確可執行的計劃。"

  "市場不可精確預測,對策重於預測。"

  "小概率的事件,只要給時間,一定會發生。"

  "按照馬丁基法(輸錢加倍注碼),一旦發生小概率事件,就會導致破產。"

  "當你迷失的時候,看看你手上的投資指南針:順勢,止損,持贏,控倉,紀律。"

  "趨勢的形成是一個過程而非跳躍的,倉位的累積也是一個過程而非跳躍的。"

  "追漲殺跌就是順勢交易!(我們的系統)追漲於趨勢形成之初,殺跌於趨勢轉勢之時。"

  "不知道方向,換大周期;不知道買賣點,換小周期。缺方向,一定迷失;缺買賣點,一定亂做。"

  "金融市場賺錢的根源在於順應市場規律,而不是賺取、掠奪其它投資者所得。"

  "做,是你的權力;不做,是你的能力。學會無為!"

  "耐心等待,市場的春夏秋冬。"

  "盤整是趨勢交易的冬天。"

  "趨勢投資者最大的問題在於忽略盤整。"

  "趨勢交易的冬天就是盤整,不然面對的將是巨大的利潤回吐。"

  "資源與系統、能力不匹配,也熬不過投資的冬天。"

  "在困境中魯莽行事,將會永無翻身。"

  "除非知行合一,否則知道都毫無意義。"

  "從知到行是一個不斷犯錯、不斷改正、不斷重複的過程,靜心、耐心、專心去做,在錯誤中不斷總結、調整,不斷進步、成長。"

  "先有投資理念,後有投資情緒。情緒波動,根源在於理念不堅定,存在干擾和雜念。"

  "如果管理不好自己的心態和情緒,如何在今後幾十年裡管理好自己的投資和人生?"

  "投資是一個內在的比拼,當內在修為越堅定時,外在的腳步就越穩定,財富積累也持續越久。"

  結語·Epilogue

  在我心目中,李堯老師是兄長,是恩師,更是一位智者。古語云:"迷時師渡,悟了自渡。"李堯老師教會我們如何認識市場本質、發現市場規律,如何制定交易策略、構建交易系統來把握市場規律,順應市場趨勢,從而實現穩定贏利。李堯老師己經為我們指明了交易的正確方向,我們亟待磨練意志,堅定信念,培養執行力和忍耐力,鍛造良好心態和優秀品性,以期在今後的交易之路上獲得更大進步、更快成長!

  回眸凝望,感慨萬千:如果當初無緣認識李堯老師,如果當初錯過參加《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課程,我恐怕還要在無知、混沌中摸索很久,還要在困惑、迷茫中掙扎很久。正是李堯老師,讓我告別困惑、走出迷茫,脫胎換骨、浴火重生!我不崇拜任何人,但我感恩李堯老師!

  古語云:"志不堅,事難成;心所願,力必至。"金融交易是一場沒有硝煙、永無休止的戰鬥,交易之路漫長而修遠,布滿荊棘,充滿艱險。市場的不確定性,交易的風險性,挫折感、失敗感會伴隨我們一生。沒有頑強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念,我們根本無法在市場長期存活,遑論穩定贏利!在交易事業中,任何的倦怠和鬆懈都將是致命的錯誤,每位立志成功者必須全力以赴、全身心地投入交易事業,必須不斷學習、不斷修鍊,持續進步、持續成長,才能成為市場贏家,實現財富夢想!而其訣竅是:捨棄小聰明,獲得大智慧。

  交易之路,始於觀念,積於跬步,臻於化境。我們目標明確,方向正確,只要堅持,必定成功!世界不會虧欠每一個努力的人,也會記得每一個人最初的夢想!讓我們攜手共進、努力拚搏,實現財富夢想,成就智慧人生!期與諸君共勉。

  謹以此文向李堯老師致以敬意!

  謹以此文向同門師友表達謝意!

  第81屆投資智慧

  第32屆股票系統

  第11屆期貨系統

  第32屆投資情緒

  學員:於嘉駿

  2015年12月31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